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产品 看上去很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08  精品购物指南
  --本期特别策划油攻略之2
  油价攀升,油耗问题已成为有车族的一块心病,在这种形势下,各种节油产品打着省油的牌子,杀入市场。据记者调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节油产品种类繁多,可是功效却是良莠不齐,记者为此采访业内人士和部分车主,对时下流行的节油产品的功效做了一番调查。

  节油产品多 真假难辨

  上周,记者来到了位于东四环的四元汽配城,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节油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它们大致可以分为添加剂、节油器、节油贴三类,而据商家反映,其中添加剂(包括汽油添加剂和机油添加剂两类)因为使用方便最受欢迎。记者来到汽配城3号大厅的一家精品店,以消费者身份询问节油产品的价格,店主马上拿出了各种添加剂不下10种,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记者注意到,这些添加剂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主要的节油原理就是通过分解、清洁化油器及喷射系统燃油管路的溶解胶状物及其他各类沉积杂质,改善发动机的性能,从而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但是看着种类繁多、包装精美的节油产品,记者一时却无所适从。商家推荐的添加剂产品大多没有我国油品检验机构的认证,消费者很难辨别产品真伪,而且商家自己也承认,节油产品有假货存在,自己有时都很难分辨。

  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节油产品添加剂功效的相关标准出台,市场确实比较混乱,消费者在选购节油产品时,尽量使用厂家推荐的添加剂产品或者从专卖店购买节油产品,从这样的渠道购买产品价格可能高一点,不过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中兴丰田的售后服务经理江勇也提醒说,使用节油产品对发动机是有利的,而且也能达到节油效果,但要注意防止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合格的节油产品是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的,但是车主因为使用伪劣产品致使车辆损坏,则不再享受承诺的保修服务。

  消费者冷对节油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添加剂产品和节油器外包装标着“省油率达到5%~15%”,但是这些产品是否真的能省这么多油,有些车主对此将信将疑。在汽配城记者随机采访消费者,一位从事外贸工作的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朋友安装节油器的经历。前一段时间,刘先生的朋友经专卖店推荐安装一种节油器,这种节油装置号称采用纳米技术,可以促使燃油进入气缸时与空气充分混合从而达到完全燃烧,节油效果明显,于是乐于接受新事物的车主花了580元安装了这种节油器,但是使用了三个多月,发现油耗并没有像宣传的那样降低15%。而在接受采访的消费者中,很多人认为,“像一些节油宝、节油贴卖几百块,一些节油装置甚至卖到上千元,自己根本不会考虑,因为汽车油耗不仅与车的排量、采用的技术有关,和个人驾驶习惯、使用环境也有联系,所以节油产品的效果很难评价,如果再使用假冒的节油产品,损害了汽车的配件,那可得不偿失。”

  节油效果 期望值别太高

  对于目前市场上节油产品的功效,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养护用品与非技术材料标准化工作组的一位资深专家说,现在市场中销售的专家认为添加剂节油率标志的节油数量太高,实际上一般都达不到10%。专家建议,目前国家没有针对节油产品添加剂的标准出台,市场比较混乱。消费者在购买节油产品时,要有合理的心态,对节油产品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对商家宣传的超高节油率也不能轻信。

  链接 市场上主要节油产品

各种添加剂

  汽油添加剂:主要用于改善发动机的性能。能够快速有效地清除燃料喷嘴、化油器和进气阀门处的积炭,保持燃料供给系统的清洁。

  参考价格:60元~200元不等
节油器

  纳米节油器:此产品应用纳米科技,将纳米材料添加到橡皮管内,将聚集的油分子团击碎变成单个的油分子,促使燃油进入气缸时与空气充分混合进而达到完全燃烧。

  参考价格:200元~300元

  新型环保节油器:产品是利用发动机进气产生的真空吸力,将节油液中已磁化的省油液气体,均匀带入燃烧室与燃烧气体混合。

  参考价格:300元左右
省油轮胎

  米其林集团针对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曾推出高科技节油轮胎产品,据介绍该轮胎可以使每辆轿车节油5%,降低汽车的排放。

  参考价格:400元/条左右
  车主心得:省油不省钱

  车主:孟先生(海福会会员)

  目前车型:福美来 1.8L精英

  使用节油产品: 汽油添加剂为主

  使用时间: 5年左右

  使用心得:我从2000年开始使用各种汽油添加剂,至今5年了,总体感觉是使用的大多数节油产品有效果,但是这些产品价格也不低。我曾先后使用过国内外不少汽油添加剂,可是油耗受多种因素影响,油耗降低是否因为使用节油产品造成这很难判断。这几年使用节油产品的体会是,节省的油费全都买了添加剂,所以我觉得使用节油产品能省油但是不一定省钱。

  调查 节油产品有效吗?

  为了节油,你会选择使用节油产品吗?

  1.从来没有 37.9%

  2.偶尔用37.9%

  3.经常使用 24.21%

  使用节油产品的效果如何?

  1.没用5.88%

  2.省油但不省钱 37.26%

  3.有效16.86%

  目前市场上的节油产品你一般选择哪种?

  1.汽油添加剂 50.44%

  2.加装节油装置 24.46%

  3.机油添加剂 20.41%

  4.节油贴4.69%

  (摘自新浪汽车)

  本报记者 常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