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识风雨中--十三陵冒雨试驾赛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59  世界汽车

  细雨蒙蒙中的十三陵格外清秀,绿树青山好像刚刚被洗过一样,水库也非常宁静而大度地迎接着千丝万缕的雨线。环绕水库的公路称得上“山路十八弯”,赛豹扎实的操控性能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图为赛豹外观图片

  当台风麦莎一改狰狞的面孔以无比温柔的方式光临京城的时候,哈飞的第一款三厢国民轿车赛豹,也来到了北京消费者面前。饱满时尚的造型、丰富的配置以及10万元左右的价格,赛豹又给家轿市场吹来了一缕清新之风。

  外形时尚流畅,具有大家风范

  赛豹的外形设计大气流畅,丝毫没有小家碧玉般的矜持。造型独特的散热格栅,成为前脸最抢眼的地方。保险杠上下两部分格栅完全对称,形如一个张开的大嘴,令赛豹有种少年老成的成熟气势。上部分散热格栅的曲线与发动机舱盖的楞线完美结合,形成一个“U”形线条。镶嵌在散热格栅中的“双星”车标,简洁美观而且寓意很深,据介绍,双星组成的“H”字母,一方面是哈飞汽车的浓缩;另一方面,两颗星相连,表达了东安与哈飞强强联手,星星相映。

时尚的内饰设计颇具新意

  车身侧面的线条柔和之中透露着刚强。一条非常清晰的高腰线,自前灯组贯穿整个车身,直达尾灯,将动感气息表达出来。车窗的轮廓非常柔和,后窗尾部采用镀铬的金属条包裹,非常时尚。门拉手以及防擦条也采用了镀铬处理,整体效果相当明显。

赛豹在雨中的山路上疾驰,表现相当扎实

  尾部的设计比较大气,一体式大面积尾灯组紧跟时尚的潮流。后背箱盖边缘用镀铬装饰条包裹,与车身风格统一。

  内饰设计别具风格,配置丰富

  拉开车门,赛豹新颖的内饰设计,着实给了我们一个惊喜。驾驶舱操控台的设计在国内绝无仅有,立体的圆筒状空调出风口十分美观,与法拉利612有相像之处。中控台采用木质面板,并用木条装饰,大气沉稳又没有过分呆板。自动空调和电台调节共用一个显示屏,并有外部温度显示,使用相当直接方便。真皮座椅的支撑性很好,包裹性稍差一些。驾驶席座椅有高度调节装置,旋钮形的调节按钮拧起来不是很省力,特别是坐在座椅上调节的时候。后排座椅的椅形设计不仅小巧时尚,而且乘坐的舒适性很好。2.6米的轴距基本上满足了后排乘坐的需要,腿部空间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乘坐3个成年人绰绰有余。

电动天窗设计精巧

  配置方面,赛豹在同类车型当中极具杀伤力。真皮座椅、电动天窗、倒车雷达以及单碟CD已经成为10万元左右车型的“鸡肋”,而赛豹将这些“肋骨”全部吃下,相信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操控扎实稳健,动力适中

  从回龙观到十三陵,路途虽然不是很长,但是路况却相当复杂,包括高速公路和市区马路以及盘山路,能充分考验出车辆的性能。

  在去十三陵的路上,我一直充当乘客。后排座椅很舒适,1米78的身高,腿部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挺直身板,可能是受到C柱曲线的影响,头部能够接触到篷顶,不过压迫感不强。车身的悬架属于中度偏硬,整体感较好,车身振动的幅度不大,细微的振动能够很好地屏蔽掉。高速行驶时,后排的噪声不大,具有很好的舒适性;在盘山路上,后排左右晃动的感觉不是很激烈,乘员有很好的安全感,对车身的整体性具有足够的信心。

  返程一直是我驾驶。在对车辆不熟悉的情况下,首先迎接我的便是拐来拐去的湿滑山路。安全第一,挂上2挡,小心向山下行驶。第一感觉:转向盘非常扎实,一点也不发飘,路感清晰,有种欧洲车的性格;悬架对车身的支撑很到位,轮胎的抓地力让人放心。很快便和赛豹熟悉起来,信心倍增,利用3挡下坡,不踩刹车,左右连续过弯非常刺激,自始至终赛豹车身的稳定性都很出色,没有让我感觉到任何危险。看看车上的乘员,有说有笑,不知是对我的驾驶技术放心还是对赛豹充满信心。来到山下,行驶在城区的马路上,赛豹的身手比较敏捷,2挡或3挡、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左右的时候,车身的加速能力很强。外后视镜比一般的轿车都要宽,后方视野相当宽阔。来到八达岭高速,刚出收费口,便挂上2挡,一脚油门全力加速,当发动机转速升到4500转左右时增挡,直至升到5挡,车速已经超过100km/h。在整个提速过程中,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比较均衡,没有出现令人振奋的推背感,但感觉有一股锲而不舍的劲儿。当车速提到120km/h的时候,车内还是比较安静,前后排乘员的交谈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车身的稳定性仍然很出色,而且动力储备还有很大的余量。由于雨天行驶,当车速达到130km/h的时候,就此打住,不能无限制地疯狂。

  试车评语:作为10万元家庭轿车,赛豹在外形以及内饰配置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对现有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冲击。在整体性能上,赛豹沉稳扎实的性格一定会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如果在做工上能够更加精细一些,将更加完美。

  赛豹资料

  参考价格 10.88万元

  技术参数

  性能

  百公里油耗(90km/h匀速),L 6.3

  最高车速,km/h 180

  外形参数

  长/宽/高,mm 4434/1708/1471

  轴距,mm 2600

  轮距(前/后),mm 1470/1470

  最小离地间隙,mm 160

  最小转弯直径,m 10.5

  整备质量,kg 1180

  油箱容积,L 50

  后背箱容积,L 500

  发动机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气量,L 1.584

  最大功率,kW(r/min) 74.2(6000)

  最大转矩,N·m(r/min) 133.4(4500)

  排放标准 欧Ⅲ

  底盘参数

  驱动型式 前轮驱动

  变速器 5挡手动

  转向 齿轮齿条动力转向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 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制动器

  前/后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规格 185/65 R14

  主要配置

  ABSEBD、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自动空调、电动天窗、真皮座椅、单碟CD、高位制动灯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