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京城看反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56  新浪汽车
走出京城看反差

  浓缩信息:日前,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该报告反映出的状况,不仅出乎亚行官员的意料,也出乎很多国人的预料。但是,贫困带的形成绝非一日之积。

  信息来源:《环京津贫困带非一日之积 皆因城市本位思想所致》, 2005年08月19日《华夏时报》,网易转载未署作者名

  虽然“浓缩信息”选择的是《华夏时报》的文章,但最近议论环京津贫困带情况的文章实在是很多。说出有这个贫困带,肯定比不说要好。“该报告反映出的状况,不仅出乎亚行官员的意料,也出乎很多国人的预料。”这样一段话,读者诸君有何感想?

  是的,在京城之外不远的地方有很多穷人。这些穷人之存在“出乎亚行官员的意料”很可悲,但“出乎很多国人的预料”则更可悲。我在一家比较普通的汽车企业工作,有很多机会到国内不同的地区进行市场调查,从而看到当地民众的生活。我有时候会在广州的五星级饭店开会,也有时候会坐在湖南的一辆农用车上赶路,还有时住在河北的一位农民家里。于是我深深感到中国之大,中国之贫富不均,中国之不是北京!

  其实,仅说北京,也不是一块平板。我到过很多次北京。不过,不仅仅是那个充满着繁华景色、汽车川流不息的城区。我去过北京的所有郊县,现在改称“区”的地方。我曾经站在怀柔的一条普通公路上,心情沉重地观察身着破烂衣衫的放牛娃。我问自己:这里是首都北京吗?这里难道真的不是我的家乡贵州山区?它们多么相似啊!它们离京城的现代气息同样遥远啊!

  曾经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是全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我对此极度反感。为什么?北京的亚市,无论怎么看,都不能代表“中国”。中国何其大也,中国汽车市场何其丰富也!北京只是中国的一个很特别的弹丸之地,北京的亚运村汽车市场,仅仅同北京城的汽车动向十分吻合,且不说它不同于广州上海成都,它甚至根本不能表征北京的顺义、怀柔、延庆!

  我在很多文章里写过以上的观点,我相信我看见的是真实。我很多次呼吁:京城的汽车专家和汽车记者们,你们走出北京城哪怕50、100公里试试,到任何一条支线公路看一看,你在那里站一个小时,你会看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车!这一次,亚行的报告有震撼力,成为热点。可在于我,我一点不惊讶该报告的描述。它写的是北京之外,那个穷,那个反差,自然更是让人夜不能寐!

  这里附一张去年在浙江拍摄的照片。在浙江乡下,如图片中所示的“私家车”比比皆是。在别的省份,类似的车也非常多,这同北京城里挤不下了的私家轿车相比,毫无疑问更接近中国的真实。

  有良心的人,不要只盯着北京!不要忘记北京同全国的巨大反差!

     (作者:新浪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