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幕后到前台 比亚迪不可轻视的外行造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25  重庆晨报

  如果不是收购陕西秦川汽车制造厂;如果不是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汽车又退出汽车;这个大胆的门外汉还一直被忽略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外型酷似丰田花冠比亚迪F3就要上市了,这款车将震动中级车市。”“奥克斯事件之后,比亚迪这个车界外行能玩好车吗?”……比亚迪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呢?为了让广大晨报读者了解真实的比亚迪,8月17日记者带着种种疑虑亲临深圳比亚迪。

  手机电池大鳄

  从深圳打的出关,沿着蔚蓝的海岸线一路东行,驶过著名的旅游海滩大小梅沙,在连绵的青山中穿行近一个小时之后,终于驶进小镇葵涌。

  比亚迪选择这个山偏地远的地方,沉默地生长,除了供应商和客户,几乎没有人知道这里每天有上百万枚手机电池发往世界各地。“全球平均每四台移动电话中就有一台使用比亚迪生产的电池”。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自豪的说。10年的发展,其生产的镍镉电池拥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排名世界第一;锂离子电池拥有全球20%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二……它就是IT幕后大鳄———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从幕后到前台

  OEM的结果使比亚迪成了IT领域的幕后英雄,要在IT领域从幕后到前台对于比亚迪来说已经意义不大。全球电池的市场就那么大,利润就那么多,仅仅依靠IT产业实现利润高速成倍的增长很困难。跨行业经营,才能务实根基。

  奥克斯“4000万元做了一场汽车梦”,比亚迪的结果又将如何?王传福说,“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比亚迪不会退出汽车业,而且永远不会。”

  汽车让比亚迪从幕后真正的走到了前台。

  三板斧业界刮目

  收购模具厂、成立研发中心、增持股份,比亚迪进入汽车领域三板斧就令业界刮目相看。

  凭着对IT行业的领悟,或许汽车竞争的终极目标,除了内在技术含量外,“换壳运动”将是一大卖点。换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模具问题,比亚迪收购了北京吉普的模具厂,成立了北京比亚迪模具有限公司,引进日本的模具技术,使得开一款车型模具的费用降到了三四千万。同时,比亚迪在上海建设了一家研发中心,并已经拥有了近3000人的研发队伍。

  西安建设的一座产能为20万辆的生产基地落成,深圳汽车基地已经勾勒。比亚迪的股权已由原来的92%增加到99%,这次股权收购是比亚迪入主汽车行业以来的第二次增持收购行为。也是在一些国内汽车厂商信心动摇之际“逆向而动”的信心之举。紧接着比亚迪F3上市将使比亚迪成为中国车市的一大焦点。

  最终目标:电动汽车

  比亚迪被戏称为电池“黄埔军校”。比亚迪在汽车发展战略上的最终目标是电动汽车,在这个目标下,电池和汽车被串连在了一条线上。

  比亚迪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电动概念车早在2004年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集体亮相,让业界为之震动。

  比亚迪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建钧介绍,比亚迪电动汽车技术上基本过关。目前已经达到一次充电行程500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电衰之前,电池可充电使用800次,也就是说,一块电池可正常运行40万公里。比亚迪是全球顶尖的锂电池供应商,电池技术全球领先。电池铺在车厢地板下,既轻又薄,一般车的发动机位置安装电控系统,极寒、极热及撞击试验都已做过。充电使用220伏电压,一般的灯明电路接口就能使用,充电时间为8至9小时。但因为缺乏具体政策导向,公司对电动车的前途很不明确。

  尽管电动汽车的生产还需要目录,上路还需要牌照,但在能源紧缺的中国节约社会的大环境下,油慌的背后一定是新型能源汽车的机会。比亚迪——中国车界不可小看的新军。本报记者 张红 深圳报道

  相关链接

  F3锁定主流B级车竞争

  本报讯 在深圳比亚迪总部,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说,即将上市的比亚迪F3是比亚迪公司全情投入汽车领域的结晶,F3将与国内主流B级车展开竞争,并以其独特的外型和有冲击力的价格走俏。

  据介绍,F3这款车设计风格简洁流畅,大量吸收了国际先进的设计技术,搭载1.6升发动机。比亚迪希望F3和丰田花冠 、通用凯越现代伊兰特等国内主流B级车型站在同一档次进行竞争。关于比亚迪F3的定价,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大概在10万元左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