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游记 兰州映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5  新浪汽车

  8月21日 晴

  中午时分,阔别天水麦积山,“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车队一路西行,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兰州。

  从离开北京开始就一直和雨天相伴,在进入丝绸之路的第二天终于迎来了奇好的天气,久违的阳光肆无忌惮地辉耀着每一个角落,空气也变得干燥,间或透出一丝凉爽。雨后的天空格外透彻,都说西部的天很高,清爽得像蔚蓝的大海;都说西部的云很低,白云遮山,触手可及。路途中,车窗外难以置信的美丽景色时时都在吸引着我们,不由自主一改往日疾速行军的风格,即使在平坦顺畅的高速路上,我们也将车速降到80,尽情赏析西部美景。

  初从天水出来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太多身在西部的感觉,天水的山上覆盖着葱郁的树木,倒是有点像八达岭上“居庸叠翠”的景观。渐渐的,树少了,草稀了,一半路程过后,眼前的黄土高原真切的显露出来,只有稀疏绿色的黄土丘陵散布在道路左右。临近兰州,大片大片的黄土坡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常年的水土流失,已经使很多地方成了不毛之地,裸露的土地已经呈现沙漠化的态势。黄土高原的现实模样,比我们原来想象中更加让人触目惊心。刚刚经过满眼的绿色和清爽的空气,转眼间就消失殆尽,放眼望去尽是黄土,树木极少,处处烟尘。毫不夸张地说,在此前的路段中,只要不是大雨,我们都会在原野山间行走的时候打开车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但是自从出了天水,我们就没敢怎么开车窗了。我开始喜欢西部的天,却开始躲避兰州的土。

  弯道过后,一片略显陈旧的低矮楼群出现在路的左侧,我们已经抵达兰州市的郊区。兰州的建筑中,高层的楼房并不多见,六层左右的板楼最是普遍,据说是因为兰州的地质条件比较特殊,有些偏软,适合建设高层建筑的地方不多。难怪领队张洪汉会认为兰州和昆明的城市街道有几分相似之处。

  下高速的出口有些让人意外,岔路口上转向出口的地方居然是高速的主线,通向白银市。直行的路口直冲对面的山体,临近时才急急的转了个270度的大弯,奔着河对岸的兰州就去了。行到黄河大桥上,才觉得这样的设置也算煞费苦心,从桥上一路看去,都是崭新的房屋和矗立的大厦,先前的老旧感觉一扫而光,反而认为这座城市繁荣强大。据当地导游介绍,这条路直通市中心,是兰州最繁华的地方,桥上看到的新房也就是兰州的富人住宅区。

  路上有人说兰州人是最自恋的,在他们眼中除了北京、上海,就数自己的兰州最好了,也许是因为兰州和外界相距甚远的原因吧,外界对兰州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兰州人可以生活在没有太多压力的环境中,不必有太多的紧迫感。300元月薪的人在兰州比较常见,3000元月薪的人在兰州也不算少,二者在兰州都能生活的比较幸福,在这个挣得少花得多的城市里,安于现状已经成了普通人的生活态度。

  看地图,兰州是个长条形的城市,顺河而建,两山夹绕。生存环境不算太好,城市水源主要依赖黄河,兰化、兰炼又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沙尘暴对于兰州市民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兰州人依然对自己的城市充满热爱,仍然不遗余力的进行城市开发和经济建设,如果没有兰州人的自恋症和知足常乐的心态的话,这个城市也许早就被人遗忘了。

  兰州人自恋还有另一个理由,就是著名的兰州拉面,我在北京时也曾把它当作应急食物裹腹,但对它的味道却不敢恭维,加上自己本来对面条就不“感冒”,因此晚上宁可呆在房间,也不愿和队友专门出去品尝这份地道的兰州特产。直到队友回来,绘声绘色的描述兰州拉面的细致和诱惑,才激起我出去试一试的念头,没想到这一吃,居然改变了我对它的旧有印象。

  我在哪一条路上品尝的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那家店叫清香阁金顶牛肉拉面。店面是常见的清真风格装修,并没有太多特点,服务员拿着一个夹着多种小票的板子来点餐,选一种,撕一张票,先付钱,后吃面。兰州拉面分好几种:大宽、二细、三细、细面、毛细,还有什么韭叶子荞麦棱之类的我记不太清了,大抵都是以面条的形状来区分。这家店里则按照5、10、15、20元的标准来区别。我估计20元的标准应该是最齐最有代表性的,就点了一份,阿杰和王喆他们则各要了一份15元的。

  不多时,面上来了,原来20元的是一小碗面,另外还有一些配菜:茶鸡蛋、凉拌豇豆、泡白菜、拌黄瓜、卤牛肉、卤鸡胗,都用小碟码好,用一个大的方托盘送来;15元的反倒是个大碗,面和20元的一样,配菜除了没有牛头肉和凉拌豇豆,其它菜都一样的。纳闷吧?我当时也没想明白,他们也是看着我乐,不管了,先吃吧。那小碟牛肉是要先放到面里泡着的,然后吃起来才不会觉得太过干硬,牛肉切得很薄,用汤一泡就松软开来,香气十足。兰州拉面的口感和在北京吃的完全不同,面条有些筋道,但绝对没有北京那种顽固不化的态势,因此可以吃得非常从容,完全没有以前那种大咬特咬面条当成硬粉丝嚼的感觉。汤很清,却透着厚重的牛肉香味,只可惜小碗的面太少,三两口就吃了个干净,连汤也给喝光了,才算垫了个底。不过想想也是,人家兰州人是拿它当早餐的,整个大海碗的东西当早餐确实有点过分。小菜倒是搭配得很合适,刚开始吃面时可以先佐着鸡胗和拌豇豆,鸡胗是卤好之后直接切片的,用了几点香油润味,拌豇豆也是用香油、酱油、醋拌制,搭配起来不油不腻;然后换吃牛头肉,牛头肉煮制好后用红油拌制,有点腻口,用泡菜一解,牛肉的醇香一点不减,油腻的感觉倒是一干二净,鸡蛋是可以随时吃的,我还是喜欢用汤泡着来吃。最后再吃拌黄瓜,拌黄瓜似乎根本就是拍黄瓜块,只是没有皮,吃起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最后一块黄瓜下肚,先前牛肉面的咸辣油膻的味道会一扫而光,只留下淡淡牛肉面的余香细细回味。

  没想到第一碗面刚吃完,服务员又给我们上了一碗,原来还有一份的,第一碗是细面,第二碗叫“韭叶子”,因为这一碗面条手工拉制成型的宽度、厚度和一片韭菜叶没什么区别,所以叫“韭叶子”,我的还是小碗,他们的还是大碗,郁闷!

  吃完第二碗面,喝完第二碗汤,已经饱得差不多了,哥儿几个对这顿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是赞不绝口,品头论足一番,又就着一杯茶水摆上了“龙门阵”。就在这时,服务员又端上来一碗面!是我的,只有我有,又是小碗,我倒!这一碗叫“荞麦棱”,面条是三棱型切面的形状,也很细。拉面师先把粗面胚捏好三棱边,然后开始拉,拉好的面条就是三棱型的了。我开始后悔先前不该贪图汤的美味而把汤喝了个底朝天了。三碗面条,最终还是吃了个干干净净,最后一碗的汤也没有放过。这顿兰州拉面倒是让我眼界大开,而且对拉面的态度彻底有了变化,不过我还是决定,回去之后再也不吃了,我怕北京的拉面坏了这次的感觉。兰州拉面的细致和味道,确实值得兰州人为之骄傲。

  浅浅地第一次亲密接触兰州,映像中它有点像个悠哉的老头,守着自家田地,闲起心来,一碟花生二两小酒,不纵不骄,滋滋润润,倒也别有滋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