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降价一江春水向东流 集中降价需要时间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56  新民晚报
  市场竞争不可能完全摆脱价格战。上海大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调整了旗下几十款产品的价格,此举立刻引起了车市的轩然大波。虽然降价的连锁反应目前没有清楚显现,不过没人会否定上海大众调价对车市和消费者带来的积极作用,而且为下半年的车市平添了诸多变数。

  上海大众降价影响必广

  上海大众的降价行为,虽然还来不及直接从终端销售数量方面体现出来,但是对下半年车市的价格影响不可低估。新浪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大众降价是否会影响购车计划的调查中有73%以上的人选择调整购车计划,并且有85%以上消费者认为汽车市场会引发更大规模的降价行为。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产生的巨大影响,可能成为下半年车市大范围降价的直接原因。

  销售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要自救的企业不止是上海大众一家企业,上海大众此次降价让竞争对手处于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这是车市集中降价的根本原因和导火索。

  上海大众降价后,市场的终端销售价格可谓乱成了一锅粥!不仅各地情况不一,而且同一车型在同一地区的价格,也因为经销商的不同而大相径庭。

  一边是主流企业宣称的坚决不跟风降价,一边是销售商疯狂的跟进调整。可是,不管是企业直接降价,还是销售商自行调节,汽车价格降下来了是不争的事实。

  媒体已经谈价色变了。部分企业已用公关手段开始干预此次降价风波。上海大众调价后关于汽车价格的讨论虽不绝于耳,可是究其根本,聪明的媒体只是报道了降价后市场的情况,或许媒体怕再背上搞乱汽车价格的“罪名”吧。业内专家也开始变得聪明,面对此次价格调整也是谨慎提防,少作评论,即使有也不痛不痒,免得食言。

  集中降价需要时间周期

  上海大众调价行为的真正影响力会在30-45天的时间内充分显示出来。上海大众的率先降价策略,其他厂商需要一个调整周期。如果真正需要大范围的价格调整,厂商需要足够的商务准备时间,比如市场应对策略、周转车、现款车的库存核查情况等,这些也客观上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期限;同时,其他厂商需要一个观望期,以确定新的价格策略和执行方案。

  上海大众价格调整后,各大企业纷纷表示暂不跟进,这只是企业公关的外交辞令。厂商会默许销售网络在终端以暗降行为为主,以弱化上海大众降价对车市的影响。根据网上车市和其他区域的销售价格显示,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售商已经加大了产品的优惠幅度,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并不低于上海大众的降价幅度。

  销售商大幅度降价行为是企业降价的先兆:车市没有降价空间的谎言暴露无遗。销售商的终端销售价格发生了变化,企业的指导价就没有了什么意义。企业出于各种理由强制销售商执行指导价,只会让自己的价格策略过于僵死,失去终端竞争力。终端销售价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成为目前企业非常头疼的事情。通过此次降价,销售商虽然可以得到部分补偿,但为了迎合消费心理,销售商将不得不再尝降价的苦果。

  长安福特可能率先跟进

  上海大众降价过去近20天,其他主流厂商并没有跟进,这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厂商没有直接降价,但是经销商的主动降价行为已经蔚然成风。自上海大众降价后,已有别克君威、福特蒙迪欧、一汽大众宝来、捷达等品牌的市场售价纷纷下调,而且下降幅度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纷纷加大,最高下调幅度高达2-3.6万元。

  虽然车市集中降价是必然趋势,但是各主流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降价节拍。有专家预测上海通用将率先跟进调价,笔者认为,率先跟进降价的极有可能是长安福特。

  首先,长安福特蒙迪欧上市后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但是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市场份额受到马自达6和雅阁的影响,今年7月份出现了7.3%的负增长。

  其次,受此次上海大众调价的影响,新调价的帕萨特和暗降的君威将对蒙迪欧形成更大的冲击,加上固有强劲对手马自达6和雅阁的影响,蒙迪欧已经到了骑虎之势,降价不可避免。

  第三,长安福特嘉年华销售差强人意,1-7月份累计负增长52%,情况非常严重。长安福特目前的产品链非常匮乏,因此更需要率先自救。

  今年,上海通用的销售只受到君威30.8%和赛欧47.9%大幅下滑的影响,毕竟还有凯越、景程、凯迪拉克、荣御等其他不同价位车型的支持,处境较长安福特要好些。

  一汽大众会否跟进降价

  上海大众降价了,一汽大众竟然第一个宣布不跟进降价,除了业界一片惊呼之外,消费者也绝不会相信这是真的。一汽大众即使在短期内会顶住来自上海大众降价的压力,绝不会顶住来自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企业的降价压力。大多数消费者相信,上海大众降价了,其他的品牌也不会久远了。

  在新浪网关于谁最先跟进上海大众降价的调查中,一汽大众以31%的比例高居榜首,其次是上海通用24%和北京现代15%。一汽大众在上海大众降价后异常的紧急做法和应对方案,更显示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首先,大众中国此次没有苛求南北大众同时降价,是因为大众中国深知整合南北大众的困难。并且上海大众上半年的销售出现了严重下滑趋势,率先调整价格存在必然因素。

  其次,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的产品链和价格策略非常接近,是一种竞合关系,一汽大众不跟进降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上海大众降价后产生的连锁反应会把一汽大众逼上降价之路。

  第三,上海大众几十款车型同时降价,足以对车市产生强大影响。虽然消费者认为上海大众各地销售商的实际销售价格已经到了降价后的价格。但通过此次降价,销售商得到部分补偿,今后的实际终端销售价格肯定会更低。莫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