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宝马新3系--全新的外观及内饰设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23:24  新浪汽车

宝马新3系外观

  比5系列更具运动感,比Z4更优雅

  作为BMW车型系列中最新的车型,全新3系列融合了BMW品牌设计型谱中从Z4一种风格到7系列另一种风格之间的截然不同。3系列清晰而又错落有致的凹凸表面,以及光与影交相辉映的强劲而流畅的线条与Z4富有表现力的设计语言颇有几分相似。但同时它更长的车身、修长的发动机盖、加长的轴距以及诸多其它细节又将它与其它两款车型清晰地区别开来。更紧凑的车身比例,又使它第一眼看上去就显得比5系和7系这样的中、大型豪华轿车更为灵活、更具动感。全新3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风格非常符合它在BMW车型系列中的战略定位:它比5系列更具运动感和动态感,比Z4更加优雅、精致。

  在过去的数年中,3系列的设计一直有着或大或小的发展。现在,纵观3系列的整个历史,新车型标志着一次面向未来的设计上的飞跃。虽然外形尺寸仅比前代车型略有增加,但全新3系列的外形设计和配置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旁人看来,它的确是一款风格独特的新车,在各方面都与以前的车型截然不同。

宝马新3系内饰

  效果与现实的完美和谐

  BMW 3系列一直有着极为灵活、动感和轻盈的外观,一种驾驶者和乘员在行驶中也可以感受到的韵致。因此,可以说3系列实现了理念效果与现实的完美和谐。这在全新3系列轿车经典的三厢结构、双门轿跑车特征以及BMW特有的发动机直列前置、后轮驱动的驾驶概念中得以突出体现。

  三厢结构 ——发动机室、驾驶室、后部,这种传统轿车的典型布置在全新3系列身上因其独特的流线造型而显得异常优雅。类似双门轿跑车的印象来自在整个车身中显得娇小轻盈的座舱,以及呈渐细状柔和地向后延伸的车顶轮廓线。所有带有固定式车顶的BMW特有的C柱底端的反转曲线“Hofmeister knick”进一步增添了汽车的动感格调。

  强劲的发动机与后轮驱动的完美搭配确保了优越的动力特性和运动性能。修长的发动机盖、独特的机舱盖拱凸、明显后移的驾驶舱以及位于后桥之后C柱上的重心,使这种BMW风格的驱动概念得以形象化。其它亮点还有清晰的尾部轮廓及简短的车身悬伸。

  在尺寸增加的同时保持和谐平衡的比例关系

  虽然全新3系列轿车比其前代车型更长更宽,但它的比例关系仍保持了和谐的平衡,将运动感、动态感与优雅气质完美融合,这也是这一BMW车型系列30年来一贯的特色。另一特点是,新车型保留了简短的前悬和后悬,但是比前代车型更短、更紧凑。向侧面延伸又聚到一点的转向信号灯进一步突出了前端的紧凑外观。

  前视:清晰而自信的BMW家族特征

  从前面看,3系列轿车清晰地体现了BMW车型系列的特征。双肾型进气格栅和圆形双大灯与顶部的流线形曲线相接,突显现代BMW所特有的前端。两侧的转向信号灯强调了汽车的绝对宽度,而汽车的绝对宽度又是此车前端灵活机动外观形象的集中体现。

  另一个特点就是轮廓清晰、动感十足的机舱盖拱凸。机舱盖拱凸线条作为完整造型的一部分从保险杠底部开始沿A柱和车顶轮廓线一直延伸到车身后部。机舱盖拱凸围绕着双肾型进气格栅,双肾型进气格栅的顶端由两根很宽的镀铬饰条加以装饰,让运动型的前端倍显优雅与别致。该车型系列中最高级别的330i的双肾型进气格栅中还采用了镀铬板条。

  侧视:线条圆滑且运动感和动态感十足

  从侧面看,三根清晰有力的特征线与紧凑的车身表面交相辉映,构成了全新3系列轿车醒目而清晰的侧面结构。第一根特征线从前轮开始,沿门槛一直向后延伸。该特征线上方的表面凸凹搭配,显得比实际要小,展现出符合BMW设计型谱的轻盈、动感的侧面外观。第一条特征线上方的表面继续向后、向上延伸,直到与后轮前方、附近的表面融为一体。

  第二根特征线勾勒出BMW特有的腰身。但这根腰线经过了重新诠释,形成一种前所未有的三维造型。它由两个相对的紧凑表面形成,以微微上扬的角度从强劲的前轮拱一直有力地延伸至尾灯组,在那里慢慢融入周围的表面中。这种独特的造型清晰地体现出了动感、优雅、轻盈与力量感。

  形成汽车肩部的第三根特征线从前端的大灯处几乎一直延伸至尾部。这条位于座舱下方的精细、紧凑而且非常准确的分割线与较大的侧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车身显得更长,C柱以下的表面显得更小。尾灯组向侧围的延伸也具有类似的效果。

  后视:宽而低,并配有3系列独特的尾灯

  后端也全面地体现出BMW的特征。错落有致的表面流畅而和谐地构成了侧板别致的外形和风格,水平的线条让后端显得更宽、更低。后端的最上面是一条醒目的亮带,接下来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明显的凹面区域。后行李箱盖下的凹面在底板周围形成一个凹入的紧凑区域。在它们的外围,尾灯组与汽车的整体造型和外观融为一体,不同的颜色区域重新诠释了3系列特有的L形设计。

  在内装设计上也设立了新的标准

  全新3系列的内装设计再一次表明了BMW打造高级轿车的决心:车内布置时尚、和谐,您可以真正感受和体会到它所营造出的激情洋溢、高雅豪华的氛围。宽敞的车内空间带给您一种动感与轻盈的独特感受,让乘员深深地体会到BMW 3系列两大特色:舒适型中级轿车和动感十足的汽车所具有的特征的完美组合。正是这种真正的运动性能让这款汽车与5系和7系有所不同。作为BMW车型系列中的一种运动型轿车,3系列的运动特性不仅显现在它的外观和实际驾乘体验之中,也同样体现在它的内装设计上。

  汽车内部延续外部的设计语言

  像外观一样,全新3系列内装的整体特征也是凸面与凹面的和谐互动,清晰地体现出Z4那种富有表现力的设计语言。所有表面和嵌板都按照“旋转丝带”的指导原则呈流线型延伸,各个表面正向和反向的“交织”起来,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呈现在面前的都是新颖别致的造型。仅仅通过这种千变万化的造型就营造出一种动感而轻盈的独特氛围。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