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搅动沉寂微车市场 微车老大“洗劫”小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56  重庆晨报

  沉寂的微车市场,因老大长安的“洗劫”而动荡不安。

  5日起,长安旗下微车全线降价优惠。长安之星系列、镭蒙、星光、星韵、运通、绿色新星、CM8等款全线优惠2000--3000元,最高降幅高达11000元。

  同时,577种零配件也将实行大幅度优惠。参与降价的易损常用配件数量比例高达65%,最高降幅达75%!近期,长安汽车还将有三款新款微车面市,新车价格将与老款微车持平,甚至更低!

  业界认为,此举对份额不大或日益缩小的“小兄弟们”来说,日子将会雪上加霜。而对即将进入或者刚进入微车领域的大佬们来说,无疑多了一道“隐形门槛”。

  微车市场洗牌的时候到了!

  洗劫“小兄弟”

  微车已经进入薄利时代,价格便宜的程度已到了论公斤卖。

  长安在全国首开整车和零配件全线降价的先河,并把价格“一竿子捅倒底”,对“小兄弟们”来说,可谓致命打击。从此,长安又将树立起新的行业标杆。“这样的价格和产品,你能赚钱吗?赚不到钱,干脆就别做了。”

  长安能把价格做得如此低,和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和保有量有关。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截止8月底,长安微车销量达到了253776辆,同比增长20%,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8%,仍然稳居微车行业销量榜首,并且高出第二名近10个百分点。

  成本优势在于规模效应。做了至少20多年微车的长安,市场保有量也是惊人的。保有量越大,配件在市场上流通的量也就越大,成本自然就下来了。

  据长安透露,去年下半年,长安实施“成本风暴”运动。现在,长安汽车拥有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微车生产基地,年产量超过40万辆,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出来车型实现了研发成果共享和共线生产,零部件的标准化和循环使用,都能够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此外,长安在采购、仓储、配送等环节,也都引入了严格的成本核算,实现成本的最低化。

  目前,微型车大部分市场被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把持着,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共达70%左右。而其它小兄弟日渐失去了话语权,更谈不上规模效应。所以,长安的降价风暴,足以让小兄弟们急得双脚跳。

  暗中设“门槛”

  微车已经成为中国几大汽车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从去年到今年,微车市场都是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同时,竞争也达到空前激烈的时期。

  细心的观察人士发现,今年的微车市场出现新的竞争格局。目前,东风凭借自己巨大的实力,高调推出首款微车“东风小康”,正式进军微车市场。而上汽通用五菱挟携上汽与通用的品牌之力,市场表现颇为不错,紧紧追赶长安。

  随着东风的加入,目前排名前4位的大型汽车集团都已经涉足微车领域。曾经大型汽车集团鲜有参与的微车格局,已经变化为上汽、一汽、长安、东风等四大集团的竞争。

  而资金实力雄厚的四大集团,将会用规模效益增长最为明显的微型车挤压二线企业的空间,加速微车市场的洗牌,微车市场的竞争将走向高度集中化。以后的微车市场,很可能走向几大巨头近忽垄断的局面。

  除了几家大集团外,还有一些小企业也蜂涌而至参与微车竞争。如华阳、吉奥等部分民营企业也进入微车业,以生产低价微车冲击着地方区域市场。日前,重庆著名摩帮宗申集团收购安徽通宝,其首辆微型面包车将在10月正式推向市场。

  长安此次大规模降价,无疑冲击了一些厂家的价格底线,为即将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暗中设立了一个很高的门槛,重新设立了一个性价比标杆。“这样的产品和价格,你能生产出来吗?不能生产出来,干脆就别做了。”

  一位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对这些新涉入的企业来说,长安降价是一种强有力的阻击。此举行提高了微车行业竞争的加入门槛。这对实力比较弱小的微车厂商来说,是难以跨越的。

  长安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价格洗牌方式,提高微车市场的竞争门槛,引导微车市场尽早进入良性的品牌竞争。”

  据分析,未来几年,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将会从现在的中级车向下转移,微车将日益受到关注。随着微车市场需求的不断放大,竞争格局将有可能进一步向高集中度发展,也必将使微车市场在竞争与整合中走向理性和良性。

  还有多少价格可挤?

  利润最薄的微车还可降几千元,汽车的价格还有多少“水分”可以挤?

  记者从长安了解到,微车的利润现在几乎已经杀到底了,如果不是产销量大规模的增长和严格的成本控制,里面几乎无多大赢利空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安已经形成“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的产品格局。未来的发展中,微车成为长安发展的根本,却不会成为赢利的主力,主力应该是轿车和商用。

  大规模地降价,会不会伤了企业的元气?据分析,一般企业作出大规模的降价举动,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和市场调研。大规模降价,只是少赚一点钱而已。而无准备的因为对手行为而被动降价,可能会陷入降价伤身不降丢市场的泥潭中去,进退两难。而长安的重心已经逐渐向轿车和商用转移,降价对企业的伤害是有限的。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价格越贵的车,利润将越高。去年以来,车价一下子降了五六万、八九万、10来万都是很正常的。未来的汽车还会大规模、大面积地高台跳水吗?这仍然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 韦龙 采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