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费上涨成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14  深圳特区报

  本报昨天有关调整深圳机动车停车收费听证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记者们昨天采访的所到之处,“停车涨价”均成为办公室里的热门话题。与此同时,本报热线也接到大量读者来电,反映他们对刚刚公布的停车收费调整方案的意见和建议。记者针对读者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

  □能理解

  商业区提价缓解交通

  本次停车费调整特区内的主要商业区拟提价幅度有可能达到320%。对此,多位市民都表现出了理解的态度。

  一位读者在电话中表示,在香港,中心区停车普遍采取很高的收费,这一招的确可以缓解交通拥挤。如果深圳市中心的停车场收费真的涨到二三十块钱,人们上下班、逛街就可能选择坐公交车或打的了,有助于减少堵车现象。还有一位读者提出,既然是缓解交通压力,首先考虑涨价的应该是交通繁忙的商业旺区、人员密集的办公地等地。除旅游景点外,周末、节假日则应适当下调停车费。因为节假日的交通压力没有那么大。

  深圳市交通局提供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调整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引导市民合理使用个人交通工具,减缓核心城区交通拥堵,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想不通

  住宅区停车收费大涨

  不过,大量读者对住宅区停车收费的调整方案提出了疑问。

  一位读者表示:“我们坚决支持政府关于多使用公交车的号召,但我们的私车也得有一个安身之地。提高小区停车费不仅与解决交通拥挤没有一点关系,而且很可能是矛盾的。要调节私家车的使用时间、使用频度,就应该是降低住宅区停车的收费,让车主把车停在家里转而使用公交。而且住宅小区的停车场本来就是业主们共有的资源,提价应该有一定的依据。”

  有一位读者明确地提议:住宅区的临时停车收费应该采取分区管理,例如在非商业办公区附近的住宅区就不能提价。

  □盼明了

  提价收费将用在哪儿

  市民们关心的另一焦点是:提价带来的多收费将用在哪里?是用来发展公交了,还是就让物业部门拿了?

  一位读者问:增加的费用进谁的口袋?是停车场的老板,还是政府?如果真的是用来改善公交,有没有行政收费的许可?另一位读者提出,住宅区停车紧张往往不是收费低的原因,而是小区规划不合理,这方面费用的提高往往实际上为物业管理公司收去。

  对此,市国土局表示,市政府已拟定在提高停车场收费标准后,采取征收停车场(位)土地使用费的办法调节停车场经营收益。其费用缴交以停车位为单位,按照已缴纳和未缴纳地价的停车场设立不同的征收标准,每种标准根据有关部门划定的区域等级及停车场配套所属建筑物功能等类型确定具体的征收标准。

  作者:记者王欣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