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我国应建立成熟的成品油储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油荒”让改善脆弱的油品供应关系提上议事日程,不少专家建议,建立成熟的成品油储备制度是不错的解决办法之一。

  国家发改委于2003年4月成立能源局,明确赋予其管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责任。今年3月初,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正式启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这四个第一批入围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的动工,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项目工程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而此次缺油情况严重的广东省也开始谋划进一步加强石油储备体系。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布《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提出在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等地选点建设国家储备油库的计划。

  “目前该计划正式纳入广东省政府的《规划》中,并提上议事日程。下一步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目前申请已递交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处具体负责油库规划的任科长透露说。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大伟说,中国企业除了不断在境内开采石油外,还通过各种方式从国际市场寻找稳定的供货渠道,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目前,中国同海外油源的合作范围已扩展到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印尼、缅甸,利比亚、伊朗、阿曼和委内瑞拉及苏丹等地。中国和国外很多合作项目都采取“份额油”的方式,即中国在当地的石油建设项目中参股或投资,每年从该项目的石油产量中获取一定的份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认为,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是保障中国石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重要手段,但它远不是保障中国石油安全的全部。为此,中国应改变国际石油采购方式(现货交易改为期货交易)、同IEA(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石油消费组织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