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打响了混合动力轿车在中国的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40  中国汽车报

  8月4日,在长春车展的丰田展台,新上任的丰田亚洲区总裁、丰田公司副社长稻叶向外界正式宣布:丰田公司与一汽集团将于年内将普锐斯国产化。在公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展台上的稻叶一直是笑着的。他还表示,此次普锐斯国产化是这款车首次海外的现地生产,这足见丰田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普锐斯打响了混合动力轿车在中国的第一枪,普锐斯在中国能走多远?这可能是更为实际的问题。

  海外现地生产第一例

  近年来,混合动力技术逐渐受到业界追捧。尽管至今仍有少数厂商对混合动力泼冷水,但是与仍然遥不可及的燃料电池相比,它无疑是目前最实用的技术。普锐斯作为丰田公司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车,自1997年面世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了40多万辆。其中,美国市场占有相当的比例。在众多厂商纷纷表示做混合动力车是赔本买卖时,只有丰田宣布其混合动力车项目是盈利的,并计划推出更多混合动力车型。在这种情况下,稻叶完全有理由为普锐斯而笑。

  据记者了解,尽管美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如此之好,丰田始终是通过整车出口的方式在美国销售普锐斯的。根据丰田公司的规划,直到2006年下半年,混合动力版佳美才在美国投产。然而,在市场前景完全不明朗的中国市场,普锐斯却现地生产了。丰田有着怎样的考虑呢?

  对此,丰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表示,丰田决定在中国生产普锐斯的原因,是由于一汽方面一直有这个愿望,而且现在中国对节能和环保十分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丰田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不过,除此之外,丰田应该还有另外的目的,那就是借普锐斯抢占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在中国竖起环保旗帜,并以此提高品牌形象。

  普锐斯的推广会一帆风顺吗

  如果抛开环保节能等方面因素不谈,普锐斯的尺寸参数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4米、1.7米、1.5米,轴距为2.7米。市面上同等级的车售价大约在略高于10万元的水平。然而,尽管丰田方面还没有对国产普锐斯的价格透露信息,但20万元以上已是业内的普遍观点。尽管混合动力车辆在动力性能方面已经没有问题,1.5升排量的发动机配合电动机也能达到2.0升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但这个价格仍然相当于市面同级车的两倍,对于不了解混合动力技术在节能和环保方面出色表现的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无疑是很难接受的。

  丰田无疑也想到了这一点。记者注意到,在上海车展和长春车展上,丰田都将介绍普锐斯的车体透视扫描装置和车辆解剖体布置在场内,其目的无疑是要使参观者更好地了解、认识混合动力系统,提前预热一下。稻叶对记者表示,初期国产普锐斯的产量将会比较小。而丰田公司另一位有关人士则向记者介绍,在美国、日本市场的推广初期,厂家也都费了很大力气。让消费者改变观念,接受这种新事物需要一定时间。只有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效果,观念才会逐步转变。可见,丰田十分清楚普锐斯的推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能否将政府行为同时引进

  一位朋友曾开玩笑说,普锐斯在美国、日本市场的成功,仰仗了“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的油价,“人和”是指消费者环保与节能意识的提高,而“地利”则是这些国家对于环保与节能的重视以及对购买普锐斯的车主在税收等方面给予的优惠措施。

  据了解,日本主要在汽车购置税和汽车使用税两方面给予消费者优惠,优惠数额大约几万日元。另外,购买者还可申请国家补助,购买普锐斯最高可得到19万日元补助。

  再来看看国产普锐斯,“天时”已经有了,“人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车辆推广初期,政府方面的支持则是至关重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系徐向阳教授表示:“节能与环保是发展的趋势,然而节能是有代价的,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高于普通轿车是正常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代价不能完全由消费者承担,特别是市场培育期,税收方面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国家引导消费,对未来的环境有利,而消费者会在使用过程中节约后续费用,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汽车专家杜芳慈也表示,国家在环保方面采用经济补贴是很正常的事情,对达到欧Ⅱ排放标准的汽车减税就是很好的例子。

  其实,政府还有一种支持的方法,就是政府采购。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十一五”政府采购节能规划》要求政府部门今后采购的汽车要更加节能、环保。那么,普锐斯能否成为政府采购的目标呢?据一位政府采购方面的专家介绍,今后政府采购目标主要从节能和自主知识产权两个方面考虑,不会只考虑一个方面。言外之意,普锐斯被纳入政府采购名单有一定可能,但不会很大。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将普锐斯这种代表了先进环保技术水平的车引进中国是件好事,但是与此相关的政府对节能产品的支持政策能否同步引进,将成为普锐斯成功与否的关键。“车到山前必有路”,这是丰田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留下的一句很经典的广告词,不知这次普锐斯在中国能走出怎样的路。

  本报记者 蒋东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