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水环境与科技论坛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8月23日,上海,“保护水环境,共创和谐生活”上海水环境与科技论坛在沪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主办,“福特汽车环保奖”、同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协办。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刘鸿志,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芳,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建夫教授,以及各地环保部门代表、国内水环境领域专家、学者,往届部分获奖者和新闻媒体等一百五十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政府已经把水污染防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刘鸿志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环境持续恶化是集中在最近的二十多年里出现的,我们必须面对。目前,中国水环境总体情况还相当严峻,有些地方局部略有好转,这是我们这些年持续抓流域水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绩。今天,许多业内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水环境保护策略,其建议必将对环保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为本次专业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感到十分高兴:作为关注环境保护的重要民间力量,福特汽车公司连续六年在中国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努力为中国社会的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今天,大家相聚在上海水环境与科技论坛,群策群力,希望可以为保护中国的水环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围绕“保护水环境,共创和谐生活”的主题,本次论坛共设立四个议题,分别是:我国水问题的现状及其展望,水环境战略对策;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控制战略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加强水环境管理的法律制度的建立,规章和经济手段的运用;我国流域污染控制与科技支撑。上海市环保局方芳副局长、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和宋国君教授、清华大学环境系副主任胡洪营教授和水利系周建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王毅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毕军教授分别针对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南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胡勇有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发言中,与会专家们畅所欲言,为我国的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管理献计献策:专家们认为要将污染控制同流域发展问题统一考虑,开展流域综合管理;转变环境治理观念,从“环境保护”转向“环境保护”与“环境建设”并举,尝试全新的水环境管理思路和实践等等。

  “福特汽车环保奖”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由企业独立出资、运作的环保资助项目,已经在中国连续举办了六年。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设立鲜明的主题—“保护水资源,共创和谐生活”,强调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生物的重要意义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围绕这一主题,“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今年6月到8月间,沿长江流域,相继在华中、西南和华东选择三个重点城市举办区域性推广活动,以期用多样化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基层民众了解中国水资源的现状和树立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本次上海水环境论坛是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区域性推广活动的最后一站。第六届“福特汽车环保奖”的申报也将于8月31日截止。

   “福特汽车环保奖”简介

  “福特汽车环保奖”是由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福特汽车公司举办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授奖活动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环保奖”,其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在过去的20多年中,遍及全球五大洲的6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万个团体和个人加入到此项活动中。

  “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00年首次进入中国,每年颁发100万元人民币。在前五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79个中国大陆的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29个团体或个人获得了提名奖。“福特汽车环保奖”连续五年的评奖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更得到了国内政府、环保组织、新闻界和公众的肯定和大力支持。为鼓励更多的人投身于环保事业,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改善中国的环境状况,福特汽车公司决定今年在中国继续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