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圈的日子: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58  深圳特区报

  《皇帝的新装》讲的是,每个人都说皇帝的衣服好看,只有一个孩子说:他根本就没穿衣服。他说的只是句实话,但却像炸弹一样让说谎的人群炸了锅。为什么孩子敢说实话?为什么大人都习惯说慌?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想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皇帝拥有生杀小百姓的绝对权力,而孩子并不知道这个事实。

  其实说实话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那个说真话的孩子也并非天生异秉,只不过在不断长大的过程中,真话越来越多的受到呵斥,而讨巧却一次次的受到称赞,渐渐的,你已无从辨别哪些是真话,哪些是假话了。

  刚刚从业的记者其实很像一个没被呵斥过的孩子,紧紧恪守“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信条。但这样的结果是往往四处碰壁,最终又变得无所适从了。

  2003年写过一篇关于越野车上市的报道,按照当时厂商的讲解,写了一篇介绍新车性能的稿件,旁边一个记者是越野车迷,一看这篇稿就狂笑不止:“还做车记呢,你懂不懂车呀!这款车在国外标准配置有前后差速锁,有下坡自动减速装置,到国内生产后全没影了,你居然还敢说技术完全国际接轨?

  一通抢白搞得我很是尴尬,赶紧上网查询了一下进口车的资料,事实果如其言,国产后配置缩减了近十项,而这些配置恰恰正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少了这些卖点,国产后的这款车基本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了。

  稿子在大刀阔斧的处理后见报了,我没有想太多。

  谁知麻烦在第二天就来了,先是厂商一位高管打来电话:你凭什么这样写?谁得罪你了?“我说的是不是实话?”我反问他。“是实话,但你这样写对我们销售有很大影响,我们没法合作了,我要停你们广告!”两小时后,广告部打电话给我,两个刚上版的广告被撤了。

  又过了半个月左右,就在我渐渐淡忘此事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一个男人劈头盖面的说:“你为什么写这样的稿件?你出于什么意图?你知不知道这样写要承担法律责任?我们要起诉你!”

  后来这人打电话给我,要求我在报纸上登更正启事,看到再没有解释的必要,我就挂了电话。几天后,报社接到了关于我报道失实的律师函,我不得不再次向报社解释我写作的缘由和依据的事实。就在我等着事态进一步发展的时候,这件事竟然没有了下文。

  这事以后,我写东西小心了很多,轻易不愿再触及这些雷区,不是怕当被告,而是怕惹麻烦。 (作者:狼中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