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 听谁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辑部意见:

  黄斯:

  最好当然是听亲朋好友的,但问题是熟悉你的候选车型的亲朋好友往往不多(甚至没有),因此我认为到一些人气旺的汽车论坛看看最现实。虽然人气旺的汽车论坛都充斥着生产厂家(经销商)的“托”,这些“托”通常都会扮演消费者写各种各样宣传自己产品的“驾驭心得”,因此看的时候大家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上当受骗。我的经验是有两类文章可信度较高:一是优缺点比例相差不大的驾驭心得,而且说到缺点时用词都有点尖酸刻薄,不留情面;二是当一款车型有一个突出的缺(优)点时,论坛上谈论的人会比较多,通常这个缺(优)点在这款车型中也是存在的。

  向寒松:

  汽车毕竟是大件消费品,消费者买车前一般都会做足功课:看报纸、读杂志、上网、找专家,但我接触了许多准备买车的朋友,他们的主意经常会莫明其妙地改变。本来说好了要买甲车,听某个人说此车较耗油,便马上想买乙车,但另外一个人说此车小毛病多,于是又想买丙车。早上提钱去买捷达,回来时却买了帕萨特,此种情形,我见了不少。其实,消费者也是无可奈何,买车都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没有经验可借鉴,某些媒体的报道、试车报告也尽说好话不说坏话,根本无从决策。我的建议是,不要轻信所谓的专家,也不要追逐什么全新的车型,如果一款车上市一年后仍然热销,选这款车肯定没错。

  李卉:

  假设要买车的话,我会优先选取几个途径了解车的具体信息,首先当然是报纸的报道,毕竟自己就是搞媒体的嘛,同行也都算得上半个专家了,他们意见一定要参考。第二则是网络,网络应当是汇集各种资讯最全的媒体,说好的说坏的都有,而且很多人都是老车主,他们的用车感觉,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比较客观地了解各种车的优点和缺点,然后再衡量这些优点是否是自己看重的,缺点是否能够接受。其三,那就是找一些专业的汽车专家进行咨询了。如果要作决定的话,身边的同事或者朋友中的老车主,会在选择入围车型时起到最重要的参考作用,但在最后拍板时,家人对于车型的喜好还是最关键的。

  车贵远:

  买车听谁的,乍听起来简单,细细想来还挺复杂。听谁的,才能买到一款最好的车呢?作为一个与汽车打了几年交道的汽车记者,我所清楚的是,没有一款车是完美的,也正如人无完人。与买车的和卖车的都曾有过多次的交流,一直觉得其实最适合自己的也就是最好的汽车。不管是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还是看一些汽车媒体的专业介绍,抑或是听展厅销售顾问的殷勤推荐,都只能是作为一个技术参考,其实自己才是买车的主体,买一款适合自己的车,肯定最终还是要听自己的。

  许方华:

  纳百家之言当然有好处,但太多建议下来,有时也会让自己无所适从,关键在于懂得如何筛选,同时要有自己的主见。

  其实媒体、专家、车主、销售代表、家里人等的建议和观点都有其价值,媒体的行业触觉灵敏,能迅速把汽车市场的各种动向传达给消费者,有什么新车即将上市,哪款车降价,哪个经销商有促销,这些信息都是购车者非常需要的,如果你还是处于彷徨阶段,即要什么车、要什么价位都还没确定下来,媒体这方面的信息来源是你作出粗略选择的好帮手。

  咨询专家也不错,他们一般都可以为你提供比较专业的意见,同时因为专家接触(或者说开过)的车很多,如果你在几款车当中难以取舍的话,专家能为你一一比较,起码可以指条明路给你,起到引导的作用。

  老车主的话,实际上我觉得是最有参考价值的,但我指的是对某款车型来说,毕竟实践出真知,一辆车的好坏细节,真需要长时间才能体验出来。问题是,你不可能到一个展厅,看中某款车,就立刻会有位老车主为你现身说法,听老车主的意见,比较适合那些已经有少数固定选项的购车者,他们可以去逐个听取每款车的“经验之谈”。当然,多听听周围车主的意见,对所有购车者都是有好处的。
图:热闹!买车要综合多方面意见

  专家意见:

  龙原(《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主编)

  新车上市可以咨询汽车专业杂志、报纸记者。他们一些话不方便在报纸上说,但对车型情况其实比较清楚。一些汽车发烧友的信息也很多,但大部分会因技术倾向而忽视购车的综合需求。对于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车,可以多听听与自己性格、经济条件、购车用途相似的车主朋友的建议。有些网站信息可以作为参考,但网上论坛信息真真假假,大部分是攻其一点不顾其余,要悉心分辨。在美国,建立在大规模可靠性、满意度调查基础上的《消费者报告》是很多人购车的参考。

  买车最后还是听自己的,但是要分析好自己的需求,综合几个方面的意见。

  田越(《汽车杂志》副主编):

  从全世界范围看,买车者大都已经在心里有谱了,比如他已经选择了A,但是他还是要向周围的朋友或者是一些所谓的专业人士求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得到一个肯定,肯定他选择A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这是一个心理学上的问题。其实,是选A还是选B,都不是最重要的,没有哪个车是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汽车,因此,适合自己口味的车才是最好的,归根结底还是要听自己的。
消费者观点:

  黎先生(已经买车):

  我买车听自己的,我不是对别人不信任,而是觉得车子是自己用的,所以自己才是关键。我很注重车的外观,选车一定要先看外观,这一点是任何人包括一些专家所不能左右的,其次才会去考虑油耗和性能。不仅是选车,其他方面我也会听自己的,别人的意见只是参考一下,更多时候我不会采纳,这可能与性格有关系。我的建议是买车一定要听自己的,自己才是关键。

  江小姐(正在展厅选车):

  我买车听专家的,也就是一些专业人士的意见,比如一些汽车媒体的试车编辑或者试车记者的,因为我感觉他们测试了各种各样的车,肯定会对每一辆车都有一个比较清晰和准确的认识,所以我会向他们请教,并且除了颜色和外观外,基本以他们的意见为标准选车。

  欧阳小姐(天津一汽某展厅销售顾问):

  对于一些懂车的人来说,他有自己的主见,所以会权衡他所掌握的信息,咨询销售顾问来印证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对于不懂车的人来说,就靠一些外来信息,再去通过包括销售顾问等人来印证。这种顾客最容易被人左右。作为销售顾问,感觉顾客买车还是要听一些自己亲戚朋友的观点,然后再从销售顾问那里得到证实。

  下期话题:

  “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谁是值得买的“心三样”?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