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贴膜如何击退热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38  新民晚报

  烈日炎炎,驾车一族为了阻挡热浪,在为自己的爱车装贴太阳膜时,可能会挑选深色的太阳膜,以为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隔热效果。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于是,消费者在挑选膜时,转而注重看隔热数据,殊不知,这里面也有陷阱!

  那么,到底该从哪些方面来判断汽车膜是否隔热呢?

  隔热原理。太阳光谱由紫外线、可见光以及红外线所组成,各部分热能量分配分别为3%,44%和53%。太阳膜正是通过阻隔不同波长范围的热能量,达到最终的隔热效果,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总太阳能阻隔率或隔热率。膜的隔热效果和膜的结构有关。如果仅是颜色深,而不含其他隔热层,只能阻挡可见光部分的热量,而对太阳能的另一主要部分红外线却无能为力。东南亚产的膜基本为胶染色膜,俗称“茶纸”即是该类产品。而加有专业隔热层的太阳膜却能双管齐下,从两大源头(即可见光和红外线)截住热量,使隔热效果明显提升。美国产的膜通常透光率较高,视觉清晰舒适,但因为其中有各种金属镀膜隔热层,具有优异的隔热性能。所以挑选太阳膜的隔热不能仅凭颜色的深浅来判断。

  隔热,是太阳膜的第一大优点,给汽车贴膜非常必要。美国产的较好的太阳膜隔热率能达到45%-65%,可有效地降低汽车空调耗油。

  通过前挡风玻璃进入车内的太阳辐射热量是最大的,如能选择到优质的太阳膜,可以阻隔50%左右的热量进入车内。但考虑到驾车安全,公安部规定前挡膜透光率须达到70%以上,像龙膜AIR75这样通过公安部检测而又有较高透光率的优质前挡膜并不多,车主在选择时更应谨慎些。

  很多太阳膜标明高达90%左右的隔热率,实际上隔热率超过80%以上的太阳膜目前是不存在的。又有许多店宣称能阻隔90%的红外线,并有很“高科技”的隔热仪器演示,而实际上这些仪器都是做过手脚的骗人道具,其显示的隔热数据其实也只是太阳波长中某一点的红外线阻隔率,根本不是全部隔热率或全部隔红外线率。

  有些汽车美容店会表演隔热/反射热/吸热的测试。其实,反射和吸收都是隔热的不同手段,即使是吸收的热量最终也会以对流或辐射的形式主要向外释放,根本不存在完全的反射膜或完全的吸热膜。消费者关注的应该是有多少热量被阻隔在车外,或者更直观地说,就是贴膜后,坐在车内的舒适度。

  正确有效鉴别是否隔热的方法:在相同的热源辐射下,用皮肤直接感觉玻璃贴膜前后透过的热量变化(不是用手触摸发烫的玻璃)。

  最后需要向消费者说明一点的是,贴膜后停在太阳下暴晒汽车,时间过长时仍不能阻止车内温度的上升,因为不抽水的话,小股的水流仍会使池子溢满。

  (本文资料由美国龙膜玻璃膜研究中心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