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歌 如梦 完美湘西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46  新浪汽车
如歌如梦完美湘西旅

凤凰美景

  早几天看到新浪的这个活动,虽然活动快要接近尾声了,但是今年一月份的那次旅行促使我要把这篇文章写出来,因为那次感受我是记忆犹新,总是时常浮现在我眼前,想着自己就兴奋。我想写出来让更多人来分享,分享这自驾游带来的种种刺激与欢乐。那次旅游我现在先用几个有特色又简单的词语来形容,那就是富有挑战精神,富有田园色彩,富有历史韵味,富有民族特色,富有美女如云,富有山水气息,富有寂静……

  好了废话就不多说了,接下来我带大家走进我的这次旅游,去体会其中的一切能体会到的东西。我们一行一共有四个人,两个堂哥,一个妹妹(才13岁),从江西的宜春出发,按原先的计划是到湖南怀化,既然行程定下来了,那研究详细的线路是必不可少的,幸好我哥在北京的时候就拿地图仔细的研究了一遍,可谓是用心良苦。为了安排妥当我们就再拿起地图仔细的研究起来,因为路途比较远,而且是湘西,那边地势和交通等都不是很好,经过几天的商讨终于确定了路线,准备从江西宜春出发-萍乡-进入湖南醴陵-株洲-湘潭-韶山-湘乡-邵东-邵阳-隆回-洞口-雪峰山-安江-怀化-麻阳-凤凰。本来还有条路线是从宜春到长沙再到吉首那条线路的,但是考虑到可以经过韶山,雪峰山,安江等,因为这些地方都是不容错过的好地方。


  我们的出发时间是今年1月30号早上6点出发的,也就是去年快要过年的时候了,记得当时早上起来车子上还有一层霜冻(因为那天忘记停在室内了)。车子是北京现代伊兰特手动1.6的,河北的牌子,去年11份买北京买的。因为是在北京工作考虑到河北的牌子比北京便宜很多所以就用河北的牌子啦,这次旅行过路费和加油来回总共大概2000RMB。

  早上起来还有些雾,因为是冬天的早晨6点已经很早了,但是还是可以判断出今天的天气应该是晴朗的,因为早上有雾(南方的天气就是这样的),我们在家里吃了早餐然后6点半左右就开始了西征之路。到宜春高速路口的时候已经快要到七点了,此时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真正的旅行就要开始了,上了京珠高速,跑的速度控制在120-150km之间,我们自己计算了一下到韶山的时间应该是中午12点多可以到,于是我们就把到韶山的高速公路自己分成了几个段,每行驶一个小时后就休息10分钟,因为到韶山一直都是高速公路,开久了会疲劳,为了自己的安全必须这样做,而且要口里还时不时嚼着口香糖跟喝着绿茶用来提神,沿途经过了萍乡,醴陵,株洲,湘潭等地,因为都是很好走的高速公里,所以就不多说了。当我们到韶山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了,肚子也饿了。我们就下了高速路口找了一家酒店先把午餐解决,再说大家都累了,中午那顿印象最深的菜就是那水煮活鱼了,湖南的水煮活鱼可跟平时在别的地方吃的不太一样,还有个特殊原因是我们自己到饭店后面的养鱼池里抓活的上来的,这样一定更新鲜美味,其它的菜因为当时比较饿了,狼吞虎咽的只知道一下子肚子就很饱了,嘿嘿,这顿饭大概四个人150左右。2点的时候我们继续朝目的地前进,经过湘乡,邵东来到了邵阳,高速路也就没有了,因为就要开始进入湘西了,那边地势比较复杂,所以高速路一直都没有修好,我记得当时我们经过的地方有很多都在动工修高速路搭天桥,高的天桥肯定有100多米高,悬挂在高空,工程非常的宏伟壮观,承包的工程公司好象是中铁5局的同志,想想他们要在这个地方呆上一年两年才能回家真是挺辛苦的。于是我们沿着320国道经过隆回到了洞口,那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因为是冬天5点多天色就开始暗下来了,我觉得这条国道很有特色一路“拐弯抹角”和盘旋不说,最大的不同就是一直都是沿着一条河走,有路的旁边一定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河流,就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车子到达雪峰山脚下。从隆回到怀化大约是150公里。

  在雪峰山脚下,一座座雄伟的高山矗立在我们面前,而320国道就象一根带子一样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在上山之前,山脚下就有明显的牌子写着“山路极险,千万小心”。这个地方就是全国著名的被称之为“死亡之岭”的雪峰山。我们把车子加满了油开始向雪峰山驶去了,因为那时候已经可以说是晚上了,就来次惊险刺激点的夜越雪峰山,在上山的路上,那路真的是很难想象,坡度很大很多人都以为那就是险在山路陡峭,其实那并不是,如果有一条路象一根带子一样漂浮在山脉中,那你会觉得怎么样?那根带子,就是320国道,路的左边是悬崖,而右边却是峭壁,而路是绞丝般的盘旋而上的,大于90度的拐弯的地方成千上万,但是每个拐弯的地方都有鲜红的字写着“危险处,请小心”,“急”,“险”这样的提示警告路牌,这样的路牌不下几百个,而有些拐弯的地方你会看到很多都是血写的警告牌截止到xx年xx月xx日车子从这里摔下山崖,死亡人数是多少;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两车相撞全部遇难死了多少人;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由于刹车问题而冲下山崖的有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光看这些,就让你心惊肉跳,在这条路上没有一个司机开车分点小差,到处的警告牌就足以让你集中精力,提高警惕,就这样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用一档前行的,到拐弯处都是长声鸣笛后把油门适当减点等待对面是不是有车经过,因为根本就看不到对面有没有车,弯度大于90度了,根本就看不到,甚至在晚上就是弯那边的车灯有时候都看不到。只有自己车到了那个弯中才知道有没有车,就这样我们经过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山顶,在下山的路上又碰到堵车,因为这条国道上很多大型货车,因为没有高速公路,所以这是主要的运输途径,所以也给这本来就很险的路更险了,堵了将近一个小时了,就这样我们一直到22点多才到安江。(下面是我们回来时候的经历)


  (从安江早上过来到达雪峰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块宽5米高3米左右的牌子,上面写着”天下第一险“五个大字,然后朝四面望去,那种感觉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你就这样想想吧,雪峰山顶海拔1500km之多,站在湖南这第一高峰放眼望去那种感觉不是只有伟人才会有,大家都会有,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其它的刚刚上山之前要抬头才能看到的山现在都只是视野里的一个小小的山坡而已,可惜我们没带望远镜,不知道到底在能见度很高的天气里能看得多远,是整个湖南?还是整个江南大地?I在看看不远处一树一树的冰松,一串一串的象冰糖葫芦那样挂在那里,再加上那时候雾开始起来了,仿佛是置身于梦幻仙境当中,给人一种心静的感觉,而在远出便是漫山遍野的雪景,在江西宜春那时候根本就没雪,可是在这里到处都是不融化的雪,听当地人讲,这里整个冬天都是雪,根本不怎么会融化,可能是海拔的原因也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这雪就这样一直保存再那,而且好象天天都有下一点,站在这样一个有高度,有难度,有气度的地方,我相信只有自己亲自去体会才能感受到那种感觉,就是我讲得再好那也是我的感觉,何况很多时间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嘿嘿,强烈建议大家亲身去体会。如果你不相信这真的有这么神奇有这么艰险有这么让人神往。再讲段历史给你听,你就明白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转折点--雪峰山会战,就是这快神圣的地方阻止了侵华日军的狼子野心,在这一战中,我军杀敌无数,到处都充满了血腥,一是日本鬼子三光政策之后留下的遗迹,一是我军杀得日本鬼子片甲不留,这一战是当时我军几年来最大的一次顺利,最后日本的侵华行动也就是因为雪峰山战争而宣布投降……我建议大家去了解这一段历史,你一定会受益匪浅。接下来让我们心惊肉跳的是这时候雾来了,那就是刚刚说起来的雾,能见度非常低,就是10米外都看不清楚有没有车,只有个模糊的影子,开了雾灯效果也不明显,这时候我们大家都提上心来,又不能在山上等雾散了再走,再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散,都说海拔高了经常都有雾除非晚上要好点,我们还要赶到韶山去参观,于是就硬下心来慢慢的朝下开,几次都很惊险,现在想想都毛骨悚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