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忙里偷闲自驾游 量身定制红河秘境之旅(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3:28  新浪汽车
忙里偷闲自驾游量身定制红河秘境之旅(5)

雄踞县城中心,是建水县城的标志,建水东门城楼即朝阳楼

  五、游古井、观文庙、赏朝阳楼

  今天是我们此行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大清早起来天就下着小雨,我们在酒店餐厅用完自助早餐,到总台买了一份建水旅游图,并借了两把伞开始了我们的计划。由于建水的水井很出名,不但数目众多,而且造型独特,五花八门。有人曾用一副对联描述建水的六大名井:“龙井红井诸葛井,醴泉渊泉溥博泉”。建水的井奇在一个“古”字,有自元初开凿至今还在使用的东井,有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志书称之“供全城之饮”的西门大板井、龙井,明代初期的红井……历经了千年的沧桑岁月,青石井栏上的绳索印痕已深多寸,有些甚至已被磨穿。古井不但记载着建水的历史,同时也是古城儒家文化兴盛的印证。 这些古井分散,也不算太远,加之我们不熟,决定不开车去。首先,我们打的到了西门大板井,出租车不能直接到达井口,我们走一段路下去。路上来来往往,有三轮人力车、三轮摩托车、马车、还有拖拉机都来这里拉水,有人挑的等等各取水方。经过老乡介绍此井在所有古井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最有名的,看了大板井其它不看也行,无非就是筑井年代不同,井口不同,有两眼的、三眼的。因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观看,顺着环城路一直到了朝阳楼。


“供全城之饮”的西门大板井

  朝阳楼即建水东门城楼,雄踞县城中心,是建水县城的标志。

  朝阳楼建成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至今六百余年,是滇南重镇建水历史悠久的主要标志之一,祖国边陲老重镇的象征。唐元和年间南诏政权在此筑惠历城,城系土城。明洪武二十年,明军平定云南后设临安卫,筑临安卫城,在原有土城的基础上拓地改建为砖城。城有四门,东叫迎晖门,南叫阜安门,西为清远门,北为永贞门。明末,西南北三楼毁于战火,仅存东城楼。

  朝阳楼由四十八根巨大木柱和无数粗大的楹榫接成坚固的木构架,覆以三重檐歇山屋顶。《建水州志》证有“东楼凌汉”一景,谓:“东城楼,高百尺,干霄插大,下瞰城市,烟火万家,风光无际,旭日东升,晖光远映,遥望城楼,如黄鹤,如岳阳,南中大观。”春夏之间上千雨燕巢居檐下,呢喃之声不绝于耳,蔚为壮观。

  朝阳楼正面悬挂清代书法家石屏人日卓书写的“雄镇东南”巨匾,“雄镇东南”为清代云南著名的四大榜书之一,也是唯一幸存下来者,每字大近两米,结构笔力冠绝于世。

  城楼上木雕屏门,雕镂精巧,生动细腻,琦丽华贵,城楼东侧为明饼临安卫声闻数里的大铜钟,重三四千斤高二米余。

  朝阳楼风吹雨打六百余年,经历了多次战乱的劫难大地震的考验,至今完好如初。有对联赞“栋字薄云霄雄踞南疆八百里,气势壮河岳,堪称滇府第一楼。”

  游玩朝阳楼,我们便顺着建中路步行,此路正在大兴土木,路中挖很深的坑埋地下管道、排水设施等,路两侧有的在搞仿清建筑,有的正在修建。靠文庙的这一段由于下雨人走都比较困难,当时还有一勇者仅敢骑摩托车狠狠地摔了一跤。

  来到文庙,我们仍然采用惯用的方式,跟着有导游的团队走,从导游的讲解中我们得知:建水孔庙,也称文庙。坐落在建水县城西北部。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已有710年的历史。经明清两代按山东曲阜孔庙的布局扩建,建水文庙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共占地114亩,主要建筑有一殿、二庞、两堂、二阁、三词、四门、八坊,气势宏伟,风格独特,是云南最大的孔庙,居全国第二大。

  最有特色的建筑是大成殿,它古朴庄重,琉璃瓦面,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是文庙建筑的精华所在。殿内有巨石雕凿的孔子神龛,殿梁高悬明、清两代皇帝御题的6块贴金大匾。大成殿门口安装着高3.5米,宽0.75米的22扇屏门,是明代初年能工巧匠的杰作,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大成殿内洁净,元蚊蝇飞鸣,无蜘蛛结网。殿外四周虽未挖排水道,但每逢下雨,总是雨停院干,没有积水。这在古建筑上,至今还是一个谜。

  近几年来,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参观、游览,评价甚高。《新纂云南通志》称:“其规模宏敞,金碧壮丽甲于全滇”。现被列为国家级名胜区。建水县城因有此孔庙,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游完文庙已是11点多钟,我们便踏上了回家的旅程,途中在岔科用餐,到家已是中午近三点结束了此次愉快的自驾游。


文庙祭祀活动文官所走之门

  新浪网友: 何富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