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月份泛汽车业利润大幅缩水 短期内难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但在工业形势整体向好的同时,一些行业的利润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大大“缩水”,降幅达到了38.6%。

  利润出现“两极分化”

  国家统计局昨天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39个工业大类在利润上出现了“两极分化”,即资源类的采矿业占据了工业利润的“制高点”,成为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但与此同时,交通运输、化纤、建材、电力、电子等行业利润却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数据显示,包括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在内的采矿业仍然是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从今年前7个月的情况来看,上述五个行业利润增长最低的为47.4%,最高的则达到了136.4%,大多数的利润水平则维持在70%~80%左右。

  与上述“资源”性行业的利润高涨一样,另“一极”行业的利润下跌同样引人注目。报告显示,今年1~7月,引领利润下跌之首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其利润相对去年同期下降38.6%;其次是化纤行业,利润下降了35.8%;接下来依次为建材行业、电力、电子通信行业等。

  泛汽业短期难“扭转”

  面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下降近四成的状况,北京汽车流通协会的卢锦华会长给记者分析,问题主要出在生产领域而非流通领域,“原材料上涨了,但汽车的出厂价却没提高”。

  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原材料上涨、汽车销售价格下降只是汽车工业利润下滑的表面原因,成本控制不当才是企业利润下滑的核心原因。据其透露,1~7月,全国汽车销售增长9%,但利润却下降了40%。

  贾新光介绍,在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地方,汽车销售能实现3%~5%的增长,利润就已经相当可观了。而我国企业只是把国外的汽车产品拿回来了,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却仍未学到。生产成本控制不严,才是导致企业利润下滑的真正原因。

  效益综合指数向好

  虽然不少行业利润持续下滑,但月度形势报告仍然显示,今年1~7月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36点,达到170.43。

  记者看到,股份制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然是利润“大户”,实现利润都在3000亿元以上,分别为3878亿元和3661亿元;位居其次的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2068亿元;排名在后的则是私营企业利润(850亿元)、集体企业利润(274亿元)。

  尽管实现利润数量有限,但私营企业却是利润增长最快者。前7个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1%。其次是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2%;依次为集体企业(29.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8.5%)、外资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7%)。(本报记者杨茜发自北京)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