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宝马新3系--主动式转向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22:32  新浪汽车

主动转向系统图解

  只有主动式转向系统才能真正解决灵活性、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之间的冲突。BMW已经在5系列车型上引入了主动式转向系统,并向世人展示了这个系统的优越性:这个电子控制转向系统具有可无级调节的传动比、增强的驾驶动态和稳定性功能。现在,这个创新的系统又被引入到3系列的BMW 330i车型上。

  主动式转向系统集成了Servotronic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与常规的转向系统显著差别在于,主动式转向系统能够对转向角度进行调整,使其与当前的车速达到完美匹配,Servotronic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的作用则是根据车速和转向角度对转向力进行调整。主动式转向系统和 Servotronic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虽然具有不同的功能和性质,但是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组合。

  显著增强的驾驶乐趣

  在常规驾驶条件下,主动式转向系统根据车速对驾驶者确定的前轮最大转向角进行修正,同时不会使方向盘出现任何反应。在转向角度较小的情况下,车辆会变得更加灵活、更加易于操控,尤其是在大约100公里/时以下的较低车速到中等车速范围内。换言之,在非常强调动态和主动的车速范围内,主动式转向系统与常规的转向系统相比具有更为直接的转向传动比,能够显著地增强驾驶乐趣。相反,在较高到很高的车速范围内,主动式转向系统的转向传动比将变得更加间接,从而在不牺牲转向精确性的同时确保更好的方向稳定性。除了能够根据车速调节转向传动比,主动式转向系统还能够优化车辆对驾驶者转向指令做出的响应,从而实现更高的转向精确性。

  移植自豪华高性能级别车型的技术

  主动式转向系统是BMW在各个车型系列之间成功进行技术移植的良好范例:BMW这项创新的开发成果最先应用在5系列车型上,现在,BMW 6系列和3系列车型的驾驶者也将体验到它的优越性。换言之,在新一代豪华车型投放市场之前,BMW的工程师们并没有对这项开发成果有所保留,而是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将创新技术移植到BMW所有车型系列上。这样,新一代车型系列也会因这些技术上的发展而受益,而且任何级别和细分市场的BMW车型系列在技术上都始终保持最新水平。

  在3系列车型上,这种创新在行驶稳定性功能方面表现得尤为充分,使主动式转向系统在日常行驶中发挥一项重要作用:当车辆在摩擦系数不均的路面上行驶时,如果驾驶者施加制动,转向系统的主动干涉作用能将偏转力抵消。在实际行驶中,这将使驾驶者能够更加平稳和安全地驾驶车辆到达物理极限,这就意味着,即使驾驶者充分利用3系列车型的出色灵活性,主动式转向系统仍能确保车辆处于安全范围内。在极端情况下,如果主动式转向系统的稳定功能不足以使车辆保持稳定,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将立即介入。

  主动式转向系统消除车辆偏转的危险

  在全新BMW 3系列车型上,主动式转向系统与制动功能增强的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首次结合,在摩擦系数不均的路面上,这两个系统相互协作,对转向状态进行主动干涉,使车辆保持稳定。例如,如果驾驶者施加制动后车辆一侧发生水滑现象,ABS功能模块将为前轮选择不同水平的制动力,从而使车辆产生反作用力以保持稳定。目前,这种所谓的偏转动量仍需要通过驾驶者的反向转向操作抵消,以便使车辆保持正确的行驶方向。而现在,与主动式转向系统相互结合之后,在上述情况下转向系统的主动干涉控制要比“普通”驾驶者的人工干涉更加迅速和精确。

  极佳的转向技术

  除了上述优化的稳定性功能之外,主动式转向系统还能确保更高水准的驾驶乐趣和行驶安全性。如果车辆出现转向过度趋势,主动式转向系统能够独立于驾驶者转向指令进行干涉,从而使车辆恢复稳定并保持正确行驶方向。这种转向作用可以减少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对制动状态的干涉次数,由于后者会影响舒适性,因此能够使驾驶者得以保持更加平稳、更加舒适的驾驶风格。

  此外,在DTC(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一个子功能模块)模式下的稳定性控制性能也有所改善。在DTC模式启动后,能够延长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对制动系统的干预响应极限,由主动式转向系统提供的稳定性作用将使驾驶者始终保持对车辆的控制,即使在车辆自身的反作用更加强烈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