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爆胎事故须提前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38  新民晚报

  轮胎是汽车唯一和地面接触的部件,直接关系着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然而由于轮胎老化、过度磨损、胎压异常、轮胎外伤等造成的轮胎爆裂却时刻威胁着我们。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42%的交通事故是爆胎引发轮胎故障造成的,160公里以上时速发生爆胎的死亡率近乎100%,爆胎成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安全行驶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避免爆胎事件的发生。为此,我们请教了美车饰·汽车百货的有关专家。

  美国每年有2.6万起交通事故与轮胎有关,其中75%的轮胎故障是由轮胎压力不足或渗漏造成的。所以奔驰、宝马等欧美汽车厂商出于安全考量,都将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作为其高档车型的原厂标准配置,美国政府还颁布法令,要求所有2003年11月后出厂的新车必须配备TPMS系统。如今,美国60%的新车同时配备了安全带、安全气囊和TPMS系统。

  TPMS系统是种实时检测设备,安置在轮胎气门嘴上的传感器通过无线讯号,将行驶中轮胎的当前压力和温度值显示在车内的接收器上,一旦胎压偏离正常值30%或胎温高于85℃,系统便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提醒车主立即停车检查,避免发生爆胎。由此可见,TPMS系统的“事前警示”明显比安全气囊的“事时保护”有效。

  美车饰专家提醒车主,除了安装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外,轮胎的日常保养也不可忽视。车主应随车配备胎压计,每月对胎压进行检测,以确保胎压在汽车厂商规定标准范围内,包括备胎。千万不要单凭目测或脚踢来估计胎压状况,这是十分不科学的。

  有条件的车主还可选择给轮胎充氮气,尤其是经常跑高速或自驾出游前。氮气是惰性气体,胎压变化较慢,不易爆胎。此外,氮气的胎壁渗透速度比空气低30%-40%,大幅减缓轮胎气压下降速度,长期保持胎压稳定。和风

  (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TPMS系统对轮胎进行实时检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