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新赛欧改头换面 旧瓶装新酒装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3:50  信息时报
雪佛兰新赛欧改头换面旧瓶装新酒装出新意

图为新赛欧外观

  核心提示

  车市的沉静多少让汽车厂商们有些意兴阑珊,不少早已做了先期铺垫的预热新车以各种理由延期入市。于是,一系列改款车以新车之名登场。其中,新赛欧换型之后,更让这旧瓶装新酒装出了新意。别克盾形车标隐退,打上雪佛兰“金领结”的新赛欧,变得更为随性,更为家庭化。

  2000年,上海通用别克赛欧以“首款10万以内家庭轿车”的身份进入汽车市场,引起强烈的反响。几年来,赛欧更是以年销售20万辆的成绩,为上海通用带来高额回报。在国内市场,上海通用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当人们对上海通用下一款经济型轿车翘首企盼的时候,新赛欧翩然而至。车型的改良自是意料中事。而新赛欧挂上了雪佛兰的品牌,却让很多消费者迷惑不解:“改头换面”的新赛欧能否给上海通用的拥趸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车海观潮 通用“金字塔”,雪佛兰担当塔基

  通用在中国的品牌层次呈金字塔结构,处于金字塔塔尖的是凯迪拉克萨博欧宝。凯迪拉克所代表的高档豪华车品牌,定位于“有远见和开拓领先的高收入消费”,而个性化的萨博品牌则瞄准个性且崇尚内敛生活方式的进口车爱好者,欧宝则希望获取中产阶级消费者的青睐。处于金字塔中部的就是本地化最成功的别克品牌,已成为“专为可望在成功基础上再求超越的中国公商务经营打造的座驾”。而雪佛兰被安排的角色就是承担塔基的作用,是面向明智务实、希望不断提升生活质量的普通消费者,向他们提供可以轻松拥有、又超出他们期待的值得信赖的汽车。它的量应该最大,品牌特色应该是大众化。

  目前,雪佛兰品牌在美国、巴西、阿根廷都比较成功地进行了本地化,今年通用在欧洲和中国同时启动雪佛兰品牌,试图把温馨而平易的生活方式为这个品牌注入新的内涵。虽然通用在中国已经依靠别克成功站住了脚跟,但它未来如果想有更高速的发展,则必须依靠雪佛兰。因此,定位为大众化轿车的雪佛兰品牌将是今年上海通用品牌运作的“重中之重”。

  赛欧品牌是上海通用汽车的一个无形资产,是很有价值的一个品牌。通用会继续巩固这个品牌,把它的价值进一步发挥。因此,将赛欧划归雪佛兰,让其在通用雪佛兰品牌在中国的推广过程中担当重任。说起来,对血统颇有些讲究的别克车标挂在赛欧这款玲珑可人的小车上,的确有几分“不伦不类”,在国外不曾有过。但这的确迎合并满足了大批人的喜好,是营销的需要。别克可以回归了,赛欧也进入了与其身份相适应的雪佛兰队列。


图为新赛欧前大灯

  外观 整车运动感显著增强

  虽说仍叫赛欧,但看得出上海通用在款式改造方面还是下了真功夫:棱角分明的两盏前大灯足足比老款大了一号,顿时让新赛欧的头部有了新意,而且显得很厚实;流线形的车身造型延续了老赛欧的品牌特征,车顶的行李架和尾部的高位刹车灯都被保留下来,所有导流线条被强化得很鲜明,增加了整车的运动感;排气格栅上的雪佛兰“金领结”车标替代了原来的别克盾形车标,金色的标牌沿着发动机舱盖的两道深深的扰流槽延伸至挡风玻璃,配合车身两侧的腰线勾勒出了新赛欧特有的新造型。

  内饰 细节更加时尚人性化

  内饰的格局虽然没有发生大变化,但都已换上了更加青春和时尚的“外衣”。金属质感的中控台面板不仅易于清理,而且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收音机被放置在中控台的最底部,距离驾驶员很近,非常适合亚洲人操作;新增的诸多储物空间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车内现有空间,极大限度地解决了车内杂物乱放的问题。

  坐入驾驶席,虽然可调节的设施不多,但常用功能总算一应俱全,座椅可6向调节,方向盘高低可调,排挡杆的手感依旧很单薄。不过,听经销商说这次给新赛欧配备的是上海通用改进后的变速器,不知效果如何。空调温度和风量调节按钮操作轻便、顺手;银色的中控台和黑色的仪表盘在夜间行驶时会发出橘黄色的灯光,司机随时都能良好读取行车数据。整体内饰的处理比起老款赛欧玩具般的做工来说,质量已有不少提升。

  操控 悬挂调校相得益彰

  赛欧小巧的身材配那4条185的宽胎有些不协调。不过,这套轮胎挪到两厢的SRV身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除了令操控稳健了许多外,也令两厢赛欧的外表“茁壮”不少。在弯道测试时,新赛欧SRV的抓地性良好,车内驾乘者没有被甩来甩去的感觉;加强型的后桥和麦弗逊式的后悬挂调校得不错,车辆在弯道的循迹性令人满意,不过转向时方向盘回位较慢,而且路感也不够清晰。在以30Km/h时速通过坑洼的路面时,悬架的弹跳响应显然有些过于敏感,可能是离地间隙较高和避震弹簧偏软造成的。

  倒车视野好、停车入位方便……这些都是三厢车无法比拟的,新赛欧SRV理所当然地拥有这些优势;可自由变换的行李厢空间,别说是放进一台29英寸的电视机,就算是件大家具也能装得下。


图为新赛欧内饰

  在安全方面,新赛欧采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由进口双面镀锌钢板整体冲压而成,使车身的扭转刚度大大提高,高强度四门侧面防撞钢梁,进一步抵抗侧撞时的冲击。同时,新车标准配置双安全气囊、五座位标准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先进的博世ABS5.4系统与EBD系统,升级了刹车真空助力器,加快了刹车反应时间。

  车型参数

  -长/宽/高mm:4097/1608/1448

  -轴距mm:2443

  -轮距mm:1387/1388

  -后备厢体积(L):378/1190

  -油箱容积(L):46

  -制动装置:前盘后鼓

  -转向器形式:齿轮齿条

  -整备质量(KG):1105

  动力参数

  -发动机形式:1.6升直列四缸,多点燃油电控喷射

  -排量(mL):1600

  -点火方式: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KW):66/5600

  -最大扭矩N.m:128/2800

  -变速器形式:电子四模式四挡自动

  -悬架(前/后):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加强型后车桥+拖拽臂式后悬架

  -轮胎类型与规格:185/60R14

  时报记者 刘立安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