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散记 梦想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02  新浪汽车

  早上原定8:30出发,可能昨晚李安定过生日,大家闹得比较夜,所以推迟到9:00左右才出发,送走了老李,大家内心还在回味昨晚把整个生日大蛋糕扎在他脸上的效果,连眼镜都被奶油盖住,拿下蛋糕和眼镜后,白脸上两个小眼窟象小老鼠的眼睛,贼溜溜地乱看….

  离开西安宾馆后,车队先开到古丝绸之路开始的驮队石雕处摄影留念,我们拉开车队的队旗,全体队员高呼,留下上路前豪迈的一刻。石雕公园边有业余乐团在演奏以唢呐为主的八音,队员们拉他们过来与车队合影,他们爽快地答应了。这些朴实的市民组织的八音乐团水平不错,颇有当年盛唐之风。我不禁低声沉吟唐代诗人名句“长安不见使人愁”,那究竟是什么样的感觉?唐人对首都长安的感情难道超过今天我们对北京的感情吗?

  在通往宝鸡的高速公路旁,西安新上车的驾驶是东风雪铁龙西北5省广告公关总代理德润文化广告公司老总曹峰,他指着前面一片麦田说:“这里就是诸葛亮过世的五丈原”。我突然觉得有些凉意,《三国演义》里面说的“秋风五丈原”,大将姜维不小心踢翻了诸葛亮作法延年的七星灯,“这就是天意!”中国哲学里头充满许多天意,什么“人不可与天争”、“天命难违”等等宿命论。

  到了宝鸡吃午饭,他们说这里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那个陈仓,今天的宝鸡市还有陈仓区。

  宝鸡的午饭大家非常满意,道地的陕西菜,我们开始学习一些陕西话,例如叫女服务员,要叫“女子!”(男的叫“小伙子”,与普通话一样。)大家觉得挺好玩。

  除了西安到宝鸡路段比较完好,一出了宝鸡,往天水方向行走,山路弯曲加上滑坡泥石流挡路,十分辛苦。省道基本上沿着渭水而上,一路上也与陇海铁路有些许平行或交集,在山坡上看到好几次路标指向火车站,十分好玩。我走遍全中国,第一次看到火车站也需要指标的。

  途中遇到一次大堵塞,在个灰蒙蒙和泥泞不堪的小镇,堵了两三个小时之后,我担心晚上必须在次过夜,幸好路又慢吞吞地动了起来。过了几里长的车列,又堵在一个两边都是成堆苹果、正在装箱的街道边,这里显然是个苹果盛产地,碗口大的红苹果,好象日本红富士大苹果,在北京价钱一定不便宜。车队有位男队员,向路边装箱的女工开口要了苹果,对方很慷慨地给了三个。我们羡慕不已。后来车子又前进个把小时,堵在一个苹果园边,干打垒做的土墙边有一对小孩子在吃苹果,好象是姐弟,我摇下车窗,向他们要苹果吃,他们一溜烟就不见了,过了两分钟又跑回来,大概是去问了大人,便开始给我们摘苹果。我们要了三个,小孩就如数摘给我们。于是我们送他们一包饼干。他们拿了饼干后,又一溜烟不见了。大概回去向大人报告吧。

  问了一下对向堵车的司机,他们有人已经在这里等候三天了。我们内心开始不太塌实。幸好不久来了一辆警车,答应替我们开道。真是天无绝人之路!

  到达天水时,已经晚上8:30了。原来天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穷山恶水之地,自古就有“天河注水”之说,有“小江南”之称。而它也是“秦”的开业之地。天水街道两边远方都是山脉,中间山谷就是城市,好象甘肃的地形就是一个走廊样子,由东南向西北延伸,天水就是由陕西进入甘肃的门户,然后是兰州,然后就是著名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70年前雪铁龙的东方之旅就是这样吭吭拌拌地走下去的,我们今天的条件与前人相比不能同日而语,但仍然艰难重重,很多不知道的是都在不断的发生,侵蚀着我们计划好的一点一滴。究竟,是什么支撑着那些蓝眼睛高鼻梁的法国人不远千里,创造了穿越欧亚大陆的奇迹?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我想是的。

  刘国基(1343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