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忙里偷闲自驾游 量身定制红河秘境之旅(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3:28  新浪汽车
忙里偷闲自驾游量身定制红河秘境之旅(3)

美丽的坝达晚景

  坝达景区梯田面积大、壮观、线条美、立体感强。从海拔1100米的麻栗寨河起,连绵不断的成千上万层梯田,直伸延至海拔2000米的高山之巅,把麻栗寨、坝达、上马点、全福庄等哈尼村寨高高托入云海中。站在麻栗寨茶厂观梯田,近万亩的梯田宛如一片坡海,泛着粼粼波光,奔来眼底,景色十分壮观,每当下午四时后,白茫茫的坡海随着夕阳西下,逐渐变成粉红色、红色。再转变成粉红色、白色。是观赏和拍摄梯田随时光变化而变化的地方。哈尼族村落风光奇丽,民风敦厚,村民待客十分热情。

  多依树景区以五个哈尼族村寨,四个彝族村寨为主,包含爱村、大瓦遮等连片的六千多亩梯田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展示云海、梯田、山寨的奇丽风光,哈尼、彝族的多元文化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万六千多公顷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和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

  景区梯田三面临大山,一面坠入山谷,状如一个大海湾。布满在临山三面的无数村落,一座座蘑菇房如整装待发的帆船;6000亩梯田均由东至西横向。站在高高的黄草岭村后山观赏,如万马奔腾,似长蛇舞阵。整块梯田上半部分稍缓,如万蛇蠕动,下半部分较陡直入深渊,如将倾的大厦,令人提心吊胆。六千亩梯田水源充足,白花花的大海湾如一个巨大的瀑布从南向北倾泻,壮观无比。

  这里一年有两百天云海缠绕,云海停留在海湾里不肯离去,忽东忽西,忽上忽下,一会儿无影无踪,一会儿又弥天大雾,忽而往下蹿,淹没一层层梯田、村寨;时而往上蹿,露出一层层梯田、村寨,一天如此反复,每次各异。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山寨的景区。


美丽的坝达晚景

  在这两个景区途中,有无数辆自驾车走走停停,三步一停、两步一走,时而观赏,时而拍照、摄影,乐于不疲。有的商量放弃晚餐看夕阳梯田景;也有的正酝酿放弃睡眠,早起看日出梯田;还有的已计划下一次、再下一次、秋、冬季节来赏景拍照;更有一些背包老外宿性住在老乡家进行不同时候、不同季节、不同气象的艺术创作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的研究。作为我,也在计划、等待,等待有朝一日放下了工作和生活的担子,进住哈尼族、彝族、傣族村寨生活一段时间,记录下民族兄弟的生活以及不同时刻、气象的景色与大家共享。

  因时间和交通的关系,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不得不排在下一个计划的行程。比如说:哈播景区,因交通不便,我们还无法设足。这是以哈尼族民俗、音乐、舞蹈与稻作文化的完美融合。是研究哈尼族节日、民俗、歌舞的地方。


身着节日盛装的花腰彝族夹道欢迎各方宾客

  哈播村处于龙浦喝多大山和来孩该马大山狭击,楚脚河和哈埂河托起的一个山包上,地势非常独特。

  哈播建筑依山顺地而建。哈尼族各支系不同建筑风格汇集于此,有罗碧支系正方形四房一天井式,罗缅支系正方形配木搭阳台式,敦宏支系长方形配长方形平房式,村里现代建筑也明显有蘑菇房雏形。

  哈播梯田将哈播村包抄成圆形。站在村东头远眺,东面坡度为45度的几十座半圆形山梁上,弯月型的数百级梯田从河谷级级攀登,红日初照,几十座山梁上的梯田成红色,黑红分明,壮观无比。哈播梯田是元阳梯田中坡度最陡,立体感最强,观赏日出梯田最好的地方。

  哈播民俗保存完整,丰富多彩,每年农历腊月属牛日,是哈播"昂玛突"节,届时一家一桌的260多张宴席,一张接一张沿街摆设,形成世界上最长的长龙宴,隆重无比,以歌舞相伴欢庆,客人至此,备受欢迎。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带着遗憾,带着期待。想起两个空着肚的小孩,披着夕阳,顺山而下,涌入那拥挤的自驾车流。此时,一交警把我拦下,说:前面发生交通事故,两辆昆明自驾游一上坡、一下坡相对碰撞。还好都是小车不一会就疏通了。回到了南沙,我们到干巴大王饭店品尝了一次当地的丰盛的风味小吃,带着疲惫的身体,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恬恬地进入了梦乡。

  二、游红河幽谷,感受惊险的一幕幕

  今天(5月5日)是我们此行的第二天,天气仍然很好。由于环境比较悠静,昨晚大家休息得很好。清晨的鸟声唤醒我们起了个早床,个个精神抖擞。为了弥补昨日的遗憾(没忙得在南沙城逛),我们开着慢车,享受着清晨的新鲜空气,在城里悠闲地“散步”,借此认识这个美丽的、现代的热带风光城市。吃过早餐,一看时间,啊!才7:40分,那么早。我们又开始上路了,一路上轻风微吹。今天的行程几乎都是在红河谷内,蜿蜒的沿河公路虽不太宽,但路面不错,车流很少,感觉这条路就是你一个人的,加之路边火红的凤尾花、硕果累累荔枝树、雍容的酸角树、翠绿的凤尾竹等等,使你真正体验了休闲驾驶的乐趣。与拥挤的城市交通、枯燥的高速公路驾驶是两种不同的感受。不一会我们来到了红河县,这里虽没有什么景点供我们欣赏,但既然来到这里,了解、认识还是很必要的。我们时而开车走走,时而下车看看。此城是个不大的山城,除环城路外几乎看不到平的地方。差不多我们还是又上路了,走了不一会,惊奇的一幕出现了--没路了。我怀疑是否走错,一打听才知道是修桥,车只得临时从红河里淌过。这对离地间隙只有140mm且还加装发动机护板的福美来来说,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啊。于是,我便下车脱去鞋子打探水情,修建水下工事。并吩咐所有的人下车,惊险地过去了。再次打听路况,只是十多公里修路还是可以走的,过后就更好走了。再走了八、九公里被筑路工拦下,说现正施工12点准时开通,在这里休息一个半小时。调整好心态,反正是出来玩,于是我们就带着小孩到山谷里享受清凉的溪水。时间一分分过去,车终于通了,到了施工现场才知道原来是开山扩路。要通过必须爬很大的土堆,这可不是越野车,爬了三、四次加上几个人力的帮助我们才翻过这个“小山”,在这段惊险的路上演绎的惊险的一幕幕。为此我们也很后悔没充分了解路况,而使得此计划不够完美。大约3点多钟我们终于安全地到了石屏,松了一口气,在石房洒店住下,晚上出去品尝石屏豆腐和各种小吃,又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