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渝民工返乡车坠崖14死35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46  重庆商报

  肇事车由浙江温岭开往四川泸州途中滚下150米陡坡 车主兼副驾驶为重庆渝中区人

  客车坠崖

  昨日凌晨6时40分左右,一辆从浙江温岭开往四川泸州的客车行驶至湖北利川市谋道镇境内(318国道1675.5公里处)时,撞倒防护墙后翻于车行方向右侧约150米下的斜坡,造成14人死亡、35人受伤、车辆报废的特大交通事故。

  紧急营救

  事故发生后,利川市共出动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80人,救护车辆18台次参与现场处置与施救,当地老百姓74人、3个医院共43名医护人员全力参与伤员救治。昨日,湖北省事故处理小组已赶赴当地。

  司机惊呼“刹车失灵!”

  昨凌晨约6点40分,客车刚行驶到七跃山的陡坡路段,坐在前排的朱章科就听到驾驶员惊呼:“刹车失灵了!”然后就感觉车辆像脱缰的野马向山下狂奔。

  驾驶员显然准备采取强行减挡降速的应急措施,可是,尽管一名驾驶员大力相帮,存在毛病的挡位始终没法挂进去,这是一个有着好几公里长的陡坡,失控的车辆先撞向路边的山崖,然后被重重反弹在公路外侧防护墙上,并撞毁防护墙坠入150米下的陡坡。

  夫妻转眼阴阳两隔

  “没想到转眼间我们夫妻俩阴阳两隔!”大难不死的四川叙永县的朱占科悲愤地诉说。

  朱说,8月22日,夫妇两人在浙江温岭上了该车踏上回家的路,两人都在该地一家工厂打工,这次请假回家是送13岁的儿子上初中。

  据朱回忆,出事时,他和妻子相邻而座顺数第二排,眼见两个司机在拼命地掰方向盘和刹车时,马上意识到遭了,他下意识地趴倒在车内走道,同时也顺手拉了把老婆,想让她也在车内走道上趴下。没想到,客车下坎后第一转时,自己就被摔了出来,并只受了点轻伤。而当自己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去找老婆时,才发现她已奄奄一息,不能说话。他把妻子抱在怀里,可没等到医生,只几分钟就离别了人世。

  失事客车带病行驶

  朱占科说,一路上有好几次挡位挂不动,可驾驶员及车主没有将车开往修理厂,而是自己动手简单掰动后继续行使。24日凌晨5点多,车辆还行驶到利川市区附近,车辆的挡位再次挂不动,这一次,两名驾驶员更“毛”,一人掰方向盘,一人打开箱盖掰挡。朱说,当时他心里就有些不安,打算在利川下车换乘车辆,可一想到天色太早,不好乘车,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昨日,在利川市谋道镇翻下山崖的大客车已面目全非 记者 方有成 摄

  死伤者多为川渝民工

  据悉,出事客车核载47人,实载50人(包括3名小孩),其中1人事发前在利川南坪下车。事发时司乘人员49人中,当场死亡1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共受伤35人,其中6人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经初步了解,死伤者多为重庆人和四川泸州人,都是从浙江温岭回家的民工。车祸发生后,伤者被送往谋道镇卫生医院、利川人民医院和利川中医院。昨晚8点,利川人民医院值班人员说,该院收治伤者12人,其中多数伤势严重不能说话,不能确定身份。另两医院目前还没统计伤者身份,尚不能确定重庆人人数。

  8月24日上午,湖北利川市境内的齐岳山路段,事故处理人员
在车祸现场清理遇难者遗体 CFP 图

  感 动

  六旬翁一口气背多名死伤者

  听到车子出事后,利川市谋道镇得胜村59岁的杨生权丢下扁担就往现场跑。他赶到现场时,只见遍野尸体,但有人在呼救。只见村民吴子兵已先期到了现场,并组织村民参与抢救。杨说,自己马上背起一个满身是血的女伤员就往公路上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往上攀。后来人多了,他们又两三个人一组,背的背推的推,顾不得其他,杨一口气背了4个伤者,后来又背了几个死者。

  纵 深

  客车线路是“永川至昆明”

  利川市安监局负责人介绍,出事客车车主陈兴明是重庆市渝中区人,为副驾驶员;驾驶员宋富明是昆明人,两人伤势较重。记者随后核实到,肇事客车属云南省昆明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恒力分公司。

  昨日,昆明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客运部一位姓曹的工作人员说,几年前,该车在公司登记了重庆永川至云南昆明线路,至今都在向公司交纳管理费用,但近1年来却没有跑这条线,而是在自接包车业务。永川汽车站一位售票员说,近一年来都没有看见“云A44111”,据说,陈兴明放弃该线路是因为客源不好,最近他一直在接长途包车业务。“恒力分公司”刘副经理说,集团公司昨日上午获得车祸消息,一名领导随后乘飞机赶往现场,该车从浙江至泸州这趟包车业务是否获得了合法手续,还有待调查。

  翻车地点曾两次出事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出事地点坡陡弯急,本身就是一个出过两次事故的“魔鬼路”。一幸存者说,要是当时不把防撞墙撞垮,很有可能不会死人。

  链 接

  “7·16”恩施车祸17人死亡

  7月16日凌晨,湖北省恩施市境内的318国道上发生一起特大车祸,一辆从重庆开往深圳的卧铺客车,侧翻坠入路旁大约120米深的悬崖,造成17人遇难。据了解,当时这辆客车上有55人,其中15岁以下的中小学生有18人。

  本组稿件由记者 方有成 陈杰 冯云飞 采写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