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副总:降价背后有问题 竞争车型铁皮做油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长春8月22日专电(记者李亚彪、于晓华) “现在的汽车真的经不起降价。”近日,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针对目前的轿车和卡车市场,就社会上热议的汽车降价问题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安德武说,今年一季度一汽集团公司亏损,实际亏损主要表现在一汽大众。如果仔细分析亏损的原因,除与欧元的升值、油价上涨等有关外,更关键的是汽车降价,尤其是南北大众联手降价。

  安德武说,现在如果再降价,肯定是有问题。前一段时间,一汽为了降低成本,找了竞争车型进行对比。

  就捷达轿车来说:一是捷达的保险杠内衬是多孔型高强度材料,强度高,而竞争车型则是泡沫,不碰撞的时候没有问题,一旦碰撞没有任何作用;二是捷达车的油箱是特质塑料,这种塑料从外面高温灼烤,最少要8分钟以上才会爆炸,同类车型是用铁皮,铁皮不到一分钟就会发生爆炸,捷达所用的这种塑料价格贵;三是捷达车的座椅是用非常规距的型材,而且焊接都是一体式设计,结实精致,座椅的安全可靠性很重要,同类车把外面拆了以后座椅就瘫了,变成一堆散件,而轿车座椅在发生事故时需要为驾驶者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散件无法做到这一点。

  在谈到卡车时,安德武说,卡车涨价的原因不是物价在涨,而是它的技术和功能尤其是满足用户的功能在增加,比如卡车的舒适性、安全性需要装ABS等因素。在2000年之前,每年卡车平均价格上涨大概在三、四千元钱;再到2003年这段时间,每年涨幅在1万元左右;从2003年到2005年,卡车每年涨幅达到2万元。卡车涨价的原因是因为本身功能在提高,国外卡车一台有的上百万元,就是因为如此。将来国内一台车很快会达到四五十万元,同国外的价位逐渐接近。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国家的法规要求,加上物流行业的集约化,要求卡车也必须高档化。

  安德武说,一汽大众在降成本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那就是大量的国产化。一汽大众处于销售的终端渠道,许多降价行为由经销商引起。从去年年末开始,一汽已经开始对这一渠道的价格采取控制,今年上半年价格稳定得较好。(完)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