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上半年业绩优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9日,“江铃汽车”(000550,200550)以一份靓丽的中期业绩报表给投资者带来惊喜。2005年上半年,在饱受市场寒流侵袭的中国汽车企业经营业绩整体出现40%以上负增长的背景下,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56亿元,每股收益0.3元,不仅超过了去年同期行业景气最高峰时的公司利润水平,成为仅有的几家业绩正增长的汽车企业之一,并且实际销售汽车增幅大大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用优异的业绩展示了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所宣称的“成长企业的投资价值和独特竞争力”。

  探寻江铃优良业绩的秘诀,其出色的经营管理能力功不可没。年初,面对细分市场增幅下滑、成本压力增加、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江铃董事会在市场战略、经营管理等方面作了一系列科学的部署。年初履新江铃总裁职务的陈远清,向公司全体员工提出了“创新、速度、实践、俭朴”的八字方针,激励公司员工团结拼搏,时时自加压力。

  江铃管理层意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汽车需求远没有充分挖掘的市场,机会永远存在,不能因循守旧,要变革,追求更新、更高的目标。凭借曾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和产销量的逐年上台阶,江铃人已经瞄准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的战略目标。为赶超竞争对手,他们必须讲求速度,追求用更好的方法来做好每一件事情。在福特帮助下,江铃利用全球最强大的整车车身、内燃机等技术,开发出技术水平、性能上更为优越的新产品。他们推出的全顺快运以节油、使用成本低和性能优势荣获“中国城市物流最佳畅销车型”殊荣。上半年,江铃“全顺”销量同比增长33%,达8492辆,一举跃升为国内品牌第二名。江铃“凯运”凭借时尚的外形、节油环保的动力,人性化的设备配置,成为中高档轻卡中众口一致的经典车型,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创新使江铃在分品牌营销和顾客服务满意度成绩斐然。江铃将现有的7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360多家二级经销商,进行全方位整合,激励与考核并举,使江铃各大商用车品牌在专营店都有了良好的定位和个性化细分营销管理。江铃采用福特在全球实施的服务标准,创立顾客关怀中心“JMCCares”这一新颖模式,让顾客亲身体验全流程的人性化服务。由于管理与激励措施到位,经销商与江铃形成合力,极大地推动了销售的增长。

  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配合最好的产品、最低成本构成现代制造业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江铃2005年中报反映,在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大幅降低。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公司在产品价格不变而钢材、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挤压下,通过成功的成本控制,仍旧保持了历年来20%上下的毛利水平,充分反映了公司超强的管理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勤俭节约,要用最经济的方法、最有效的投资来达到目的”。2005年初,面对成本上升、市场疲弱的双重挑战,江铃管理层多次组织“头脑风暴法”,列出了100多个可供管理层选择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举措。运用群众的智慧收到了奇效。上半年销售旺季,市场订单骤增,而用电供应不上,江铃生产车间许多员工,主动申请在深夜加班加点,错开高峰期用电并有效降低了能耗成本。江铃技术人员经过对车辆配置、工艺布局、安全性能的精心计算,优化产品设计,在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原材料浪费和功能浪费之后,不仅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材料成本,还为消费者节省了实实在在的银子。江铃还协助供应商加强管理、改善流程,实现了整车厂供应成本下降与零部件商规模效益的“双赢”。

  “实践和俭朴”,讲究科学才能出效益。江铃推行的六西格玛管理策略,从顾客出发,通过成百上千个影响产品设计、生产、服务的要素改进,提高经营效益。运用六西格玛项目,江铃铸造厂某工序废品率从12%降低到了2%以下,每年节约成本170余万元;在不增加任何生产设备、设施和人力资源的情况下,江铃车架厂的生产能力从每月3000台套提高到每月6500台套以上,提高了一倍以上。同去年相比,在产销量继续大幅增长情况下,江铃全员劳动生产率又提升了10%。

  管理能力与市场驾驭能力的提高,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充沛的现金流,把江铃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崭新阶段。为了实践管理层做大做强的发展宏图,江铃通过制订五年综合经营滚动计划和年度综合经营计划,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促进企业中长期发展。江铃从前几年出口汽车市场的试探中敏锐地捕捉到国际市场的巨大商机。2005年,江铃将出口战略从单纯的委托汽车贸易,转向建立和完善重点海外市场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及品牌管理工作,在中东、中南美地区多个国家设立了分销商及维修站。销售渠道的拓展和品牌形象的推广效果斐然。上半年,江铃共出口汽车3481辆,同比增长217%,成为中国柴油商用车最大的出口品牌,与“解放”一起被中国商务部选定为仅有的两家商用车扶持出口品牌。

  好风凭借力。江铃在做大做强中借力造船。今年5月,一个高级别的台湾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代表团造访江铃,台商们在汽车车身、底盘系统等方面拥有的先进技术,为国际汽车巨头配套多年的成熟体系,将大大加快江铃新产品的开发进程,降低研发成本。

  恰如牛气冲天的经营业绩,江铃的美好“钱景”正使之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颗耀眼的明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