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老总尹明善:如果没有把握敢赌9个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没有阅卷,何来落榜﹖!”

  尹明善对外界“力帆落榜国家发改委新一批轿车产品目录,造车计划受阻”的传闻感到委屈。为了化解外界的误会,8月19日,这位重庆力帆集团的董事长邀请记者面谈,欲当面澄清事实。

  位于重庆北部新区汽车园的力帆轿车厂,是尹明善投资9亿多元建造的。占地700亩的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斥巨资购买的数百套模具也已安装上线,开始实现小批量流水线生产。

  目前为了维持轿车厂的运转,尹明善每天都要花费30万元人民币。心急如焚的尹明善看起来还比较镇静,“可能在9月或者10月,力帆就能正式拿到轿车项目的准生证。”

  被准生证折磨

  目前,力帆汽车正处在等待审批通过的关键时刻,尹明善也格外忙碌。为了轿车项目,他现在每天都要逐字逐句地参悟新《汽车产业政策》,哪里有不符合规范的地方,他立即要求人整改相关项目。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派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机构的评估师到重庆,对力帆汽车项目进行评估。根据国家新规定,评估费从原来的由企业出,改为由国家发改委出。这让尹明善心里感到暖暖的。

  2月底,通过了工程评估的尹明善把《力帆轿车项目立项申请书》递交到国家发改委。让尹明善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半年里,这一份申请书成了他最大的负担。

  最初尹明善并不想建发动机厂,打算从国外买发动机。国家发改委的人在审批时发现没有发动机项目,要求力帆严格执行新《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必须建立自己的发动机厂,而且资金不得低于5亿元。

  “力帆立即进行了整改,现在发动机厂已经建好。”尹明善说。

  发动机立项后,问题还没有完。尹明善误以为新项目由市级的环保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就可以。而按照有关规定,超过5亿元的新项目必须有国家级环保中介机构出据的评估合格意见才可以。

  国家发改委在审批力帆上报材料时发现问题后,又一次通知力帆进行整改。力帆赶紧又请了北京的一家国家级环保中介机构进行评估。等到力帆再次将材料上报国家发改委的时候,已经是今年7月。

  准生证迟迟不能下来,尹明善曾有过在香港设厂的念头。这样虽然建厂成本、运输成本、人工成本高一些,但原配件和轿车的进出都是零关税,而且整车可以算作进口车辆,价格也可以卖得高一些。

  尹明善也动过采取吉利模式的想法——先取得重庆市政府的支持,在市内先销售,等项目通过再进行全国销售。

  “整车项目评估很复杂,有成千上万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求达到质量、排放等各项标准。”经过这半年的折腾,这个67岁的老人,现在俨然成了半个汽车专家。但是尹明善对力帆通过审批,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

  “没有十足的把握,我怎么敢一下子投入9亿元进行豪赌呢?”在整个审批过程中,尹明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的身份,让他获得了很多便利。

  “只要拿到准生证,力帆轿车马上就可以生产了。”尹明善感觉自己忙了大半年,一切就绪只欠东风,该是天亮的时候了。

  三个渠道融资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汽车投资的底线是20亿元人民币。而力帆的汽车项目需要的资金是24亿元,这样的投资对于尹明善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有消息称,力帆目前已经退出酒业等其他多元化项目,集中资金投入汽车项目以解燃眉之急。

  “现在外界都在担心,力帆的后续资金从哪里来?”尹明善拿出《国务院关于鼓励扶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小册子,指了指第11条,“这上面明确规定个体私营企业可以发行企业债券,所以只要造好车,融资并非难题。”

  据尹明善透露,现在已经有一金融机构向主管部门打报告——只要力帆轿车拿到准生证,该机构可以为力帆轿车后续运作所需要的资金提供贷款。同时,现在已经有三家民营企业愿意以资金换股权,各买下力帆轿车项目20%的股权。

  在这之前,力帆曾试图通过上市来融资,在向投行交了700多万港币的中介费后,得知的消息是——只能融到2亿多港币(约合2亿多人民币)。尹明善听从投行的意见,推迟了在香港上市的时间。

  “我现在并不为准生证何时批下来担心,相反,主要为力帆上市后,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而操心。”自认为融资渠道畅通的尹明善,现在最担心的是力帆汽车的质量和管理。

  为了打磨力帆轿车的质量,力帆建立了一个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平台的力帆技术研究院,在所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里排第77位,各项专利全国排名第二,仅力帆520轿车就申请了160多项专利,目前已授权70多项。

  研发队伍聚集了多位原克莱斯勒公司的高级技术人员,东风、一汽、哈飞等企业的近200名技术骨干和各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同时与英国D&P公司、美国MSC公司、西门子公司、德尔顿公司等国外研究机构展开各项技术合作或单项研发合作。

  为了尽可能地优化力帆520轿车,尹明善把“包产到户”的办法应用到轿车质量管理控制当中。他让40名技术人员分别承包轿车的40个部位,如果他们负责的部位在轿车上市后半年内不出质量问题,根据难度大小,他们将分别获得1万至3万元的奖励。

  这个办法出台的结果是,业余时间和下班时间,许多技术人员还在加班。

  期望赚聪明钱

  在造车的路上,尹明善已经走了三年多了。早在3年前,力帆就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厂,改名为力帆客车厂,目前力帆客车厂的年产销达到1000多辆,去年出口中亚200多辆。随后又收购了云南骏马汽车厂,年产货车2万辆。

  在尹明善的头脑中,他已经为力帆汽车谋划好未来:拿到轿车准生证,力帆的重点是销往国外;当汽车利润越来越薄的时候,在东中部办一个厂是迟早的事情。

  下定决心做出口生意,尹明善还有一个故事。一次他碰到一个老同学,是香港的房地产商。这个同学笑话尹明善,在国内一年辛辛苦苦挖了一座山,却只赚一车钱,而他一年只需挖一车黄金,就赚得比尹明善多得多。老同学告诉他,只有做出口生意,才能赚更多的钱。尹明善大受刺激,逢人就讲:“国内石头我不抢,国外黄金拼命挖。”

  2004年,力帆出口就赚了2.4亿美元。尹明善希望力帆轿车上市后,三分之二在国内销,三分之一在国外销。到了一定阶段,甚至希望在国外建厂生产。尹明善说自己有两个榜样,一个是本田,另一个是福特

  尹明善希望力帆的产业复制本田模式,有一天汽车的产值超过摩托车,并像本田一样,达到摩托车产业的10倍;他同时希望力帆的组织结构能够跟着福特走,福特汽车公司是个家族式企业,但最后只保留了8%的股权,拥有49%的表决权。而且,福特靠汽车金融公司赚的钱,远比造汽车赚的钱多。

  “我惟一没有退出的多元化产业就是金融业。”尹明善说从现在开始,多学习金融管理经验,为今后成立力帆汽车金融公司做准备。

  本报记者 陶春宇重庆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