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岂肯坐在后面--测试别克荣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39  世界汽车

  作为别克家族的顶级车,荣御不但在豪华舒适方面做足了功课,而且为驾驶员配备了F1换挡拨片,并且有接近260匹马力的动力保障,尽情炫耀驾驶的快乐。如果在这样的诱惑面前,你仍然能够悠然地坐在舒适的后座,惟一的理由就是没有驾照。

悬架软硬适中,对颠簸路面应付自如

  高端市场,是每个品牌的必争之地,不求高端产品能够挣取多大的利润,只要能为自己的品牌扬名立万便是最大的收获。别克在中国的中高级市场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终于确立了自己的位置,但对于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别克好像并不满意。所以甩掉了小弟弟“赛欧”,并迎来了大哥哥“荣御”,目的便是想将“别克”品牌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内饰设计的整体性非常突出,做工精细,用料考究

  对于这位大哥哥,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荣御的性能,本刊试车员对其进行了残酷的测试。

  外形修长大气,带有家族气质

  第一眼见到荣御,印象最深的便是其修长的身材,接近5.2米的长度,在国内的豪华轿车阵营当中是最长的,比新奥迪A6加长型还要长10厘米。一条高腰线,自前灯组一直划向尾灯组,将整个车身侧面修长流畅的线条勾勒出来。

噪声测试

  荣御的前脸饱满圆滑,但缺少一定的骨感,如果大胆地多运用一些楞线,相信个性会更加突出。镀铬的横向散热格栅将整个车头装扮得非常庄重,立标的使用更加让荣御散发出尊贵的气息。

前座头枕后方带有液晶显示屏

  尾部的形状令人不禁回想起上一代别克的样子,方方正正绝不能用美观来形容,但是却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尊贵气息,令人过目难忘。尾灯组的设计并没有特别独特的地方,梯形的样式,让人不禁想起宝来的尾灯。后背箱盖下边缘镶嵌一条镀铬的装饰边,并且在装饰边上刻有“BUICK”英文字母。

  总体看来,荣御的外形设计冲击力并不是很大,沉稳大气有余而时尚气息略显欠缺。

变速器与手刹设计美观,但手刹靠近副驾驶席,不易操作

  内饰豪华,做工精细

  拉开荣御厚重的车门,豪华气息迎面扑来。深灰色的真皮内饰搭配银灰色的铝制金属,并以少量的木质装饰条点缀,整个色彩搭配突出了豪华尊贵的气质。

  坐在驾驶席上,感受着舒适的驾驶环境。中控台的设计特别具有大家风范,各种材质的运用以及色彩的搭配很有艺术性,整体效果非常明显。面板采用带有金属效果的硬质塑料,而变速杆等重要操作件都以铝制金属搭配制成,中控台的两侧分别用木条装饰,区域明显,整体效果非常好。中控台的布局比较新颖,最上方是一个长方形的显示屏,主要显示自动空调以及电台音响方面的信息;下面水平分布着自动空调控制键以及CD音响控制键,由于按键较多,给人一种密密麻麻的感觉,缺乏质感;在中控台的两侧木质装饰条上,巧妙地设计了两个水杯托架,可以完全收缩回去,非常方便,不过感觉上不够粗壮,如果将一瓶矿泉水放在上边,还真有一些担心它的承受能力。4辐转向盘的4根辐条全部用金属铝制成,而盘圈则用真皮与木质材料交替包裹,整个设计与内饰完全呼应。仪表盘的设计非常新颖,而且可读性非常好,在表盘的下方分别有3个电脑显示屏,左右两个为半圆形,分别显示平均车速以及平均油耗,中间长方形显示屏可以显示行车的一些基本信息。驾驶席座椅采用电动8向调节,并有3组记忆功能和手动腰靠,座椅的皮质相当好,椅形的设计也很出色,无论是支撑性还是包裹性,都令人非常满意。

  荣御的后排空间也绝对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座椅的舒适度丝毫不亚于前排,不仅支撑性好,而且两侧乘员竟然也能够得到包裹的感觉。超过2.9米的轴距充分保证了后排乘员的活动空间,如果想翘起二郎腿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在前排座椅的头枕后方,分别装有液晶显示屏,DVD播放器安放在后排座椅中间的位置,后排乘员完全可以自己操作。为了操作简单,荣御还特别配备了遥控器。后排座椅一共设计了3个头枕,但是中间的乘员明显不受欢迎,不仅要坐在两侧座椅中间的夹缝上,而且当操作DVD时,会感到无比尴尬。

  荣御的做工绝对值得表扬,边与边、角与角之间的过渡,处理得非常细腻,真正体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品味。

  极具驾驶乐趣

  启动发动机,3.6升的V6发动机运转相当平稳,挂上“D”挡,松开刹车,庞大的车身便开始稳健地向前移动。荣御的手刹设计非常别致,不过被放置在副驾驶席一侧,操作起来有些不适应。两手自然地放在转向盘上,赫然发现手边多出了两片标有“-”和“+”的F1换挡拨片,用手挑动,变速器没有任何变化。扫一眼变速杆,发现旁边有一个标有“A/S”的“手/自动转换”按键。按下按键,仪表盘有明显变化,左右两个半圆形的显示屏变成空白,中间长方形的显示屏,先是形象地显示转向盘图标并提示转入手动模式,然后显示当前变速器所处的挡位。接下来就是展示驾驶激情的时候了,两手水平握住转向盘,用中指挑动拨片,左减右加,非常方便。变速器对驾驶者的命令响应非常积极,电脑也极少干预,非常尊重驾驶者选择的挡位。四环路上,在平均车速70km/h左右的车流中穿梭,荣御表现得极为兴奋,超车时,左手挑动一下,直接以3挡加油超车,推背感觉非常明显;超车后,右手挑动,回复到4挡或5挡正常行驶。反复增挡减挡,极具爆发力地左冲右突,荣御能够提供给驾驶者坚定的信心。

  激情驾驶其实很累人,没过20分钟,就感觉手臂有一些发酸,按一下“A/S”键,回复到自动挡模式,整个人轻松下来。通过转向盘上的控制键打开音响,发现荣御的音响质量相当好,仔细数数喇叭,一共10个,4个高音、4个中音以及两个重低音,分布在车厢的各个角落。

  残酷测试,成绩优异

  在对荣御测试时,我们还是痛下杀手,没有丝毫怜悯其尊贵的身躯,不过荣御整体的优异表现,还是令我们惊叹不已。

  加速能力测试:我们分别通过自动和手动两种模式进行加速测试,两者的成绩相差不多,可见,荣御对变速器的调校非常到位。经过多次测试,最终结果: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78秒,与厂方提供的8.1秒稍有一些差距。在整个加速过程中,荣御表现平稳,前后段的加速力度始终如一,没有出现匮乏的现象,能够保持自始至终的推背感,在中高速加速时加速效果仍然相当凌厉,测试6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5.59秒。在400米加速测试中,荣御共花费了16.09秒的时间,末速度达到了138km/h,而且仍然感觉意犹未尽,加速潜力还很大。

  制动性能测试:荣御的刹车踏板偏硬,紧急刹车时需要一定的力度,ABS作用明显,弹脚的力度和节奏比较明快。100km/h到静止的制动距离仅为38.7米,60km/h到静止的制动距离为14.5米。对于这样沉重庞大的车身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噪声测试:我们对荣御分别在怠速、60km/h匀速以及100km/h匀速三种状态下,进行噪声测试,结果分别是44.9分贝、51.0分贝以及59.9分贝。可以看出,荣御对噪声的控制非常出色,即使在高速状态下,车内仍然能够保持相对安静。

  稳定性测试:荣御的转向虽然还是美系车轻便的风格,但是路感明显增强,蛇形绕桩时,感觉对车轮的控制比较直接。悬架的调校软中带硬,既保证乘坐的舒适性,又能够给车身良好的支撑。

  试车评语:荣御的外形中规中矩,并没有过人之处;内饰豪华、空间宽敞,在做工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每一处都十分细腻,加上用料考究,可以成为国内豪华车的典范;极其富于驾驶激情,F1换挡拨片能够充分调动任何人的驾驶欲望。

  别克荣御厂方资料

  参考价格 46.8万元

  技术参数

  性能

  百公里油耗(90km/h匀速),L 7.9

  最高车速,km/h 218

  0~100km/h加速时间,s 8.1

  外形参数

  长/宽/高,mm 5193/1847/1444

  轴距,mm 2939

  轮距(前/后),mm 1559/1577

  整备质量,kg 1740

  油箱容积,L 75

  后背箱容积,L 530

  发动机

  发动机型式 V6

  排气量,L 3.565

  最大功率,kW(r/min) 190(6500)

  最大转矩,N·m(r/min) 340(3200)

  排放标准 欧Ⅲ

  底盘参数

  驱动型式 后轮驱动

  变速器 5挡手/自一体

  转向 齿轮齿条式动力转向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 斜置单臂式独立悬架

  制动器

  前/后 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规格 225/55 R16

  主要配置

  ABS+EBD、4安全气囊、EBA电子制动辅助系统、ESP电子稳定程序、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胎压监视系统、前后驻车雷达、巡航定速、自动空调、电动天窗、前排座椅电动8向调节(手动腰靠)、驾驶席3组记忆功能、转向盘音响控制及F1换挡拨片、后座DVD系统、6碟CD

  试车员评车 ★不合格 ★★合格 ★★★中等 ★★★★良 ★★★★★优

  驾驶员座位

  ★★★★

  真皮座椅电动8向调节,带有3组记忆功能,支撑性和包裹性都非常出色。

  乘客舒适度

  ★★★★★

  超长轴距令乘员的腿部空间非常宽敞,独特设计的后排座椅同样能够提供良好的包裹性。

  中控台和操控件

  ★★★

  豪华大气、做工精细,但中控台的按键太过密集,而且感觉质感不足,操作不够方便。

  行李箱

  ★★★★

  530升的后背箱空间非常规整,载物量相当可观。

  仪表盘

  ★★★★★

  清晰时尚,显示的信息相当丰富,特别是平均油耗的显示,让人一目了然;手动模式关闭所有信息,只显示挡位,相当直接。

  发动机

  ★★★★

  3.6升的V6发动机在国内豪华车市场排量领先,动力性能相对占据优势,工作平稳,不过油耗偏大。

  变速器

  ★★★★★

  引用F1换挡拨片,极大地增强了驾驶乐趣,减弱电脑干预,驾驶员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转向

  ★★★

  与庞大沉重的车身相比,动力转向显得过于轻盈,适合城市驾驶,剧烈操作时对车轮的掌控不够直接。

  抓地力

  ★★★★

  高速过弯时,轮胎对地面的吸附能力很强,胎响发生在较晚时刻。

  油耗

  ★★★

  在油价飙升的今天, 接受16升左右的平均油耗,至少需要一点勇气。

  稳定性

  ★★★★

  车身沉稳扎实,高速过弯时,侧倾控制得很好;极速行驶,厚重的车身愈发稳健。

  起步加速能力

  ★★★★

  起步提速相当迅捷,能够带来很好的推背感。

  中途加速能力

  ★★★★

  中途加速依然动力十足,丝毫没有动力匮乏的现象。

  制动性能

  ★★★★

  刹车踏板明显偏硬,强有力的阻力反馈令驾驶员刹车时很有信心;大力刹车时,ABS弹脚节奏清晰明快。

  配置

  ★★★★★

  丰富豪华的配置令人眼花缭乱,10个喇叭的音响系统效果相当震撼。

  做工精细程度

  ★★★★★

  细腻精湛且富有设计灵感,用料考究,每一处都十分值得欣赏。

  空调

  ★★★★

  自动空调制冷效果非常好,有外部温度显示,内外温差对比明显。

  视野

  ★★★★

  前后视野都很好,外后视镜看似窄小,但视野范围并没有受到影响。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