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进出口冰火两重天 进口低迷出口“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4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刘霞)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出口形势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进口整车愈加低迷,出口却出现了难得的“井喷”。这是昨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的。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进出口发展形势呈现明显差异。从进口来看,虽然汽车进口配额取消,关税降低,但是整车进口低迷发展的态势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从出口来看,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综合实力得到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出口继续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不仅零部件及其汽车相关产品出口势头依然强劲,整车特别是轿车出口也出现了难得的“井喷式”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值为153.75亿美元,其中进口总值63.17亿美元,同比下降21.31%,出口总值90.58亿美元,同比增长57.20%。

  中汽协相关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进出口形势大致呈现出六大特点。汽车进口方面,受多种因素影响整车进口出现较大回落;轿车进口整体降幅比较显著,主要进口车品种仍集中在德、日、韩等国家;越野车整体呈现快速增长,其中排量2.5-3升系列增幅最为迅猛。

  汽车出口方面,整车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轿车和载货车增幅较为显著;摩托车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125ml以下小排量品种出口量仍占较大比例;汽车零部件及相关商品出口继续呈现高速增长,其中一些高附加值零部件出口商品增长尤为迅猛。

  -相关新闻

  7月全国轿车比上月减产万辆

  信报讯(记者于恒舟)在经历连续两个月的增长后,全国轿车生产再度下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6.48万辆,产量比6月份下降1.03万多辆。

  7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6.48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55.4%。然而,这种高增长的原因并非市场销售火爆,而是同期基数过低所致。数据显示,在产量比上月下降万辆的同时,轿车销量更是下降了2.3万辆。

  “去年7月份以后轿车产量大幅度减少,使得今年下半年轿车产量即使维持现有水平也能实现较高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工交司专家江源说。

  江源表示,7月份,虽然有10个地区生产增幅超过100%,但随着销量的减少和库存的增加,少数主要产区出现了生产下降或增幅较低的情况,这是7月轿车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据介绍,一汽大众为消化库存被迫大幅减产,上海大众虽增产但当月销售明显下降。从前7月的数据来看,仅南北大众两家企业新增库存就达4.5万辆。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60.7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1%。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