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挂帅血洗微车市场 长安微车舍鱼取熊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4日,长安汽车启动其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降价

  根据长安集团的计划,从9月5日起至今年年底,长安汽车旗下微车全线降价优惠,降幅为2000—11000元;近600种易损常用汽车配件也同步降价,平均降幅为20%,最高降幅达75%。

  这是长安在最近的25天之内发起的第三次降价行动,长安总裁尹家绪亲自督战。很显然,长安不打算给对手以喘息之机。

  之前,8月10日和8月22日,长安曾两次发起大规模的降价行动,其中微型车普降2000元—3000元,配件平均降幅达20%。

  有汽车分析人士认为,长安集团正在利用降价这把利刃来对微车市场进行大清洗。

  老大憋不住了

  微车老大——长安汽车以如此高的频率,大幅度的降价行动来轰炸市场,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

  长安声称,降价是给广大长安新老用户带来更长远更直接的实惠,但是长安集团销售公司总裁张宝林却并不否认:“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的销量达到37万辆,比去年增长7万辆。”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步步紧逼,是长安选择主动反击的主要原因。

  上汽联手通用合并了原来的柳州五菱,并加大了在微车领域的技术投入:2004年,新产品五菱扬光、五菱之光在局部市场对长安展开了有力的挑战。进入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携上汽与通用的品牌之力,市场表现仅次于长安。1—7月份,上汽通用五菱产销157183辆,已超过长安本部的产销量,而去年同期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只有10万多辆,增速却接近50%。相比之下,长安微车仅20%的增长幅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微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8%,上升一个百分点;而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突破了30%,较去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长安微车老大的地位正在经受着上汽通用五菱的“挑衅”。

  更让长安担心的是,6月初,上汽在微车方面动作不断,使其微车产能将达到50万辆,上汽集团总裁陈虹更放言说:“我们有信心在未来成为国内的微车老大。”

  不光是五菱,目前排名前四位的大型汽车集团都已涉足微车领域,同时,一些小企业也开始进入微车市场,如安徽华阳、吉奥等部分民营企业以生产低价微车冲击着地方区域市场。昔日微车行业老大——长安,正在经受着来自四方诸侯的挑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长安汽车7月份共销售汽车3.82万辆,比6月下降了46.69%,而长安旗下的两个品牌蒙迪欧雨燕与6月份相比,销量均呈现较快增长,所以造成长安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微车销量的大幅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长安不得不选择先发制人。

  据了解,长安汽车目前在重庆、河北、南京三大基地的产能在40多万辆,长安集团的的目标是尽早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可能根据市场的需要,再建新的生产线。长安希望通过降价和扩大产能规模,继续固守其微车“老大”的地位。

  血洗微车市场

  启动如此重量级的价格战,长安实际上已经横下一条心:在成本上与竞争对手一拼高低。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长安是靠微车起家的,对于成本的控制向来是非常严格的!”

  早在2004年年初,长安就在内部提出了“做好过冬的准备”。当年下半年,长安正式开始实施“成本风暴”。尹家绪称,成本风暴运动既要捡芝麻、杜绝跑冒滴漏、减少开支、节约原材料,又要提倡抱西瓜,通过优化工艺设计来节约成本。

  成本风暴后,长安公开宣称的数字是,直接降低成本6亿元以上。

  张宝林则称,长安最大的成本优势在于规模效益。长安汽车现拥有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微车生产基地,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车型实现了共享研发成果和共线生产,零部件的标准化和循环使用,这些都能降低成本。此外,长安在采购、仓储、配送等环节,也都引入了严格的成本核算,实现成本的最低化。同时,长安在全国有1000多个销售与服务网点和200多万的用户群体,在零配件供应和维修服务体系上,规模效益亦明显。由此产生的利润空间支撑了其发动价格战的底气。

  长安微车性价比一再提升,对其对手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张宝林坦言,“我们的目标不是打价格战,而是以价格洗牌方式,提高微车市场的竞争门槛,引导微车市场尽早进入良性的品牌竞争。”

  市场为先

  一个可以想象的事实是,不断纠缠于惨烈的价格战,长安将逼退一批竞争对手,但同时也让自己蜕了层皮。

  据长安汽车2005年半年报披露,长安汽车1-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3.22%,每股收益为0.18元,这一业绩与此前各大研究机构的预期相比普遍降低。公司在半年报中还预计,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将超过50%。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半年报称,公司由于长安之星系列车型销售价格调整、销售品种结构发生变化等原因,盈利能力下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上升,导致母公司净利润含公司所属销售子公司期末未实现销售存货利润同比下降40.34%。

  对于长安汽车在三季度继续预警,研究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公司在8月10日对“长安之星”主力车型降价6%—10%有密切关系。

  而此次,长安全线降价,是否会给已不好看的业绩“雪上加霜”呢?尹家绪对记者解释说:“今年全年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将下滑50%左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今年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比去年高了。”

  据悉,去年长安在自主研发的投入占总销售收入的3.65%,而今年这个数字超过了5%。算下来,今年长安汽车较去年多投入了三四亿元的自主研发费。

  而张宝林称,长安星韵是因为价格过高,在市场上表现不好,所以此次降价11000元;长安CM8虽然占据高端微车市场99%的份额,但实际上销量只有1万多,此次降价5000元,就是希望大幅增长其销量。

  “如果没有了市场,哪里来利润?”张宝林称,“面对着鱼(利润)与熊掌(市场)不能兼得,长安显然只能舍鱼而取熊掌。”

  本报记者 陶春宇 实习记者 李 洁 重庆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