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冲击汽车市场 微车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28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记者去北亚等车市“逛”了一圈。不知是因为天气炎热还是因为时间没凑好,车市内空空荡荡,看车的不如卖车的人多。即使有来看车的买车的意向也不大多数人只看不买好多大排量的高档车更是无人问津,有人甚至就象逛商场一样,转悠了几圈便离开了。几位销售代表表示,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许久了。

  据资料显示,7月份汽车销量排在前五名的厂家分别是一汽、上汽、东风、北汽和长安。与6月比较,一汽和东风分别增长了3.69%和4.64%,其余三家企业均为负增长。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7月共销售各类汽车3594辆,高于6月的3237辆和5月的3443辆,但来自全国其他汽车交易市场的消息却并不乐观。成都西部汽车城的统计数据是,7月份销售汽车1546辆,成交金额约1.34亿元,分别较上月下降约30%和34%。

  如此惨淡的经营不由让人为车市捏了把汗,车市空荡究竟有何原因?

  高油价冲击汽车市场

  “油价上涨给车市带来了影响,尤其是高油耗车。”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副主任且小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夏季是车市的淡季,但这不是车市低靡的关键。”

  今年3月23日以来国家对成品油进行了五次调整,尤其是7月23日这次上调,成品油平均上涨0.5元左右,其中93号油从每升3.39元涨至4.26元。“中国已进入高油价时代。”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牛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采访了几位原本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

  “我哪有钱去养一辆喝油那么厉害的车?现在就是先来看看市场情况等时机成熟了我再决定换车。”一位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辆1994年买的桑塔纳原本想换一辆好一点的、上档次的车但现在油价一转眼上涨了那么多,而他是做销售的常常在外面跑所以油价自然成了相当关键的问题。

  “油价那么高,怎么养得起?”一位张女士说。她原本打算买车的,但油价一路高涨,于是经济不是特别宽裕的她便打消了买车的念头,决定买房,“房子会升值,汽车却是会报废的,况且现在油价那么高,养都养不起。”张女士打起了小算盘。

  据了解,像这样由于油价上涨而放弃买车或保持观望态度的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只有少部分消费群体在油价上涨时不会打消他们继续购买豪华车的念头。因此,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汽车的消费阶层将更加明朗化。”且小钢说。

  北亚的一位销售经理郝先生也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售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油价上涨,使用成本升高,给买车的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现在北京的汽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2000年到2003年是汽车销售的一个高峰阶段,那时国家政策放宽,给购车的客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分期付款以及外地的也可以到北京买车等政策使汽车市场一度火爆。而2004年之后,市场就慢慢饱和,大部分是用于商务用车,而买私家车的相对减少。

  据最新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成都五大城市的居民有22%的人表示愿意购买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而表示购买10万元到20万元中级车型的占到了47%,有16%的人愿意购买20万元到30万元的中高档车型,而仅有9%的人倾向于购买30万元以上的车型。

  70%购车者意转小排量车

  “油价上涨对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市场似乎没有影响,而3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车消费者在购车时,较以往更加关注汽车的油耗指标了。还有一部分想买豪华车但经济实力不是特强的消费者可能会转向买经济实用型车。”且小钢分析。他告诉记者“油价上涨对汽车销售的影响无法在短期内说明,但据经验看,小排量的销售情况在提升。夏利奥拓等1.0L到1.6L排量的中档车型卖得相对较好一些,价格变化不是太大。”

  一位销售代表梁先生告诉记者,油价上涨让购车者更关注各车型的油耗指标。他的一位客户前几天本来看上的是一款2.4L排量的车,但最后还是决定改买1.6L排量的了。“现在卖得还可以的主要是10万元到20万元中档1.6L排量的车型。例如伊兰特、尼桑、帕萨特富康、马自来以及宝来等。”

  其中一位在凯越福美来之间犹豫不定的李先生,最后决定买相对省油的福美来。“能省则省,这吃油老虎养不起啊。”他告诉记者,“就十万左右的车,从折旧、大修、养车、保险、洗车、停车、交费、燃油等开支,每年用于车的直接或间接开销,五年的消费就是一辆新车,油价的高低可是关键!”

  “很多消费者买得起车,但油价高养车难,使用成本高,油价突破了消费者的心理底线和承受能力。”北亚商务中心郭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很多消费者者对购车持观望状态。目前卖得较好的仍然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价位低,油耗低,1.6小排量车卖得相对好一些。目前一天大约销售150到200辆左右。”

  如此看来,原来倍受“歧视”的小排量车在油价高涨的影响下,反而受益进入了新时代。

  那么,油价再涨,汽车销售又将会出现怎么的局面呢?据《汽车观察》对消费者忍受油价程度的调查表明,96%的消费者无法承受每升5元以上的油价,在近70%拥有或准备购买10万元以内或排量低于1.6升的经济型轿车的消费者中,仅57.4%的实际用户承受上限为每升4.5元。(记者 宋冰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