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觊觎内地市场 拟建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立法会(香港特区立法会)已经批准成立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有关细节问题还要进一步商榷,研发中心有望在年底启动,希望能借此将汽车零部件进口技术通过香港享受CEPA零关税再销往内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杨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另外,香港汽车零部件企业希望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商务部洽谈,把200多项汽车零部件纳入第三期CEPA清单之内。”

  内地汽车零部件市场吸引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决心要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是因为内地汽车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杨孙西表示。

  杨孙西说:“香港在有些方面具有优势,内地汽车生产民企如果要扩大生产规模,可利用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来港集资,同时还可以借助香港重视知识产权的态度,来吸引外国生产商合作转移技术。”

  “由于香港的汽车业整体发展尚未成熟,缺乏本地整车厂商的带动,所以大部分海外厂商早已建立了固定的供应商网络,这使得在香港只有少数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够跻身成为美国、欧洲以及日本主要汽车厂商的一线供应商。在这种情况下,内地汽车市场一日千里的增长自然引起了香港方面的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刘先生说。

  近年来,内地市场对零部件的需求就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态势。以2003年为例,内地全年实现汽车产业销售收入9290亿元,其中零部件销售收入为3003亿元,约占总量的1/3。2004年零部件产业实现4400亿元销售额,已经基本上与整车销售持平。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对内地市场需求总量的最新预测,内地汽车保有量将在2005年达到3563万辆,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将达到13103万辆。按照国际运行的标准,汽车行业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应为1∶1.7,由此可以推算,这一切都为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留下了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助香港工业产业转型

  “香港特区政府今后要把汽车零部件业作为本地工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在近期香港创新科技基金计划拨款30亿港元、成立的5个科研中心及两个主题核心项目中,有3.499亿港元将会用于成立香港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杨国强说。

  “以前香港以低技术工业为主,现在重视汽车工业发展,其附加值有助香港工业产业转型。香港汽车零部件业盼望能够参与内地汽车零部件的配套,现在香港特区政府为此拨款办研发中心,如同为香港业界打了一支强心针。汽车零部件至少有50多个装配工序,希望透过CEPA将来有更多香港人能够参与工业制造,以延续本港的工业发展。”香港汽车零部件协会会长陈仁锭表示。

  虽然汽车制造并非香港的主要行业,但香港当地不少制造商一直在向海外汽车装配商供应多种汽车零部件,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最新的市场调查显示,在港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公司估计有230多家,直接或间接与此行业有关的香港公司以及其在内地开设的公司总数逾2400家。

  安邦集团分析师王海涛称:“与装配整车不同,汽车领域的研发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市场需求,有足够的技术支撑能力,并不需要大量的制造业来作支撑,也不需要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且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是具有世界水平的。”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李锡勋透露:“现在我们正着力与内地重点汽车重镇长春、上海、重庆、南京、武汉、广州等建立伙伴关系,希望香港能成为内地汽车零部件第一供应梯队供应商。”(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