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MS与ABS引领汽车电子市场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27  新浪汽车

  从1956年中国第一台“解放汽车”下线到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近50个年头。中国也逐渐成长为世界汽车消费大国之一,巨大的市场商机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汽车企业来华投资,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在中国逐步兴起并迅速壮大起来。汽车电子不仅仅是汽车中的仪表盘和半导体收音机,EMS、ABS安全气囊等众多汽车电子产品被应用到国产汽车中,由于汽车电子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顺应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汽车电子产品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国产汽车产品中普及。到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已经达到457.9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2001年的155.4亿元的三倍。

  汽车电子产品在汽车中的比例逐年增加

  从2002年开始,中国轿车增产速度加快,汽车电子市场随之加速增长,2003年,中国轿车产量增长超过80%,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增长率也达到峰值,2004年,中国汽车增产速度放缓,但由于汽车电子产品在整车产品中的持续普及,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仍然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2002-2004年这3年时间里,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进入一个真正的高速发展时期,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0%,这一数值远远大于几年间中国汽车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29.4%,这说明汽车电子产品加大了其在整车产品中的普及速度,汽车电子产品在汽车成本中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

  在一些发达国家中,汽车电子产品在汽车成本中的比例高达20-30%,与他们相比,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虽然正以超高的速度发展,但其在汽车成本中的比例仍不到10%,差距较大。这主要的原因是国产高档轿车的比例仍然不高,而且在中国全年生产的汽车产品中,有超过一半的产品是客车和载重货车,汽车电子在客车和货车中的比重远低于在轿车中的比重。

  EMS、ABS和仪器仪表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众多的汽车电子产品中,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又称发动机综合管理系统 (Engine Management System, EMS)以30.5%的市场份额占据了首位,因为它是汽车中最主要的汽车电子产品之一,对改善发动机运行的经济性、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以及减少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量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即防抱死制动系统,也是用于提高汽车稳定性和安全性的主要汽车电子产品之一,如今全球生产的轿车中,有差不多四分之三配备了ABS系统。ABS系统在我国汽车产品中的普及相对较晚,但普及速度十分惊人,2004年,中国ABS市场年需求量达到223万套,市场规模为65.8亿元,占据总市场14.4%的市场份额。中国轿车产量的激增自然是ABS市场需求急速扩大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国家针对大型载重货车和客车ABS系统的要求也使得这两类汽车产品成为ABS应用领域新的增长点。

  汽车仪表是汽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负责记录和现实汽车的各种数据,其主要包括车速表、里程表、发动机转速表、油量表、气压表、电压表等。我国汽车仪器仪表市场随着中国汽车产品的发展而不断扩大,此外,汽车改装业务的增加,促进了中国汽车仪器仪表零售市场的发展。2002年,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汽车仪器仪表市场也随之发展,到2004年,中国汽车仪器仪表市场需求量达到571万套,市场规模为46.8亿元,占居总市场的10.2%

  其它汽车电子产品如汽车音响、安全气囊、汽车空调和汽车防盗器,虽然所占市场份额不大,但其市场地位是不可忽视的。目前,个人消费者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对于他们来说,汽车不仅仅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消费者对汽车的娱乐性需求不断增加,汽车音响等车载娱乐产品很好的满足了消费者娱乐、休闲的需求。

  另外TPMS和GPS这两类产品目前在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中的份额还很小,都不超过 1%,但是作为新兴的汽车电子产品,这两类产品的发展潜力非常的达。TPMS系统虽然在国产轿车中配备该产品的还不多,但在零售市场上,该产品已经开始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预计在几年之内,TPMS就将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而GPS系统是汽车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中国市场上的GPS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定位为主的,一种是以导航为主的。虽然GPS在中国市场才开始普及不久,但是它的潜力已经凸现出来,以公共交通为例,目前中国许多大城市都已经开始了在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设备中配备GPS系统,以方便总部进行调度,此外,GPS在导航中的作用,吸引了消费者,特别是私人消费者的注意,汽车厂商也将针对消费者这一需求,提高GPS在汽车中的普及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