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发改委酝酿上调油价 部分地区实行高进高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52  中国证券报

  昨日市场消息称,发改委正在酝酿上调汽柴油的价格。另一方面,调运成品油至广东地区力度加大,从8月16日开始,中石油、中石化向广东市场的日投放量达到8万吨至9万吨,大大超过广东不足6万吨的日用油量。

  “这是代表国家能源战略决策的发改委和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国家石油公司之间协调的结果”,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油价上调的可能性极大。”

  “发改委代表普通公众的利益是对的,但不提价的结果抑制不了需求,浪费现象严重。”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说。

  与此同时,油荒背后的其他势力,包括地方政府和民营石油企业也逐渐调整策略。

  在国内油价未能有效地和国际接轨时,地方政府对现有定价机制开始进行主动调整。有媒体报道,江苏省物价局已经同意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实行临时性的价格措施,即“高进高出”的价格政策。

  根据该政策,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可将外采成品油按实际进货成本加一定的综合经营费用后实行保本销售,综合经营费用暂定为每吨60元。为避免外采资源与国家配置计划混同,保证国家配置计划按国家规定的价格执行,规范外采油价格管理,决定对高价油实行“三定”,即定销售对象、定销售数量和定销售价格。

  报道称,“定销售对象”指外采成品油的销售对象限定于调峰电厂、楼堂馆所、基建工程等终端消费行业;“定销售数量”指外采成品油的供应量应严格控制在当月外采成本高于政府规定的零售价部分;而“定销售价格”为对外采资源销售价格以月为单位,按外采数量、价格加权平均后再加上物价局规定的综合经营费用后确定。

  分析人士表示,江苏的政策表明有财政能力的地方政府对油品供应安全极为重视,要大于对油品价格的关注。他们宁可适度支付高油价也不愿因供应短缺而影响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

  在油荒频频发生的广东,原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计划也开始重新受到重视。年初以来,广东就计划在国家石油储备的总体框架下,建设广东原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

  广东油气商会秘书长吴清标透露,“其中原油储备是国家搞的,成品油储备由地方政府筹划,但具体谁负责,谁落实还不得而知,相关的报告已经递给省发改委。”

  广东省成品油储备体系计划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政府制定政策、宏观调控和提供资金补贴,企业投资建库、日常经营并向社会供应油品。国内的民营企业开始涉足油库,特别是广东尤其是珠三角。

  “现在只是规划、立项,没看到大动工。我们只是提出个原则,尽管这为民营企业可能提供了不少投资机会,但油价没有放开,很难做。”吴清标说。

  如果广东的规划能够实施,近期屡屡爆发的油荒是否可避免,这种市场假设只能留待今后的市场检验。业内人士指出,民营石油企业准备在石油储备上有所作为,必须解决油源和盈利的模式,而这就必须等到市场完全分开以及价格上的接轨。

  在国内四方博弈的局面下,发改委最终会选择调价以缓解其他三方的压力。但调价毕竟对全国的市场都产生影响,下一步发改委就得平衡油荒以外的矛盾了。

  记者 林威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