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部分加油站缺油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04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市杨浦区周家嘴路上,原来二钢公司对面的银汇油站有限公司的加油站,被挂满红白相间三角旗子的尼龙绳围了起来。“我们停业已经快1个月了。”一个穿着汗衫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边上的两层小白楼是加油站的办公室,当记者走进去的时候,加油站负责人沈经理正在静静地喝茶。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个加油站从创办到现在已经有5年时间了,期间市场几次起伏,但像现在这样一点油都没有的时候还是第一次。据其介绍,以往加油站一直从中石化进油,今年的紧张局面是从4月份开始的,但当时主要是涨价,还能拿到油,可到了7月中旬90号汽油就拿不到了,7月下旬93号汽油也进不到了。

  据媒体报道,7月下旬珠三角出现的“油荒”目前已经缓解,而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和中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也一再坚称“上海市场的油品供应能够保证”,但现在上海很多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卖也是事实。

  虽然银汇加油站的沈经理认为,自己的油站进不到油除了大环境的因素外,也有内部原因,但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上海无油可卖的社会加油站为数不少。就在离银汇加油站不远的周家嘴路许昌路路口,还有一家社会加油站也处于半停业状态。“我们现在之所以还能营业,是因为我们还存了一些油。进是进不到了,我们卖的是库存。”这家下属上海东梁石化有限公司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这家加油站目前只给使用油票的购油者提供汽油,而对用现金买油的顾客则表示没油可卖,因此加油站的工作比以前清闲了不少,原来4个人一班现在已减至2个人一班。

  上海东梁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慧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其加油站一直以来都是从中石化进油,但是7月份之后就进不到油了。“我们现在把钱打过去了但拿不到油,因为要按照计划、按照单子来提货,可是中石油那边称现在没有我们的油。”方慧琴说。但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一些非纯粹社会性质的加油站(即中石油、中石化有部分股份的加油站),目前还能从两大巨头那边获得部分油料供应,但也要“按照计划”供应,这被业内称为“排队”。

  不过,即使对于一些能够获得油料的社会加油站来说,现在的日子也很难过。方慧琴称,目前社会加油站能够拿到的成品油价格太高,已经无利可图,其中部分油料出现了批零倒挂,每吨油的损失大概在80—90元。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加油站老板介绍,很多社会加油站都没有自己的油库,只是买进卖出,利润产生于差价,但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只是他们整个产业链的末梢,他们的利润来自于整个环节,因此进不到油的社会加油站只有被迫退出。

  在目前汽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把矛头集中在了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不足和石油提炼能力不足上面。据国内最大炼油企业之一的镇海炼化(1128.HK)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镇海炼化的原油加工量同比仅增加了4.42%,也就是说,在国内对油品需求激增的情况下,炼油企业的炼油量增幅却并不明显。一位分析师认为,产生这种现象有炼油厂产能不足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油价定价机制滞后,在目前情况下,炼油厂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这影响了炼油企业的积极性。同时,目前的定价机制也难以灵敏反映市场变化,而且容易给投机留下空间。(朱宁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