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维柯欲抛旧爱结新欢状告常客 要求解除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急于与上汽、重庆重汽携手的依维柯终于出手。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意大利依维柯已经通过法院起诉其中国合作伙伴常州客车集团,称其涉嫌挪用合资公司资金,并要求解除双方合资协议。 此前,上汽股份、依维柯、重庆重汽的合资被迫推迟,原因是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只能成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为了挪出另一名额,据记者了解,依维柯曾提出退股要求,但受到常州市政府的拒绝,常州方面称双方合资协议期限远未到期,拒绝回购合资企业股份。前两个月,依维柯的潜在合作伙伴上汽股份也提出收购常州依维柯,但被常州方面以“承担所有债务,外加数亿元现金的出价”吓退。

  有分析人士称,常州方面所以不愿意接受上汽进入,是江苏省方面的授意,意在保护依维柯旗下另一家合资企业:南京依维柯。据这种说法,江苏方面担心依维柯乃至其母公司菲亚特把合作重心、主力车型转移到重庆重汽以及上汽股份方面。此外,常州依维柯的经营不妙也是依维柯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

  “常州依维柯经营情况一直很不好,主要原因是公交行业的欠款成风。”一位依维柯人士告诉记者,但他表示对依维柯起诉一事并不知情。而上汽股份方面也告诉本报记者,所以拒绝常州方面的出价是因为“常州依维柯是一家亏损企业”。

  常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常州依维柯的重组是今年常州最大规模的重组,市领导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指导。”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案已由江苏省高院受理。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