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QQ车主和他们的“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09  新浪汽车

  汽车消费进入“文化时代” ——记15万QQ车主和他们的“组织”

  随着中国私人轿车的普及,汽车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与此同时,人们的用车观念也不断经历着变革。对于现代人来说,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也不再是排场斗富的工具,而已经成为现代人表达品味和生活态度的代言品。业界人士认为,每一个品牌将以其独特的族群文化彰显其品牌魅力,中国城市的汽车消费已经开始从“价格时代”进入“文化时代”。

  奇瑞QQ轿车两年来的发展就验证了这个断言。“QQ从上市起就努力倡导和传播时尚个性的品牌文化。经过两年的发展,QQ的传播口号从‘秀我本色’到‘就这么开心’再到如今的‘城之风情,车之精灵’,QQ已经超越了传统的产品概念,代表着时尚、个性、积极、热情、爱心、分享,以及稍稍的叛逆精神。它是一个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写照,是当代年轻人自我表达的文化符号。”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说。

  据秦力洪介绍,奇瑞公司始终把塑造QQ文化作为其品牌建设的主要内容。两年来通过“首届QQ汽车文化节”、“QQ网络创作大赛”、“QQ汽车装饰大赛”、“就这么开心-QQ摄影大赛”、“QQ趣味运动会”、“Q动我心——首创汽车音乐”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把QQ品牌文化的内涵广为传播。

  截至2005年6月,奇瑞QQ轿车销量已经突破15万辆,并且连续数月成为全国两厢车销量冠军。与此同时,个性鲜明的“Q族”群体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大大小小的QQ车友会近100个,其中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车友会就有15个。

  成立于2003年9月5日的“北京QQ小学”是其中成立最早、规模较大的车友会之一。现有注册会员近2000人,主要来自北京、天津等地。车友会经常组织公益、联谊活动。曾于2003年组织了百辆QQ婚礼车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2004-2005年QQ小学组织车友举办了 “关爱被遗弃小动物”送爱心活动、在北京郊区种下了“北京QQ小学林”、向贫困小学捐款等多项公益活动。

  “Q行天下”、“IQ一族车友会”、 “酷Q俱乐部”、 “上海QQ车友联盟” 、“湖北Q部落”、“福建QQ家园”、“四川Q友会”、“湖南Q协”、“山东QQ车友会”等也均是规模较大的QQ车主俱乐部,会员多则2000人,少则100多人。车友会经常举办各种车友联谊活动和公益活动,在陶冶性情和回馈社会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以QQ车会友,分享生活体验。据了解,车友会里的成员年龄跨度较大,从16岁到55岁均有人参加。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由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心态年轻、热心公益的QQ车主组成的。他们是QQ汽车文化最真实、最生动的代言人。

  QQ车的这种文化属性使得众多的年轻人以及心态年轻的中年甚至老年人对它产生了共鸣和归属感。秦力洪风趣地说,“15万QQ车主已经成为我们最好的‘推销员’。许多人正是被QQ车友会的文化氛围和QQ一族的风采所吸引,在Q友的带动下加入了QQ车主的行列。”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QQ打造成一个像大众甲克虫那样拥有独特品牌文化内涵的经典汽车品牌”,秦力洪说。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