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发动机抖动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9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POLO轿车,搭载1.4L BCC型4缸独立点火式发动机,用户反映发动机在怠速运转时严重抖动。

  接车后经向用户仔细了解,得知此车在行驶中还伴有机油报警现象。故障出现后,用户将车送到其他修理厂进行维修,该车曾被解体检查过气缸盖,但故障没有排除。

  由于该车搭载的BCC型发动机缸盖结构较为特殊(凸轮轴安装在气门室罩盖上,气门、液压挺杆等元件则安装在缸盖部分),笔者首先怀疑修理厂检查发动机缸盖是否正确。但笔者还是按照由简至繁的原则,用故障诊断仪VAS5051对发动机电控系统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了2、4缸有失火现象。检查机油压力,发现机油压力偏低(只有规定值的一半)。在更换了点火线圈后,第4缸正常,第2缸失火依旧。于是笔者用缸压表检查了各缸的缸压情况,结果各缸压力均正常,因此维修人员认为气缸压力足够。加之进气歧管也没有发现漏气现象,他们很有把握地判定是油路或点火控制方面出现了问题,于是他们继续检查油路及控制系统。在将第2缸的点火线圈、火花塞及喷油器与其他正常的气缸互换后,故障依旧。

  根据上述步骤的检修,说明外部的执行元件没有问题,那么是不是控制方面上出了问题呢?于是笔者用示波器检查第2缸的点火信号、喷油信号,但均正常。经与其他缸的点火信号、喷油信号相比,峰值完全一样,说明控制系统正常。此车故障越修越觉得奇怪!根据检查结果分析,既然所有形成气缸燃烧做功的条件都正常,发动机却出现了明显的抖动,那么其中必然有某1个条件存在假象,可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呢?这让笔者感到有些不解。

  针对此故障,笔者决定重新进行分析。发动机作功不良应从2个方面入手,一是机械部分,二是控制部分。既然维修人员已经调换过点火线圈、火花塞及喷油器等执行元件,又检查了点火、喷油波形和油路,且没有发现问题(因为这些都能做出直观的判断),那么就应该重新检查机械部分。但维修人员一再反映气缸压力正常,此时似乎可以排除机械部分的问题,但笔者转念一想,机械部分真可以排除吗?在找不到头绪的情况下,笔者让维修人员对气缸盖进行了解体检查,笔者也想顺便查找机油压力低的原因。在拆下第2缸气门时,笔者发现进气门密封不严。我们知道:正常的气门上气门口处应该有一圈光亮的环带,基本能够看到金属的颜色,而此车第2缸的气门口在环带上有局部轻微发黑现象,说明气门口有轻微的漏气现象。在解体检查缸盖时,笔者还发现凸轮轴轴颈和座孔有明显拉伤,导致泄油,看来油压降低的原因正在于此。在更换了损坏的零件后,故障排除。

  稍有遗憾的是,由于别的修理厂解体维修过,一些痕迹被破坏,气门弯曲的原因不好分析了。所有故障均已排除,但维修人员对缸压的问题还是有疑问。一般情况下检测气缸压力可以知道机械部分密封是否良好,缸压足够说明气门与活塞环正常。但此车故障较为特殊,由于气门有很轻微的弯曲,又有气门弹簧定位,加之检测缸压时发动机只有200 r/min的转速,负荷较小,所以在检测缸压时能够达到规定值。但真正运转起来,发动机怠速要700 r/min,再加上缸内的爆燃,本来就很脆弱的密封就被破坏了。这就是故障的真正原因,是缸压误导了维修人员。

    作者:田建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