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圈的日子: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56  深圳特区报

  “采访”两个字表面上看起来是件一本正经的事,在我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也一度当做一件很一本正经的事去做,直到有一些事情发生后,我才渐渐开始改变了看法,原来有些事本身还是很有趣的,尤其变得有些黑色幽默的时候。

  2002年杭州,我参加一场比较大型的新闻发布会,那次的发布会要发布一款新车,发布会有个背景必须交待,这场新车发布会结束后,原来担任这个公司的总经理和销售公司总经理(zyj)都将离职。有了这个前提,新车发布会的气氛便显得与以往有些不同,当时在这个圈子我还是新人,但我已预感到这次发布会上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发生……

  下午2:30,发布会开始了,几个北京的记者开始提问,话题很相似,大概是“该公司业绩如此之好,局面如此之盛,全赖两位老总之功,这款车上市后的效果会否更成功”之类。这不像提问,倒像是“会托”,几个回合下来,台下台下一片欢喜,气氛空前高涨起来。

  看到气氛如此热烈,我赶快将准备好的几个问题咽到肚子里了,显然我的这些问题是不适宜在这场种场合提出来的。

  一位女记者的提问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我们在现场都看到了,这款车非常棒,而你们今年计划的产量只有5万辆,如果这款车上市后脱销怎么办?”会场有人发出窃笑声,因为这款车价格很高,按当时市场消费的水平,当年能卖5万辆已属奇迹,显然这个问题有些过火。

  不过当时的气氛显然有些失控了,台上的老总有些激动,手扶讲台,掷地有声的说,如果这款车生产供不上,我们就把jeda停产!”台下立时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我忽然有些恍惚,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跃进的年代,大家都鼓足劲开炮,没有人再对开炮后的结果负责任了。且不论这款车的生产是否会供不上,XX是该公司的当家产品,每年销售十万台左右,说停产就停产?

  接着又有一个记者举手提问,我们等了许久没有听到声音,看看前面的大屏幕,该记者手持话筒,双眼饱含热泪,已哽咽的说不出话了。

  又过了30秒左右,女士讲话了:“X总,XX企业能有今天,您二人居功至伟,……”停顿10秒,屏幕上女士双眼通红。“……谈谈您现在的感受吧!”

  我有些绝望,知道在这次会上已得不到更多关于市场和产品的信息了,台下的记者和台上的老总继续愉快的采访,我早早找个机会退场了。

  2003年,还是这家企业,在上海又举行一场豪华的新车发布会,新任老总主持会议,会上有个记者问:“据说有款新车也要在贵公司投产,能否透露一些简单消息?”该老总面带微笑:“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推出适当的新车,现在还不是适当的时候!”

  台下记者掌声如雨,我当场晕倒。从这以后,我再也没有参加该公司举行的新车发布会。 (作者:狼中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