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海派轿车”与本土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48  新浪汽车

  “海派轿车”,是上海华普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刚最先提出来的。乍一听,有些突兀,细细想来,上海成为中国轿车业的一块沃土,的确它有她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我们谈论“本土开发、自主品牌”时,“海派轿车”现象值得关注。

  “海派”一词缘于清末画家任伯年、吴昌硕的“海上画派”。他们是中国文人画向市场转化的鼻祖。其后“海派”扩大成为上海本土文化的概括:市场化、开放、兼收并蓄、精细精明。这一文化的DNA也深植在上海的工业产品中,并且历经百年,不断发扬光大。

  我以为,上海,本身就是一部完整的中国轿车百年史。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就曾是远东轿车保有量最多的都市,有“万国汽车博览会”之称,虽有殖民文化之嫌,也留下开放、时尚、追求品质高端的汽车基因。

  1958年,上海的凤凰轿车又是中国人自主开发的第一代轿车,并且改称上海牌后一直不间断地生产到80年代,是当时生产量保有量最大的国产轿车,不折不扣地在20多年里担当了中国公务车的主流车型。

  改革开放,上海大众无疑是中国最早最成功的合资汽车合资企业,其最大的贡献,就是顶住压力,“不搞瓜菜代”,开创了中国当代轿车业的高标准。并且在技术质量、生产工艺、管理人才、零部件等方面为中国轿车业的腾飞打下基础,让所有的后来者获益非浅。

  90年代末,上海通用的建立,又带来当代汽车市场化操作的全套模式:网络、品牌、公关、服务、二手车,从单纯的制造进而形成价值链的体系竞争力。从而在短短数年中,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产量最大,车型市场细分最全,多品牌营销的国际性企业。

  而民营企业吉利集团的华普汽车5年前也得以在上海落脚,并且产品不断升级,最新问世的海域305下周就将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亮相,成为最早在国际一流车展展出的自主品牌先进车型。

  百年的历史沉淀的确造就了上海产汽车的“海派”风格。这种风格的包容性一方面让无论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在上海都能获得一种市场化的生长沃土;一方面顽强的本土化风格也给哪怕最强的合作伙伴打上“海派”印记。

  今天的上海通用已经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来三个品牌,无一不是在中国重新经过打造,被赋予新的内涵。比如其中的别克是美国通用汽车的一个历尽沧桑的老品牌。引进后,被上海通用在市场运作中赋予了“心静、思远、志在千里”的新内涵,目标客户群清晰定位于“事业有成,不断进取的工商业精英”。并通过从产品再开发到制造、销售、服务等整体营销和整合,让别克品牌的新内涵在中国轿车市场深入人心。成为一个成功而又最具本土化色彩的国际轿车品牌。在上海通用推出的别克车型,不但有荣御君威凯越等响亮的中国名字,从内饰到动力总成、悬挂和操控的调校无不打上“海派”的烙印。

  别克中高档轿车君威推出前,上海泛亚研发中心对引进车型的造型、内饰重新进行了开发,淡化了美国车粗犷豪放不拘细节的风格,强化了中国人对高档轿车的审美追求,尤其“海派”的细腻、体贴、淡雅、精美的风格。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有“产品凯萨”之称的鲁兹看过君威后,感触颇深,特地把一辆君威从上海运到底特律,放在通用总部的底层大厅,让各部门的负责人前来观看。他事后在一次汽车设计的国际研讨会上说:当今中国人对汽车的审美水平和对细节精美程度的要求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在这些方面甚至超过了挑剔的日本人,这推动我们思考,并作出了提升通用全线产品的造型和设计水平的规划。

  上海通用今年开始推广雪佛来品牌,为了应对“大众消费者可以轻松拥有、又超出他们期待的高价值感”的品牌内涵,把赛欧经过改进,改换门庭纳入雪佛来名下,结果车头装饰“金领结”车标的新赛欧依然畅销。随后推出的景程、乐骋也有不错的口碑。我以为,成功除了雪佛来新近被美国通用公司确立为全球推广的主打品牌外,消费者对“海派汽车”的信赖不能不说是个重要的因素。

  我常常想,通用当年进入中国把沈阳作为第一个落脚点,结果陪了个“底儿掉”。如果不是后来在上海另起炉灶寻求合作伙伴,通用能否有今天在中国的辉煌。“海派汽车”的生命力和整合创新能力就在于此。汽车产品的竞争,说到底是品牌背后汽车文化的竞争。打造自主品牌、自主开发能力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有关部门和学者家从宏观角度研究一下“海派汽车”现象不是很有裨益的吗?(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