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情况介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27  交通部公路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

  在2004年初中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中国交通部做出决定:作为2004年中国交通系统重点实施的八件事之一,从2004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在中国大陆实施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对国省干线公路上的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路段开展以交通工程措施为主要手段的综合整治,改善安全防护设施,为行车安全创造条件,促进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工程投资将超过50亿人民币。并明确2004年重点抓好210、319、202、105、109五条国道计一万公里的实施工作。下面就这项工程的实施背景、实施内容和工作步骤、现阶段进展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实施背景

  中国公路建设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进入了辉煌的发展

  时期。至2003年底,中国公路里程已达183万公里,高速公路达3万公里并跃居世界第二位。公路、特大型桥梁的整体技术水平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并广受世人瞩目,公路交通已由制约国民经济的阶段向基本适应转化。中国的公路建设只用十多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里程,成绩斐然。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经过的历程一样,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增长,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也十分严峻。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绝对数多年来已高居世界第一并以较高的比例增长,事故死亡人数1999年达8.4万人,2000年近9.2万人,2001年为10.4万人,2002年为10.9万人,2003年为10.5万人,占全世界的15%强,而同期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只占全世界的2%左右!有专家预测,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在未来十年期间仍将在此高位徘徊。

  中国本届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

  科学发展观,交通主管部门以满足公众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作为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水平,使群众出行能够安心、舒心和放心。在满足民众出行的基本需求中,交通安全是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件大事,也是本届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道路交通事故给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给伤亡者家属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声誉造成很大负面影响。随着全社会机动化水平的提高。如不尽早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道路交通事故还可能呈爆发式增长。预防交通事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已经成为中国现阶段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治理交通事故,降低死伤人数是一个世界难题。车祸是人类非正常死亡的重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WHO)专门将2004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定为“道路安全”,提出了“道路安全,防患未然” 的口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去年专门建立了中国道路交通安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国务委员周永康明确提出,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人数明显减少,从高发到基本遏制到逐年下降的目标。

  诚然,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与“人、车、路、环境、管理”等诸多要素有关,具体涉及政府和公众的安全意识、交通参与者素质、道路行车条件、车辆机械性能以及完善的法律制度等诸多方面。从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看,目前中国大陆驾驶员素质不高、操作技能差、安全意识不强、违章行车等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最主要因素。从车辆性能看,技术状况不佳,核载标定和改装缺乏规范,尤其是超载超限导致车辆设计性能与车辆实际承载不相匹配,诱发大量交通事故。从公路设施看,尽管经过近年来的大规模建设,公路总体技术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四级及四级以下等级公路里程仍有120多万公里,在183万总通车里程中约占70%。这些公路大多受当时资金、技术水平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限制,路况差,混合交通严重,安全设施不足。特别是一些早期建成的山区公路“先天不足”,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在一些地势险峻路段时有发生。这种状况,显然难以满足公众的安全期望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为提高公路设施的功能和服务水平,减少和降低因公路设施不完善导致的交通事故,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2003年中国交通部提出了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的计划,张春览部长作出了“要突出重点,总结经验,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及时见效”的工作要求,胡希捷副部长批示:“同意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建议在抓好试点工程的基础上,尽快铺开”,冯正霖副部长提出了“这是一项有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民心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公路服务水平,树立中国交通部门是一个负责任行业的社会形象。根据中国公路技术状况,该工程应从长计议。目前提出从国省干线抓起仅是第一阶段的任务”的明确要求。据此,中国交通部2004年全面组织进行了实施安全保障工程的各项启动工作。

  二、实施范围和主要措施

  通过对事故多发和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路段的调查分析,可以看出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上的交通事故约占中国事故总数的70%,群死群伤的特大事故在山区公路上发生的概率比平原区要高得多严重得多,其中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和路侧险要等五种类型的路段是事故的高发路段。为此,安保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本次安全保障工程的实施范围是以上五个指标没有达到一定量化标准,而且目前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路段。

  针对事故高发的五种事故路段,实施方案提出了以综合运用交通工程技术为主要处治措施,具体技术手段包括增设防撞护栏,加设减速装置及反光镜,增设标志牌,划设路面标线,设置公路线形诱导标志等,或者综合运用以上技术手段。这主要是考虑了两个因素:一是环保因素。实施安保工程的路段,一般都处于生态环境脆弱的山区,采用交通工程措施对环境的影响要远远小于土木工程手段;二是国情因素。采用交通工程手段,可以较快解决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矛盾,具有工期短、投资少的特点,符合目前中国国情。

  三、实施步骤

  安全保障工程全部实施工作大体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试点阶段(2004年8月底前)

  5月底前,各省区研究确定1-2个试验路段;5月-8月底,各地按照《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暂行技术指南》的规定,先期开展工程试验工作,积累工作经验,细化相关技术要求,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工程实施计划和工程管理计划。

  (二)全面实施阶段(2004年9月至2006年9月)

  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各省区根据中国交通部确定的实施项目,尽快组织实施本辖区内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2004年的主要任务是力争完成210等5条国道3.5万处计1.1万公里隐患路段的整治计划。明后两年的实施计划,也将由中国交通部在年度投资计划中下达。

  2004年10月中国交通部将对210、109国道(北京、河北段)等路段的实施工作进行现场总结验收。

  (三)验收总结阶段(2006年10-11月)

  各省区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并向中国交通部提交总结报告。中国交通部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并对中国“安保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总结。

  四、工作进展

  目前安保工程实施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是摸清底数,编制了2004--2005年度实施计划。2003年9月,安保工程调查工作在中国展开,根据调查,中国国省干线公路共有待实施路段17万处,计5万公里。在此基础上,中国交通部编制了2004年安保工程实施计划,明确2004的主要任务是:在84条国省干线(其中国道60条、省道24条)上,改造行车安全隐患路段3.6万处,实施里程1.1万公里(其中国道占95%)。

     

     重庆会议现场 

                     

冯正霖副部长及会议代表现场考察安全保障工程

  二是成立技术工作组,加强技术指导。为做好安保工程的技术支持工作,中国交通部以交通部公路科研所安全研究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组”,专门负责这项工程的技术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

  三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2004年3月初,中国交通部制定并下发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路段的判定标准和技术规定,确定了实施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提出了保证措施。

陕西工地现场

北京G109示范路段

  四是确定实验路段,探索实施经验。鉴于目前国内对普通公路设置交通安全设施经验不多、技术储备不足的现状,中国交通部选取了地形、线性较为复杂的210国道陕西省宁陕县境内的27公里路段作为试验段,提前组织了实施。2004年4月下旬,试验段的实施工作基本完成,为工程全面展开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是组织召开了中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工作座谈会和技术交流会。为贯彻落实中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4年4月26日~27日,中国交通部在重庆市组织召开了《中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的实

  施内容、工作步骤和技术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落实了措施,推动了安全保障工程工作的全面展开。2005年6月,中国交通部在北京109国道现场召开了全国安全保障工程技术交流会,推动了这项工程在全国进一步深入展开。

  六是编制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技术指南》。根据国内外相关技术资料和试验段积累的经验,交通部组织编制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技术指南》,作为中国交通系统开通安全保障工程的技术准则。

  七是中国各省区相继开展了试范段工程实施工作。依据重庆会议的精神,中国各省(市、区)交通主管部门先后组织了本辖区内相关路段的试范工程。目前,210国道广西、贵州、重庆、陕西和109国道北京、河北段的试点工作和实施工作于2004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国各省区的安全保障工程也相继展开。

  五、几点说明

  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特别是各地试范段的实施,大家认识到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涉及到安全、环保、景观、公路工程等多个专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是简简单单的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因而:

  一、安保工程的核心是减轻事故的危害程度,不是也不可能完全杜绝事故的发生,不能只侧重于被动防护。不同路段、不同区间事故发生的概率不一样,事故的性质和危害程度也不一样。在实施过程中,须从实际出发,分析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危害程度,从而合理确定采取何种防护措施。

  二、安保工程实施路段大多位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的山岭重丘区,生态环境脆弱。工程建设须体现经济实用和美观环保的原则,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应结合地形特点,灵活多变;要突出与当地自然环境相谐调;保护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对环境和景观的破坏。

  三、综合考虑经济的可承受力,坚持“主动引导、突出重点、适度防护”的原则。主动引导,就是要通过提醒、警示、速度控制、诱导等措施,防止车辆发生对撞、尾追、冲出路外等事故,不能认为安保工程就是设置防撞护栏;突出重点,就是针对每一个路段,具体分析存在的影响行车安全的主要缺陷以及危害程度,针对主要矛盾加以处治,避免设施过多过密对景观和行车带来不利影响;适度防护,就是要选择适当的防护型式和防护类别,既要避免防护不足造成人员伤害,又要避免设防过度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和景观破坏。

  四、要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保证工程质量。无论是调研、设计、施工、监理、工程检查验收和工程后评估,每一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都应按建设程序推进各阶段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安全保障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经验不足,认识上的差异,经费的制约,时间的紧迫等等,迫使我们需要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才可能使这一“民心工程”成为“放心工程”、“安心工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