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人对南汽疑神疑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00  国际先驱导报

  收购结束后,南汽一直麻烦不断。继厨师风波之后,罗孚又对南汽的资金支付能力表示怀疑,并对南汽“模糊”的用工计划表示不满。宝马收购罗孚失败的教训在前,南汽会步其后尘吗

  近日,英国罗孚汽车公司要求南京汽车厂明确收购时所承诺的用人计划,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3日报道,南汽在收购时承诺,将雇佣罗孚在长桥的工厂2000名工人,而现在看,长桥工厂只计划雇佣700~1000人。

  成功收购罗孚后,南汽的烦恼不断。英国方面一直对这个收购事件保持着高度的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南汽的信任度似乎开始下降了。

  长桥工人草木皆兵

  英国的老牌汽车厂罗孚,工厂就设在英国小小的长桥镇上。在那个小镇上,几乎有1/3的人靠着这个汽车厂生存。随着汽车厂的破产,工人们也面临着失业。尽管英国政府,以及宝马的40亿英镑的投资都曾做出过许多努力,但依然没能挽救罗孚的命运。随着前一阵热闹的竞购告一段落,南汽成为了罗孚新的“救世主”。

  然而,这个“救世主”并不好当。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英国方面无论是罗孚本身、或是工人、政府,对南汽一直抱有的警惕和怀疑并未减弱。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罗孚长桥工厂要求南汽最后给出明确答复,确定用人计划,表明他们不再停留猜测等待的层面了。

  英国人对于南汽的怀疑态度几乎从南汽收购成功就开始了。

  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南汽集团在购得罗孚后,曾与英国一些竞购罗孚的失败方进行接触,拟出售这家破产的英国汽车公司的多数股权。这一报道在英国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引起了多方的猜测。英国方面开始怀疑将罗孚卖给南汽的正确性以及中国汽车公司这次购买资金的支付能力。

  同时据报道,由于南汽透露,他们除了要继续维持这个罗孚汽车品牌外,还要研发一些新型车辆来创造他们自己的品牌。这又让英国人对于南汽曾经许下的要保持罗孚品牌这一承诺产生了怀疑。

  虽然对此南汽已做出回应说,此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南汽并没有打算要出售罗孚的股权。但是当地媒体认为,英国人的怀疑并未得到任何缓解。以至于在南汽接管罗孚时,由于带去了5名厨师,都被当地媒体大大炒作了一下,认为南汽此举世表明并不打算要长期留在英国,因为他们拒绝接受英国的饮食文化。南汽不得不就此事澄清:带来中国本地的厨师并没有暗示南汽的任何关于汽车生产或者是将雇佣多少的英国本地工人的意图。

  最后,在此次收购事件中可以算是获益方的工人们也对南汽的收购表示不满。因为上海汽车厂曾经承诺将雇佣3000的英国工人,这相对于南汽现在还尚未明确的2000人来说,具有更大的诱惑力。

  宝马的“滑铁卢”

  罗孚方面对于南汽各项动作的疑虑可能还不是南汽最为棘手的压力。

  “表面上看是南汽胜了,但事情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有分析人士这样评论。

  据悉,英国罗孚的主流产品包括罗孚25、罗孚45和罗孚75车型。但在此之前,上汽曾出资6700万英镑购买了几乎囊括罗孚所有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包括罗孚1.1L至2.5L全系列发动机,罗孚25型、罗孚7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收购结束后,日本本田又收回并销毁了罗孚45型轿车的技术、设计蓝图、资料和关键设备。此外,罗孚和MG品牌的使用权尚在宝马手上,这就意味着南汽生产的罗孚产品不能使用这2个品牌。

  南汽实际购得的罗孚剩余资产,包括2个汽油发动机工厂、1个柴油发动机工厂、3个车型整车厂以及变速箱厂、注铝厂和科研装备。也就是说,它买到应该只剩下了一些非主流产品和一堆机械设备。

  如果南汽要生产这些车型和发动机,就必须向上汽购买知识产权和设备,否则就得重新开发新车。而竞购罗孚失败的上汽发表声明,自己会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买下的知识产权及技术,如果出现任何的侵权行为,他们会提起诉讼。

  而罗孚曾是汽车业界并购案失败的典型案例。德国宝马购买罗孚,前后共投入近30多亿美元仍然无力使其扭亏,最后不得不剥离了部分资产后,像征性地以10英镑(1英镑相当于大约1.4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凤凰财团。它还给凤凰财团提供了4.27亿英镑的长期无息贷款,直到罗孚破产这笔贷款仍未偿还。去年由凤凰财团经营的罗孚公司亏损额高达60亿美元,破产前它每月亏损额为2000万英镑。

  同时,从去年开始,南汽也已出现亏损现象。“南汽要拯救罗孚,就必须盘活在英国的部分资产,并在英国雇用2000名职工,但这对于正处于亏损的南汽而言,前途无疑充满风险和变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

  据《泰晤士报》报道,南汽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一直在寻找资金方面的帮助,希望能得到2500万英镑到4000万英镑的资金援助,《泰晤士报》据此对南汽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恢复罗孚在英国的生产,表示怀疑。【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马若芸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