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投入8亿元立项SRV 正式铺路轿车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58  第一财经日报

  江淮汽车(600418.SH)自主研发轿车一事有了新进展。昨日,据江淮汽车正式发布的公告显示,江淮汽车将投资8亿多元资金建设公司多功能型运动车项目(下称“SRV”)。这是江淮汽车首次正式对外披露SRV项目。

  已报国家发改委备案

  据江淮汽车市场部介绍,即将生产的SRV为江淮又一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其型号为HFC6450。计划每年生产3万辆,建设期为2年。总投资81102.4万元,全部为江淮自行筹备。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安徽省发改委发改工业函[2005]117号文批准,并已报国家发改委备案。

  “SRV采用的是瑞风的平台,是瑞风商务车的后续项目,今后也将采用瑞风的销售网络。”据知情人士介绍,“SRV借助瑞风的平台以及营销网络,可以节省大量资金,另外能在最短时间内批量生产。”据悉,目前江淮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SRV项目小组”,整个项目交由江淮瑞风商务车负责,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下线。

  记者还了解到,SRV驾驶室、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零部件将全部为江淮自给,其国产化率将达到90%以上。另外采用瑞风的平台共线生产,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其生产后的毛利率将趋同于瑞风。据称,SRV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利润总额将达到33762.5万元,税后利润也高达22620.8万元。

  江淮汽车负责媒体的张燕表示,该项目将成为江淮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江淮发展成为综合性汽车企业作了铺垫。

  铺路轿车生产

  自今年上海车展上江淮汽车首次对外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一款概念型轿车后,外界对于江淮的关注便全面聚焦到其轿车项目上。为此,江淮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扩大目前在商用车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另一方面其也希望能在乘用车领域有所突破。

  此前,江淮瑞风商务车总经理严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淮瑞风最近的一款SUV产品——SRV将于年底投入市场,再下去自然是轿车项目。”

  据介绍,2004年江淮全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销量位居全国第8,并且江淮连续15年增长速度超过50%,这是目前汽车业中唯一没有轿车产品而能跻身前10名的汽车企业。而尽快上马轿车项目也就成了江淮汽车一直的梦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江淮的轿车计划目前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其轿车项目将大大提速,此次SRV便是为今后的轿车生产打基础。

  据悉,江淮为轿车项目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30万辆,专门的生产基地目前正在秘密建设中。(本报记者黄翰对本文亦有贡献)

  记者视点 上马轿车的风险

  不过对于江淮一直猛造声势的轿车项目,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国MPV的销售与去年同比增长14.5%,而江淮瑞风前7个月累计销售比去年同比增长17%之多,超过整个MPV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从项目投资总额(含利用原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不得低于人民币15亿元,还是从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等新《汽车产业政策》规定的进入轿车行业的指标进行分析,江淮的障碍都不是很大。

  虽然,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具备新《汽车产业政策》对轿车生产资质的条件,但江淮面临的更大困难在于市场障碍:在轿车市场已经低位运行,全行业亏损严重的背景下,以“反经济周期运作”快速发展已经10多年的江淮,真正上马轿车后能否出色运作仍有待观察。

  一位业内资深的汽车分析师认为,从江淮的产品发展史上看,公司产品线不断地延伸,从底盘到整车、发动机;从商用车到乘用车,江淮的高层进军轿车领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他更倾向于认定江淮有能力在重卡、SRV上“复制”成功,但对于公司未来的轿车项目以及公司再融资的前景表示持保留态度:“轿车制造的游戏规则毕竟远远不同于商用车。”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