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 云在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18  新浪汽车

  8月22日 晴

  初上高原

  兰州到青海的公路,是我们离开西安之后走过的最好的一段路,虽不如高速宽阔,却也十分平坦。往来的车辆很少,车队可以保持120-140的速度高速行进。起初离开兰州时,一直能看见满目的黄土山坡,虽然是晴天,也觉得天空不是如想象中清透。景色实在单调的让人觉得乏味,也就无心浏览过往的风景。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有队员通过电台开始赞叹青绿草地的时候,我们才开始注意两侧窗外,眼前景色开始有了极大变化,很少看到裸露的黄土了,取而代之的是延伸到山顶一望无际的草地,直到看到一群黑牦牛,我们才知道已经来到了青藏高原。

  因为海拔的原因,云层和地面非常接近,近到几乎触手可及。在这一刻,高原的云似乎已经不能再用“云彩”来形容,它就是云,纯洁到极致,没有一点杂色,如同高原圣洁的信仰,不容得人产生丝毫怀疑;高原的云也和他处不同——壮美的云朵,底面是平的,上面倒是像极了《大话西游》里提到的“好大的棉花糖……”。我给SISSI打电话,她对棉花糖的理解只是圆圆软软的一大块,不得不如此这般地跟她好好描绘了一把:“拿一块玻璃,把棉花糖整齐的切开,切上N多块,切平的那一半放在玻璃上,然后把玻璃举起来,从下面看上去,现在的天空就是那种效果,明白了不?”

  走到一个山顶,导游告诉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日月山,近处那两个亭子就是日月亭,这里是当年松赞干布迎接文成公主的地方。当年文成公主出嫁西域时,父皇为解女儿思亲之苦,特地送两面镜子给她,一面是日镜,一面是月镜,当她想念亲人、思念故土的时候,透过这两面镜子就能看到他们。而当文成公主走到这里的时候,终于理解了自己身负的国家大任和百姓重托,于是毅然摔碎这两面镜子,断却心中私念,为大唐百姓安康和西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两面镜子就分别化成日亭和月亭。美丽的高原,千古的佳话,更加激励起“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车队追逐梦想的壮志豪情。日月亭,也成为“梦想之旅”的一个阶段性标志——海拔3500米,目前旅程的海拔最高点!

  继续前进,前面就是著名的“通天路”,因为这段道路笔直向前,平坦、开阔,道路的尽头仿佛直通天际,那一刻,心底的澄明似庄周梦蝶,又好想象列子御风那样飞翔,一种豁然之后的轻松充盈着每一位队友。

  圣洁的白云就在那里,安静的呼唤着我们前进。

  青海湖

  终于看到人迹了,刚刚从回族同胞居住的小巷出来,又来到了藏族同胞纵马驰骋的草原。车队缓缓地穿过这个小镇,路边很多穿着五颜六色藏袍的姑娘和小伙。小伙大多都是古铜色的肌肤,齐肩的长发,姑娘们则是三三俩俩,带着鲜艳的头饰,用好奇的目光追随着我们这只“梦想之旅”车队。

  过了这个小集镇,走不多远就是青海湖,最初见到的只是远远的一道蓝色的线条,但已经足以让刚才热烈讨论高原美女的电台足足静默了好几分钟,那道远处的风景,对于车队的每一位队员来说,都只能用“震撼”来形容——见惯了满天的沙尘,见惯了污浊的河流;对裸露的土地已经麻木,对浑浊的天空已经无奈,不敢想象人间竟然还有这样一片纯净的土地,不论距离多远,只要视线所及,你看到的永远是清透的;不管车行何处,只要打开车窗,你呼吸到的空气永远是清新的,我真怀疑那道远处的风景只是一张经PS高手们完美修饰过的高精度图片。

  亲眼目睹了青海湖的水,我才真正理解到什么叫做蔚蓝,秦皇岛的水蓝的有些发灰,像个轻度悒郁症患者;三亚的水过于透彻,以至于稍微觉得有些浅薄,只有青海湖的水,在远远的看去时,是一种浓郁的透彻,不骄不媚,不厚不寡,恰到好处,美到极致。我觉得在这里什么色彩都好像被渲染到了极致,云朵、湖水、草地、油菜花……

  青海湖的蓝也是多变的,远看是蔚蓝,近看是青蓝,在乘船参观151鱼类试验基地的时候,阳光照透了基地的湖水,一种前所未见的碧蓝便呈现在众人面前。青海湖的美实在让人叹为观止,自古以来我们的兄弟民族就赋予了它美丽的名字:在古代时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藏语叫做“错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意思是“蓝色的海洋”;由于这里早先属于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鲜海”;直到北魏起才正式更名为“青海”。我的感觉是,用“鲜”来形容青海湖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青海湖的人和事

  青海湖面积达到44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千百年来,一直滋养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和藏族儿女。青海湖吸引人的,除了让人惊艳的风景,还有那些可爱的藏族小姑娘。

  刚到湖畔的草地,我们车队里众多摄影师的胶卷和内存卡就被谋杀的精光,忙着换卷换卡,生怕这美景从眼前消失似的。除了美丽的湖水,就是这些可爱的小姑娘惹的祸。小姑娘们大多4、5岁,穿着传统的藏族服装,梳着满头的细细小辫,脸上是典型的高原红,老柯拉着两个小姑娘一起合影还嫌不够,索性一手抱起一个,一边逗她们一边让摄影师拍照,俩个小姑娘前仰后合,咯咯的笑声充满了童真的气息。只是长期的旅游开发让这里的人都有了很强的“生意”观念,所以这些小姑娘们虽然还不知道钱是什么,也会在大人的教唆下利用她们的可爱挣上一笔。我和王喆从那里走过的时候,两个小姑娘就跟着我们,一边拉着我们一边用几乎是唱歌的方式说:“哥哥拍张照吧,和我照张相吧,只要1块钱啊……”。唱得不大声,也算押韵,只是从这样的小姑娘嘴里说出来总让我们觉得有些不太舒服,我理解这些依靠旅游发展经济的地方的一些行为,但是从这么小的孩子嘴里说出来还是觉得别扭,而且如果你不给钱就给她们拍照的话,她们会做鬼脸,或者扭着身体让你没法拍。

  午饭是典型的藏式菜肴,羊肉是必不可少的了,其它的菜也说不出名字,那道血肠让我实在难以接受,羊肠中间灌上血,大概也就是7分熟吧,用筷子一夹还能挤出血来,李军有勇气夹了一根,却死活没能开口咬上一下。这顿饭的价格也昂贵得惊人,有种油炸的面点,和北京的排叉差不多,只是等比例放大了两倍,居然要70元一盘!三个藏族同胞向每位队友敬酒时唱的祝酒歌让我们好好欣赏了一把高亢美丽的原声合唱,的确有些味道。又是李军,这哥们没搞懂喝酒的规矩,把蒙古族喝酒的礼仪用在藏族姑娘敬酒的时候用;歌没唱完又把酒喝光了,这下惨了,算了算到最后他喝足了7杯这种绝对高度数的白酒:)

  湖畔的夕阳很好,我开了一辆赛纳出去拍照,不远处的油菜地是非常理想的地方,只要人走进油菜地就得付2元钱,钱是路边采蜜卖蜜的老板收,真是生财有道,我在那里不到40分钟时间,前前后后去油菜地拍照的游客至少有40多人,近百元就轻松进帐了。老板和几个采蜜工人倒是对赛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仔仔细细琢磨了半天,还趴在前轮边让我踩了一脚油门听听发动机声音。老板后来的一句话让我差点没晕过去:“好,这个车好,比桑塔纳好看,这是个什么车?多少钱?”我给老板说了个数,老板舔舔嘴唇,想了半天,一字一顿的说:“便宜一点,行不行?我买!”我只能告诉他什么地方有,然后又把车让他们看了个够,最后还跑了一圈才肯放我走。

  晚上车队安排了一个篝火晚会,还有藏族姑娘的歌舞表演,最后一起跳歌庄的时候大家都很尽兴,我前面的藏族姑娘长得真是漂亮,尤其是眼睛,很是迷人,每到需要转身跳舞的时候她总会笑着提醒我。大概是玩的有些疯了,回到宾馆后很多人就开始有了高原反应,腿疼,头疼,睡不着觉,张建军因为感冒加高原反应,已经有些扛不住了,和另外一个也有状况的队友被连夜送回了西宁休整。

  不过晚会的时候,我们倒是确定了一个车队的接头暗号——“怎么讲”,没想到这句导游的口头禅居然因为阿杰的发扬成为了一句我们的流行语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