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停车易 小排量车七种武器大检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7:59  京华时报
节能环保停车易小排量车七种武器大检阅(图)

SPARK

  油耗低

  油价一涨再涨,小排量车在节油上的巨大优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买车族开始将小排量车列入考虑范围。从个人角度出发,小排量车省油省钱,开着经济实惠;从宏观角度出发,小排量车能节约能源消耗,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目前我国机动车平均油耗仍然偏高,比欧洲平均油耗高出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

  按一般标准计算,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能比中级车至少省3升油。以排量0.8升的奥拓车为例,百公里平均4个油。将其与排量1.8升的桑塔纳3000相比,百公里要省4~5升油。如果每月行驶1000公里,用奥拓一个月要比用桑3000省油40~50升,按一年累积可节油480~600升。现在平均油价大约在4元左右,粗略计算,小排量车一年就可节约2000多元油钱。如果接下来油价继续上浮,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必将向节油的小排量车区间汇集。

  从2000年开始,部分城市开始限制小排量车行驶,理由无非是小排量车速度慢、质量差、影响市容等。5年过去了,限制小排量车的城市越来越多。可是5年前的车市还属于老三样时代,经过几年的发展,从整体上看,小排量车无论是外观还是科技含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如果还用老眼光看待小排量车,那就有点顽固不化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今天我们就来细数小排量车7种武器,看看如今的小排量车都有了哪些进步,到底还有没有理由限制它。

  欧Ⅲ环保

  小排量车不环保,这是最近环保界人士的说法。确实,北京已经从今年7月起实行初级的欧Ⅲ排放标准,但这并不能成为限制小排量车发展的门槛。

  众所周知,欧Ⅲ与欧Ⅱ排放标准的区别一方面是车辆发动机燃烧性能上的升级,但另一方面两者的检测方法是不同的。小排量不代表低性能,现在标称达到欧Ⅱ排放标准的车型也不代表它就达不到欧Ⅲ标准,只是大部分车型还没有进行相关达标检测而已。

  时至今日,小排量轿车已经不再仅限于过去微面的级别,诸如飞度、雨燕、乐骋等拥有高科技含量的小车纷纷涌现市场。由于使用了先进科技加上高压缩比的发动机,达到欧Ⅲ排放标准不成问题。

  符合车型飞度、雨燕、乐骋、自由舰等

  停车易

  一般小排量轿车考虑到动力性能上的平衡,车身体积也不会太大,这一点在两厢车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拿同款车型来比较,两厢飞度比三厢飞度车身短455毫米,两厢凯越比三厢凯越短207毫米。这样一来大大节约了停车空间,同时由于短小灵活,停车入位也显得更为方便。目前北京市的整体用车环境是道路越来越拥挤,停车位越来越紧张。如此一来,小车灵活方便的优势就越来越明显了。

  防抱死

  驾驶过不带ABS轿车的朋友都知道,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将制动踏板踩到底,便会“车轮抱死”,容易出现危险的情况。如果前轮发生抱死,最直接的便是失去转向能力,此时打转向盘根本无济于事,而只能祷告车子赶快停下来。如果后轮发生抱死,转向能力倒是存在,但极有可能出现后轮侧滑。车子一旦发生侧滑或甩尾,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车身便会完全失去了控制,只能听天由命了!但有了ABS就不同了,它能防止轮胎抱死,车的安全性就大大提高了。

  ABS出现时间不长,前两年也只应用在中高级车上,现在很多小排量车也装备了ABS,使得小排量车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新上市的吉利自由舰1.3L不仅装配了自主研发的ABS防抱死系统,甚至EBD制动分配力系统和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也成为标配。

  符合车型QQ05版、吉利自由舰、飞度、POLO、威姿、富康等

  双气囊

  5年前,很多人还不知道气囊为何物,后来气囊成了中高级车必不可少的配置。到了今天,气囊已经不是中高级车的专利了,甚至前排双气囊也已经成为很多小排量车的标准配置。奇瑞副总秦力洪认为,很多小排量车车主都是年轻人,而副驾驶坐着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最亲密的人,因此,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是非常有必要的。奇瑞新推出的QQ05版,双气囊已经成了QQ大部分车型的标准配置。

  符合车型

  奇瑞QQ05版、吉利自由舰、千里马1.3L、QQ、SPARK、昌河爱迪尔、奥拓小王子、吉利自由舰、威姿、飞度、POLO等

  外形靓

  从POLO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小排量车就成为靓丽的代名词。其他像威姿、两厢飞度、QQ、SPARK、哈飞路宝等车型也通过外形征服了大量消费者。像路宝等车,其设计还是出自著名设计师之手。新近上市的小排量车,如果再冠以影响城市形象的帽子就太牵强了。

  符合车型

  威姿、两厢飞度、QQ、SPARK、哈飞路宝、派力奥、雨燕等

  价格低

  小排量汽车受消费者欢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价格便宜,而且使用成本低。其主要品牌的价格一般在7万元以下,奇瑞QQ的最低售价仅要2.98万元,吉利最便宜的只要32999元,长安奥拓也只要32800元。

  汽车不是保值品,而是消费品,因此购车是不能带来增值的。相反,从买车那一刻开始,消费税费、保险费、牌照费等各种费用随之而来,再包括日常的油费、维修费、养路费等,一连串的后期投入源源不断。而此时小排量车型使用成本低的优势又一次成为市场竞争的利器,取得消费者进一步的信任。文:鄂佳 马麟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