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家男人--测试丰田大霸王SIENN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3:37  世界汽车

  带上全家人去旅行,几乎是所有持家男人的心愿,随着我国2+2+3型的家庭越来越多,7座旅行车将成为最好的选择。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丰田SIENNA,凭借大气的外观和优秀的表现,一直是7座旅行车的佼佼者。

图为丰田SIENNA外观图片

  提起丰田大霸王,大家对中规的PREVIA一定非常熟悉,优雅时尚、干净利落的外形非常具有冲击力,而且这款车型在国内已经有相当可观的保有量。SIENNA可以说是PREVIA的同父异母兄弟,主要面对美国市场,其设计生产都在美国本土进行,进入中国的数量屈指可数。与PREVIA相比,SIENNA在车身外形上增加了尺寸,而且样式也重新设计,更加符合美国人的口味;内饰布局以及其它便利设计基本没变。

  外形大气,典型的美国风格

  与PREVIA相比,SIENNA在外形上变化比较大,不仅尺寸增加,而且样式也相去甚远,一改干净利落的玲珑之态,多出了一份“大霸王”少有的霸气。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车灯也是一样,灯组的造型最能够体现出车型的特点。SIENNA的前灯组采用大方的造型,比起PREVIA来,显得朴素大气有余而灵气不足。前脸散热格栅显得非常小,更加突出前保险杠的宽厚粗壮,一派美国的粗犷风格。丰田的“牛头”车标镶嵌在窄小的格栅中间,没有采用悬空处理,视觉效果并不理想,看来丝毫没有炫耀身份的嫌疑,朴素实用才是第一宗旨。发动机舱盖的两侧分别设计一道隆起,与前灯组配合,显得骨感十足。

驾驶舱简单之余散发着豪华气息

  由于车身尺寸的增加,SIENNA侧面的线条显得沉稳大气了许多,但同时也缺少了PREVIA那种轻巧的感觉。SIENNA的尾部再也看不出丝毫的日系风格,一切都显得十分宽大:宽大的尾窗玻璃、宽大的尾灯组以及宽大厚重的后保险杠,典型的美国风格。

  内饰布局与中规大霸王基本一样

  SIENNA的驾驶空间基本是将PREVIA完全移植,柔和轻盈,令人赏心悦目。中控台采用独立式设计,上方以桃木装饰,主要布置有6碟CD以及空调系统,简单大方,各操控键也比较简单清晰,非常容易操作。下方是变速器的位置,小巧的阶梯状挡位面板采用弧形设计,完全融入中控台的总体布局。驾驶席与副驾驶席之间相通,方便乘员的活动,但是两个座位之间的中央储物盒还是影响到了前后排之间的走动,不过可观的储物量还是非常有用。

第二排座椅也可以翻折,以释放更大的载物空间

  2+2+3的座椅布局成为7座旅行车普遍采用的方式,SIENNA的第二排两个座椅左右分开,各自独立,中间留有一条过道,方便乘员前后走动。座椅分别有两个扶手,扶手的高低完全可以调节,乘坐非常舒适。第三排座椅完全隐藏在地板下面,地板表面平整,丝毫不露痕迹,平时使用,SIENNA完全可以作为一辆4座轿车,而且车厢后方拥有轿车无法想象的宽敞储物空间。全家外出旅行或乘员增加时,第三排座椅可以非常轻松地从地板下方拉起来,整个操作非常简单,一个人几秒钟便可以完成。有很多旅行车满载时,载物空间便会非常有限,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几乎会顶到尾门上,大件行李根本就无处可放。SIENNA加长的车身完全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第三排座椅展开后,后面还有相当可观的载物空间,而且地板下方原来收纳第三排座椅的凹槽,现在成为非常实用的储物盒。另外,SIENNA还是装载大型货物的好手,第二排座椅可以很方便地折起来,推到车厢的前方,形成宽敞的大型载物空间,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家电通通可以放置其中,这一点对家庭相当重要。

电动尾门设计雍容华贵

  配置丰富,集优雅华贵于一身

  SIENNA最吸引人的地方,要数电动侧滑门以及电动尾门的设计。两侧的滑动门采用电动控制,乘客上车时,只要轻轻拉一下门拉手,电动门就会自动向后滑行打开,关门时也是一样,拉一下门拉手,车门就会自动关闭,整个过程顺滑无声,而且具有防夹功能。从里面开关车门就显得更加简单,只要按一下按键便OK了。最为方便的要数驾驶员,由于是电动控制,所以不用下车便可以轻松地控制车门的开关,如同控制后排车窗玻璃的升降一样方便。电动车门不仅方便实用,而且其优雅的表现令人赏心悦目,能够充分展示出车主的华贵身份。与PREVIA不同,SIENNA连同尾门的开启也选用了电动方式,优雅时尚、方便自如。但车主在开启尾门前,一定要确定后方有车门展开的足够空间。

  为了照顾家人旅行时愉悦的心情,位于前排座椅靠背上方的吸顶DVD是SIENNA独特的配置,超大的液晶显示屏可以令后排的每个乘员都能轻松地欣赏节目。另外,6碟CD以及JBL音响系统绝对能够满足音乐痴迷者的心愿。

  作为家庭旅行车,SIENNA人性化的贴心设计随处可见。SIENNA在内后视镜上方的眼镜盒内,装有一面大个儿的凸面镜,打开眼镜盒,通过凸面镜,驾驶员可以“监视”到后面车厢内每个乘员的一举一动,这样的设计肯定会得到持家男人的喜爱。另外,SIENNA内丰富的储物盒到处都是,感觉无论你有多少东西,也无论东西多么零碎,在SIENNA上都能够找到合适的容身之地。

  操控轻盈,动力强劲

  SIENNA的操控系统得到了日本和美国的融合,轻盈舒畅又舒适自如。转向系统仍然比较轻,典型的美国风格,操作起来非常轻松,但是路感不够清晰,激烈驾驶时不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在悬架的调校方面,SIENNA还是倾向于舒适性,整体显得较软,不过对轻微震荡的过滤还是非常好,显示出底盘良好的整体性能。

  SIENNA选择的发动机为丰田的VVT-i V6发动机排量为3.3升,与丰田速乐娜敞篷跑车的发动机基本相同,不过SIENNA发动机的调校比速乐娜更加出色,无论是功率还是转矩都有明显的提升。与这款发动机搭配的是一款5挡自动变速器,独特的阶梯状换挡槽令挡位相当清晰,虽然是自动挡变速器,但是操作起来很有手挡的风范。挡变速器挂上“D”挡的时候,与“N”挡和“4”挡都可以直接转换:临时停车,轻轻将变速杆向前一推,自然挂入“N”挡;而快速超车时,可以将变速杆直接向左一拉,挂入“4”挡,加油提速非常迅捷,不用急踩油门等待Kick Down的出现。

  SIENNA的极限速度不是很高,但是180km/h的速度对于7座旅行车已经足够了,而且SIENNA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中低速时的加速效果特别明显。静止加速至100km/h的时间不足9秒,相信这是一个可以挑战任何旅行车的成绩。VVT-i V6发动机在急加速时的表现非常沉稳,没有声嘶力竭的吼叫,推背感就在无声无息中来到。

  试车评语:SIENNA与PREVIA虽然都是丰田的“大霸王”,而且绝大部分的技术设计也完全相同,但是两款车有着明显的西方与东方文化的差异,SIENNA想要在中国打开市场并非易事。不过SIENNA悠然大方的独特气质也极具吸引力。

  丰田SIENNA资料

技术参数
性能
百公里油耗(市区),L           12.5
最高车速,km/h                  180
0~100km/h加速时间,s                8.4
外形参数
长/宽/高,mm        5080/1966/1750
轴距,mm      3030
轮距(前/后),mm     1666/1699
最小转弯直径,m      11.2
最小离地间隙,mm      175
整备质量,kg      1889
油箱容积,L         76
发动机
发动机型式     V6(VVT-i)
排气量,L    3.3
最大功率,kW(r/min)             169(5600)
最大转矩,N·m(r/min)             328(3600)
底盘参数
驱动型式     前轮驱动
变速器       5挡自动
转向         动力转向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扭力杆式独立悬架
制动器
 前/后           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规格       225/60 R17
主要配置
ABS+EBD、6碟CD、吸顶DVD、8安全气囊、遥控中央门锁、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电动天窗、巡航定速、电动防夹侧门及尾门、隐藏第三排座椅
参考价格     
价格 65万元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