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油还是省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08  精品购物指南
  -本期特别策划油攻略之4
  虽然已经成为有车一族,但心跳频率越来越受油价影响,这是一个无奈的现实,是让爱车再勤俭持家一些,还是让它活得更健康,更持久,这需要仔细思考。

  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驾校学车时,一大油门起步往往换来的是师傅的怒目而视,他的理由很充分,这样开车太废油,起步还不稳,路考容易失败。

  一次,记者在乘坐出租车时和出租车师傅闲聊,问及他的省油心得时,他把省油经验归结于长时间低转速行驶,尽量空挡滑行,“在城里,我开车转速从来不超过2000转。”他得意地说。

  记者有两位朋友,他们的驾驶习惯可谓迥然不同:朋友A在驾校教育的熏陶下,驾驶习惯如同上文的那位出租车师傅一样,从一挡起步到五挡巡航,转速不会超过2000转,油耗确实很低,一辆捷达城市百公里油耗7个多,在节油方面用“小心翼翼”描述他很贴切;至于另一位朋友B,他开的也是捷达,开车风格是随心所欲,不到4000转不轻易换挡,当然他的油耗不低,百公里油耗得10个上下。

  只看花在汽油上的费用,A显然很有话语权。一次我们三人的聚会中,A也大大嘲笑了B一番,说他是“油老虎”,B低头郁闷了半天之后,冒出这样一句:“那你今年洗了几次节气门?”A不说话了。

  不可否认,如果尽量让车处于低转速行驶,它的油耗一定比高转速来得低。事实上,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这一点,其实不同的汽车脾气是不一样的,一些车的性格慢条斯理,对它而言“心跳”慢点并不介意,而另外一些车的发动机生性“热爱运动”,长时间低转速行驶反而会使它们处于“亚健康”状态。回到记者的两位朋友身上,前半年朋友A花在车上的费用比B明显低,这里面得归功于A的“省油政策”;到了年底,A和B的总费用相差不大了,因为下半年A到维修站洗了两次节气门。短期看A是省油了,但几千公里就得进行的节气门清洗却把省的油钱找了回来。

  根据爱车的脾气决定行驶风格,对车主来说很有现实意义,毕竟油费只是整体花销的一部分而已。

  驾驶误区

  空挡滑行

  一直以来,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空挡滑行一定省油,实际上汽车在带挡滑行时,发动机几乎不需要燃油供应;而空挡滑行时,汽车的发动机是在怠速状态下工作,此时反而在费油,况且,空挡滑行意味着汽车完全失去动力,因此带来的潜在危险也是不容小视的。

  汽车当成家

  一些车主的车里堆满了生活用品,成箱的矿泉水、报纸杂志、上班要用的资料、车用美容蜡、备用机油防冻液。这些东西不但占去车内空间,还相当于让爱车带着额外负重到处跑,这些东西看着不显眼,积少成多也会增加车辆的负担,造成燃油消耗增加。

  无谓的急加速和急刹车

  学过物理的人应该都知道,起步和加速时汽车需要更大的推力,此时油耗最高,当汽车进入匀速状态时油耗就会降低不少。这就意味着在日常驾驶中,我们需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急加速和刹车,从这个角度讲,一些人在绿灯亮起时猛冲,碰到红灯再紧急刹车实在是个坏习惯。

  有事没事半离合

  不少人有这样的习惯,起步时习惯半离合,因为这样感觉起步比较“稳”,在行驶中左脚有事没事总喜欢踩在离合上,以上习惯直接后果就是没多久爱车的离合器开始打滑,动力不能有效传递到车轮,当然他的车也就比别人更费油。

  链接

  我们开车的过程,其实就是燃烧化成动能的一个过程,除了很难避免的不充分燃烧,动能在传递过程里也会因摩擦产生能量损失。因此,尽量提高燃烧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就是省油的关键。

  让发动机呼吸畅通

  对发动机来说,空滤就像它的鼻子,既决定着进气量,也是阻挡空气杂质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屏障。北方风沙大,空气不干净的条件下,有效的空气过滤是保证发动机燃烧效率的重要因素,对您来说,经常清理一下空滤费不了多少事,每次保养换一个也花不了多少钱。此外,考虑到国内燃油品质的良莠不齐和市场拥堵的交通状况,定期清理喷油嘴、清洗节流阀体是必须的,有时候不小心加了不好的油也要搞一次。市面上的一些汽油添加剂不是完全没用,但是要指望它们完全代替清洗喷油嘴并不现实,最多延长一下清洗周期而已。此外,每次保养时密切观察火花塞工况,烧蚀严重时及时更换。

  减少摩擦

  对汽车来说,机油就是它的血液,机油的重要性没必要再提了。您的爱车还是新车时,使用好一点的机油很有必要,这些油品的抗氧化能力的确要好一点。当然不同的机器也要用不同的机油,低转速的机器最好用粘度高一些的机油,高转速的发动机就要用粘度低一点的了。好机油就能有效减少摩擦,让更多的能量用在驱动车辆上。此外,还应该注意定期检查轮胎的气压,确保正常的胎压,因为轮胎气压过低或过高都会增加燃油的消耗。

  本报记者 于英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