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儒雅之士--测试通用雪佛兰景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13  世界汽车

  没有一鸣惊人的外表,不理会奢侈豪华的装备,雪佛兰景程想要凭借儒雅的表现、朴实的性格赢得青睐,你会被征服吗?

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控制较好,图为雪佛兰景程外观图片

  作为家族的主力军,雪佛兰景程带着太多的期望来到中国。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景程似乎早有准备,18.98万元的价格在目前国内2.0升中高级轿车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外形沉稳大方

  我喜欢景程沉稳大方的外形设计,既不夸张也不平庸,非常值得品味。说实话,其实景程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深刻,所有好印象都是在接下来两天的形影不离中,慢慢体会出来的。

整个车身设计流畅大气,没有过分炫耀

 

  景程的前脸是一张标准的男性面孔,处处流露刚强的表情。前灯组采用三角形设计,经过切削的灯罩隐隐散发出凌厉的目光。发动机舱盖中间有两道“V”字形的发散楞线,两侧隐约有两道隆起,但整个爆发出来的效果并不是十分抢眼,一切还是显得较为平静、沉稳,但总是让人感觉,景程骨子里具有一种刚强的性格。散热格栅不是很大,感觉个性不够鲜明,中间镶嵌的金黄色“十”字车标,标明了景程的真正身份。前保险杠粗壮结实并向前突出,隐约带有美国强悍的设计风格。

  侧面线条以顺滑为主,丝毫没有张扬。贯穿整个车身的一道腰线,前后两段显得比较突出,而中间一段几乎与车身相平。

“D”和“3”位于一个槽内方便手动提速

  尾部设计相对还是比较大气,梯形的尾灯组采用暗色的面罩,各功能灯非常明显。如切削一般的车身尾部以及明显向后突出的后保险杠,令整个车身显得十分大气。

朴素大方的内饰设计

  内饰朴素实用,空间宽敞

  景程的内饰设计比较朴素,没有过分地渲染豪华,也没有刻意地在色彩上做文章。前面整个操控面板都采用黑色塑料材质,中控台以棕色木质材料为主,其他地方都保持与浅色真皮座椅的色彩一致,整个内部空间由这三种颜色组成,沉稳淡雅,没有任何浮躁的情绪。中控台的布局相当简洁,除了上方的空调系统和下方的6碟CD,几乎再没有任何多余的按键。4辐转向盘较为普通,采用木质包裹,显得较为沉稳。仪表盘很有个性,三个立体式圆柱状仪表各自独立,可读性非常好。真皮座椅的做工比较精细,支撑性很好,不过包裹性稍微欠缺一点。驾驶席座椅采用电动调节,并配有手动腰靠,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也非常舒适。

眼镜盒与遮阳板的设计很实用

  景程的车内空间相当宽敞,接近1.9米的车宽在这个档次轿车当中堪称第一,后排乘坐3位成年人丝毫不显得局促,2.7米的轴距也充分保证了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与车内空间相比,后背箱的420升有效容积稍微小了一点,感觉深度有一些浅。

  操控简单,很容易达到人车合一

  提车的时候比较匆忙,没来得及仔细琢磨便启动发动机匆匆上路了。挤进熙熙攘攘的车流,左突右冲的时候,景程丝毫没有让我感觉到陌生,只是觉得车身很宽。几分钟后,车宽的感觉已经消失,整个车身都在掌控之中,景程就像一位与自己相处很久的老朋友一样,彼此之间很有默契。来到北京南四环主路,车流速度明显增快,深踩油门,发动机略有滞后,然后彭湃的动力便爆发出来,中低速时的提速效果相当明显,车速很快就达到了80km/h。碍于80km/h的限速要求,我们没有继续提速,倒是在这个速度段很好地考验了一下这款4挡自动变速器。首先,当车速保持在70km/h左右的时候,猛踩油门,大概1秒钟的时间,Kick Down出现,变速器自动降到3挡,发动机转速陡然提升,加速效果明显,不过滞后的时间较长,变速器的反应不过灵敏直接。其实景程这款阶梯式挡位槽设计很有创意,并没有将“D”挡与“N”挡排在一个槽内,而是将“D”挡与“3”挡排在了一起。接下来仍然保持70km/h左右的车速,这次不利用变速器的Kick Down来急加速,直接将变速器挡杆向后一拉,挂上“3”挡,同时加油提速,感觉发动机响应非常积极,提速的效果也非常明显,然后将挡杆向前一推,又挂回“D”挡,非常顺手方便,很有手/自一体的风范。

  景程的音响系统很不错,转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设计简洁,操作起来非常顺手,再也不用将右手伸得老远,去中控台上找寻控制按钮。自动空调制冷效果非常好,有外部温度显示,室内外温度对比非常明显,将车内温度调节为23℃,空调工作相当安静。不去激烈的驾驶,保持80km/h的车速,景程顺滑地驰骋在南四环上,满耳悠扬的音乐,适宜的温度,感觉非常惬意。

  严格测试下,景程表现扎实

  我们的测试场地为一段500米的直线水泥跑道,车载人数两人(150公斤),在这块场地上,我们对景程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测试。

  加速能力测试:经过多次测试,最终结果: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4.44秒,与厂方提供的13.7秒很接近,在整个加速过程中,景程的前段加速能力非常强,能够产生推背感,而中高速时,加速的力度减弱,测试6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37秒。

  制动性能测试:总的感觉景程的刹车踏板偏软,大力踩下去后,ABS弹脚的力度也很小,但是测量结果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景程100km/h到静止的制动距离仅为37.9米,60km/h到静止的制动距离为15.3米。一般来说,轿车100km/h到静止的制动距离能够控制在40米之内就已经很出色了,可以看出,景程在制动方面具有超强的能力。

  噪声测试:正常情况下,60分贝以下的噪声影响不大,总体感觉比较舒适;60分贝到75分贝之间的噪声,能够明显察觉,但可以忍受;而当噪声超过75分贝后,就会令人产生烦躁的情绪。对景程分别在怠速、60km/h匀速以及100km/h匀速三种状态下进行噪声测试,结果分别是47.5分贝、55.6分贝以及68.5分贝。可以看出,景程对噪声的控制还算比较好。

  稳定性测试:景程走的是儒雅路线,一切都以柔和为主。在蛇形绕桩中,激烈的转向令车身的侧倾较大,不过轮胎的抓地力始终没有失去。动力转向较轻,虽然操控轻松但是路感稍差,对轮胎的感觉不是特别直接。悬架的调校属于中度偏软,乘坐舒适,并能够有效地过滤掉细微的振幅。

  试车评语:景程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显得十分大方朴素,虽然感觉不到任何耀眼的地方,但是处处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驾驶方面主要体现为儒雅风度,轻盈舒畅、柔顺自然,不适合过于激烈的驾驶。作为2.0升排量的中高级轿车,景程在油耗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试车员评车 ★不合格 ★★合格 ★★★中等 ★★★★良 ★★★★★优

  驾驶员座位★★★

  真皮座椅电动8向调节,手动腰靠调节范围有限;座椅支撑性较好,包裹性稍差,头部空间宽敞。

  乘客舒适度★★★★

  长轴距、宽车身,乘座空间很充裕;后排真皮座椅的舒适度较好,但还是缺乏包裹的感觉;副驾驶席手动调节,便利性稍差。

  中控台和操控件★★★★

  简洁的中控台操作极为方便,各功能按钮一目了然,不用操作手册驾驶员便能很快熟悉;中控台的色彩搭配及做工有待提高。

  行李箱★★★

  420升的后背箱空间相对于接近1.9米的车身宽度显然小了一些,主要影响空间的原因是深度不够。

  仪表盘★★★★★

  各自独立的三个立体圆柱形仪表,造型新颖、可读性好,表盘与表盘之间互不干扰,信息清晰。

  发动机★★★

  作为2.0升的发动机,动力性能不够理想;满足欧Ⅲ的排放标准适应市场趋势;油耗控制较好。

  变速器★★★

  阶梯形挡位槽设计,挡位清晰;“D”挡和“3”挡排在一个槽内,方便降挡提速;整体反应不够灵敏,急加速滞后明显。

  转向★★★

  轻盈的动力转向更适合城市驾驶,路感的清晰度较好,高速过弯时驾驶员对轮胎的感觉较直接。

  抓地力★★★★

  蛇形绕桩以及高速过弯时,轮胎反抗的声音比我们预想来得要早,但是对地面的附着力丝毫不减。

  油耗★★★★★

  作为2.0升中高档轿车,能够将表公里平均油耗控制在10升左右非常难得,在同档次车中,优势明显。

  稳定性★★★★

  虽然整车着力突出舒适性,悬架的调校偏软,但底盘的整体性还是不错,各种情形表现都比较扎实。

  起步加速能力★★★★

  虽然整体的加速能力不强,但是在低速时,尤其是起步加速的初段,车身前冲的力量很足,在拥挤的城市交通中占有一定优势。

  中途加速能力★★★

  中高速时发动机再提速的力度不够凌厉,加上变速器略有滞后,车身整体提速效果不够明显。

  制动性能★★★★

  刹车偏软,初驾者一定要多加适应,但柔和的动作丝毫没有影响制动的力度。

  配置★★★

  作为中高档车型,配置基本满足需要。

  做工精细程度★★★

  操控台的做工比较细腻,但是材质及颜色的选择不能很好地突出做工质量,座椅及其它地方的做工精致。

  空调★★★★

  自动空调制冷效果相当出色,而且操控方便简洁。

  视野★★★

  前方视野很宽阔,后方视野略受后窗玻璃窄小的限制,外后视镜大小适中。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