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车难怎一个难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据相关预测,2005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达3356万辆,2020年达1.3亿辆,而这些车辆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随着汽车大众消费时代的到来,大中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北京是全国各大城市中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截至今年7月已经达到240多万辆,而停车位却只有100万个左右,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停车“危机”不但没有缓解,反面日渐加剧,除喊“难”外,破解之道到底在哪?

  停车难不单难车主

  车辆急剧增多,停车场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规划滞后,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对此颇有微辞。

  刚买新车不到一年的魏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很无奈地说:“每次开车出来,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把车停在停车场虽然安全,但麻烦事太多,尤其是地下停车场大都经过很远的过道,绕来绕去,像是在迷宫里穿梭,每次虽然好不容易把车停在车位上了,可这心也快堵死了。”

   中联二手车业务部的工作人员魏征告诉记者,甚至有消费者因为停车难而把车放到了中联兜售,并且短时间内不计划再买车了。一位同行告诉记者,他最怕的是开车到西单、王府井等地方去,在这些地方往往转上半天也找不到地方停车。他现在已经干脆不开车,而是坐公交车到这些地方去了。“停车难是北京最大的问题之一,停车泊位证也不知为何实行了一段时间后又取消了”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那些不经常用得着车的人最好不要急于买车(在目前情况下)”。

   当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上路时,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它们的“归宿”——小区停车场。

   住在小南庄小区里的一位先生倒乐得自在地说“这个问题是政府的问题之前他们没考虑车会越来越多现在也没办法了,总不可能拆楼改建停车场吧!现在我们小区都实行收费(包括本区住户)要不然停车更难。”同时住该小区的一位老太说:“停车难导致我进了医院,现在胳膊肘还青着呢!”原来小区里一车主没车位只好把车停到了单元门口几乎把门口堵住,第二天早上老太下楼散步时这位先生正好发车上班,老太躲闪不及就被撞倒了。

   在小区里记者看到一些无车停泊的固定停车位,被伸出地面的Y型锁拦住进处,没有车位的车辆只能沿路停泊。有关人士认为,停车位的紧张必然导致一系列的不良连锁反应,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等现象比比皆是,而受影响最大的是交通,进而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

  停车市场亟待政策导向

  一直以来,停车规划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当购车热不断升温时,弊端暴露无遗,而停车问题又不仅仅涉及市政规划或房地产开发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环节,因此需要有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有效的方法去改善。

   一些城市经济学家认为,停车场是不折不扣的商品,其供应和需求应当完全由市场来决定,面对停车难题,国家要充分运用市场和计划这两种调节经济的手段。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汽车发展其实并不盲目,外国的车比中国的车多得多,原因只在于中国停车场没有市场化、产业化,这是根本原因。”

   他指出,现在北京许多小区车位严重不足,写字楼、商务楼停车也十分困难,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过去规划不合理造成的,交管部门随便划地停车收费不能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走市场化道路势在必行。

   三义庙小区的实践证实了这是一个可行之道。三义庙小区居委会赵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前大华衬衫厂职员就因为停车问题闹过,停车问题甚至是个社会问题,“我们采取的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让停车位市场化,并最大限度地扩宽街道,使路侧能停车从而缓解现有压力。”

  然而附近的紫金庄园小区停车问题却并不乐观管理小区汽车停放的刘师傅这样说道物业不统一是关键一个并不大的小区竟然有着三个物业物业之间又达不成统一所以很难解决停车问题,不排除有物业从中赚钱的意图。每到晚上到处是车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记者在小区看到,停车位上车辆稀少,而人行道两侧却车满为患。

  停车业要真正走向市场化,没有良好的政策导向和相关法律法规恐怕很难。

  停车难繁荣“停车经济”

  “到处收费原来不收费的场地现在也收费了随便划一块地就可以收停车费;还有些地方收费很不合理,有一次去华堂商场车没停多久就收了我8块钱。”王先生这样向记者诉说道。

   开一辆小型货车司机的范先生也说停车场收费很高他的车要十块钱一小时,停不起。可每次去医院看望病人时又没地儿停车,医院停车非常难。

   双安停车场副主任朱磊说,“以前我们这里是仓库现在都改成了停车场,主要还是为了招揽顾客。”

   中关村一名交通协管员说“以前停车不归我们管现在也管起来了,乱停车现象太严重了,他们不往停车场停放一般还是嫌贵嫌麻烦,很多时候我们还管不了”。

   开普桑的张先生刚从中关村科技电子城的停车场出来,他向记者诉说:“地下停车场收费太高设计又不好,疏导员也太少了,经常因为标志不明找不到进出口而绕来绕去。”北京新月联合出租车公司崔广和先生也说有不少司机因为停车场像迷宫抢不到车位而不敢去商场。

   北京第一家以全商业模式运作的停车公司——北京金地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认为:“地上地下收费差距悬殊,不仅使地下停车场发展受阻,还使停车场的投资建设单一地落在政府身上,更使司机享受不到完善的停车服务。”所以,王杰认为北京的停车收费价格应该放开,停车场应按不同位置、功能等定价收费。这样,北京的停车场建设将能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也有利于解决停车中出现的车辆刮蹭、丢失等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控制城市繁华区内的车流量,减轻交通压力。同时她还建议,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应当多建设一些公益停车场。

  解决停车难任重道远

  京城停车矛盾突出,除了早期规划建设上的不足,特别是闹市区内的停车位短缺以及机动车发展过快等客观因素外,还有停车收费是否合理、停车场管理是否到位等其他因素。

  交管局停管科科长张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平均每年增长率达15%而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只能以5%的速度提升而且矛盾正一天天加剧北京市机动车现保有量达240多万辆停车位仅109万个一半以上的车根本没地儿停车。

  其中小区、商务楼、写字楼等停车难现象尤为明显。小区分旧有小区和新建小区旧有小区主要归结于规划问题当时没有考虑周全,现在若想通过改建停车场或牺牲绿地等都不可行所以小区停车难可能一时难以解决;新建小区主要是价格杠杆问题,新建小区停车费由于牵涉到土地租让普遍高于一般公共停车场,差一点的月均400-500元,好点的达到月均700-800元左右,而一般公共停车场月均才200元左右。

  张伟还指出中国停车难问题最主要的还是由于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好的举措造成危机局面愈演愈烈。停车问题应该当作一项产业,走市场化的道路,需要建设部、规划委、交管局和发改委通力合作,需要国家制定出明确的停车法规进行管理,同时加强每个人在这方面的观念和意识。“交管局现在在停车产业化上有了一定的发展,经营停车业的好几家公司也越来越规范了,如公联停车公司、海安停车公司、新亚停车公司,不过我们还缺乏专门的停车经营公司对整个停车业进行正确引导和管理。”

  张伟强调应通过加大停车基础设施建设来满足停车需求,杜绝把停车场挪作他用的现象;同时通过调整收费标准提高停车场车位的使用率;加快像西单、王府井那样“诱导”系统的建设,提高停车场的周转率和减少交通堵塞;同时要鼓励专营停车业的优秀公司发展起来,使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国外经验亦可借鉴

  停车难是世界性的城市难题,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以日本为例,首都东京及其周边的三个县集中了大约2200万辆车,几乎是北京市汽车保有量的10倍,却看不到车辆无序停放造成的交通堵塞,这得力于日本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例如,买车先买停车位,没有停车位不能上牌照;新建或改建建筑时,停车位不达标不允许开工。如今,每天进入东京市内的车辆多达六七百万辆,但要找一个停车位并不难。面积仅有2100平方公里的东京在车辆管理上的经验,应该有借鉴意义。

  以美国为例的咪表制度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这是国际通行的汽车有限停车表,泊车位一般都有一个咪表,如果你丢了硬币进去,咪表就开始走动,用完了之后,咪表停止,并出现红色违规停车信号。其次是统一收费节约时间,以洛杉矶为例,以市政府所在的市中心划成几个圆圈,越是处于中心地带的停车场的停车费就越是高,而且为了让停车者尽量减少停车时间,计费都是从15分钟起。再次,让位于市中心的一些饭店的停车场向公众开放,也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之方。除高级饭店之外,商务楼、写字楼、政府单位等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通过向公众开放也可以缓解附近小区等地的停车压力。

  奥运将至,停车难问题已成了房地产新、老开发项目及政府等各方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停车难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发展,也引发了房地产业的相关问题:旧小区怎样改造补充车位、新地产楼盘怎么设计并提供车位、商务大厦怎么合理利用现有车位……停车问题正成北京房地产业发展的一大焦点问题,也成为了社会各界及政府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可能还不是光讲讲“市场调节与政策引导相结合”这么简单,考验的也不是某一个部门或单位的单方智慧。

  实习生 黄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