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民营加油站私抬价 一可乐瓶汽油售价10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8  新华每日电讯

  福建有的民营加油站私抬油价有苦衷 :“国有石油巨头既然垄断,就必须保证产品的流通,既然允许我们诞生,就不要把我们掐死”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专电(记者 黄和逊 胡苏)华南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已蔓延到福建。在福建省经济重镇泉州,600多家加油站中有450多家是民营加油站。大量民营加油站由于得不到成品油的供应,纷纷停业。有的民营加油站通过“高进高出”的方式,抬高零售价格,勉强维持。部分民营加油站甚至以可乐瓶装油,高价出售。

  无标号汽油:可乐瓶1.25升10块钱

  8月17日下午,在泉州洛江区马甲镇的一家加油站,记者提出想买瓶汽油,老板拎出两个可乐瓶子:“大瓶13块,小瓶8块。我们一般只在这里给人加油,不卖瓶子。”记者抱怨说:“一瓶13块太贵了!这是几号油啊?”老板头也不抬:“93#的!你还嫌贵,现在能买到油就谢天谢地了。”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当地的6家加油站,全部为民营,在马甲至罗溪段公路旁的3家加油站,都存在用可乐瓶或雪碧瓶装油高价出售的行为。

  针对这一情况,洛江区物价局许文权局长说:“从8月8号开始,我们就接到了群众的相关举报。经过调查,确实发现马甲、罗溪两地部分民营加油站以可乐瓶装售高价汽油。”许文权表示:“像这样私抬油价的,我们一定要处理。但目前准备先缓一下,等供油形势缓解后再作处罚。”

  民营加油站:再进不到油只能关门

  “柴油一吨亏300元,汽油一吨亏500元,我现在是生意越好越心疼!”一位民营加油站的经理向记者诉苦到,“我们5、6月份到炼油厂就拿不到油了。开始还靠自己一点库存,没几天就断了粮。现在只能偷偷摸摸晚上的时候到对面(中石化)的加油站拿两三桶,像蚂蚁搬家一样,以零售卖零售。还有从私人油库进点油,量很少,价钱更高。”

  “现在是硬撑着,本地老客户比较多,一断掉,以后就没了。而且很多都是机关单位,他们以前赊账厉害,现在如果停止供应,我们的货款就危险。再这样下去,撑不了几天就得关门,到时候只能求着中石油、中石化来收购我们了!”

  油源紧张,民营加油站矛头直指石油垄断体制

  民营加油站油源紧张,也得到了相关供油方的证实。中石化泉州分公司零售科一负责人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目前只能集中保证我们系统内部加油站的供应,社会上的私营加油站基本都关门了。”

  有的民营加油站老板认为是某些供油方的不作为才导致油站断油,进而导致油市紧张。泉州市贸发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国际油价上涨,国内供油紧张,关键还是因为“油价倒挂”,谁都不愿生产,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一些民营加油站把矛头直接对准了石油行业的垄断体制。“两大国有石油巨头既然垄断,就必须保证整个产品的社会流通,你一垄断后又不作为,保障不了油品供应,这是不合理的。”他们呼吁,“我们也是取得合法‘准生证’的,既然允许我们诞生,就不要把我们掐死。”

  泉州市物价监督检查分局郑局长也认为:“民营加油站没有油供也不是办法。他们经营不下去,全部停掉,对老百姓的生活也极为不便。”

  -链接

  海口“的哥”:油比奶贵

  不断上涨的油价让海口的出租车业举步维艰,寻求摆脱油价上涨的办法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将烧油改成烧气。从2003年开始,当地出租车主陆续将自己的车改造,以节省日益加大的燃油成本。但与此同时,来自多方面的问题也使得油改气悬念迭出。那么,海口出租车能否顺利完成油改气?

  “的哥”小胡感叹说:“这几年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原来90号汽油只要3.8元一升,现在是5.12元,比一升‘伊利’纯牛奶还贵。”迫于高油价的压力,他只好把自己的车由烧油改成了烧天然气。他说,改成烧天然气后,每公里大约要用0.2元多的气,而以前烧油却要花0.4元左右。按一个班跑300公里计算,一天下来就省了45元钱。目前,海口出租车油改气的价格是3800元,如果按燃油成本算下来,改装后三个月就可以赚回本钱。

  尽管大多数出租车选择改烧天然气以摆脱汽油涨价的困境,但目前看来,油改气并非就是一条前景光明的道路。从严格意义上说,改装的燃气设备合格并不等于改后整个车辆合格。因为如此,海南曾一度叫停油改气行为,车管部门也称擅自改造将不予年检。

  而安全问题也是困扰海口出租车油改气顺利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一些车辆在改造后发生了自燃现象。屡屡发生的油改气车自燃现象也使得保险公司对油改气心存疑虑。一旦遇上理赔,其认定将变得复杂而艰难。

  此外,有人还担心,如果以后再收取“燃气附加费”,这种油改气所带来的好处肯定要打折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